2023年全球丙烯酸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分析 中国成为亚太地区最大市场【组图】

2023年全球丙烯酸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分析 中国成为亚太地区最大市场【组图】
2023年03月02日 11:3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卫星化学(002648)、万华化学(600309)、沈阳化工(000698)等

本文核心数据:全球丙烯酸产能区域分布、全球丙烯酸企业产能情况

全球丙烯酸行业区域发展格局

根据Bloomberg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占世界丙烯酸产能区域比重最高,达39.6%,主要原因是中国建筑行业对粘合剂、油漆和涂料的需求不断增长。其次是东北亚地区,占比18.6%;而欧洲地区占比16.9%。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Mordor Intelligence的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拥有亚太地区最大的市场规模。亚太地区市场增速每年达10%以上,主要原因是丙烯酸树脂在建筑和建筑项目中的新兴应用更加广泛。欧洲北美以及中东地区丙烯酸市场增速在5%左右,这归因于汽车行业对保护性油漆和涂料的需求增加。

全球丙烯酸行业下游细分市场格局

根据Bloomberg 的数据显示,2021 年个人护理产品以30%的市场份额在丙烯酸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全球不断增长的老年人口将支持这些应用中对超吸收性聚合物的需求。丙烯酸还用于生产其他个人护理产品,例如沐浴露、洗发水和清洁剂。而表面活性剂是2021年丙烯酸市场的第二大部分。

全球丙烯酸企业产能布局情况

目前,全球丙烯酸代表性厂商有巴斯夫、Arkema、日本触媒、陶氏化学、LG Chem和卫星化学。其中,巴斯夫与Arkema在中国均布局了丙烯酸生产基地,分别位于南京和泰兴。

全球丙烯酸企业主要竞争情况

从2021年产能分布来看,巴斯夫产能占比最高,达13.3%,其次是陶氏,占比10.5%,LG化学占比9.2%,卫星化学占比8.6%,日本触媒占比8.6%。近年来竞争格局变化较大,全球TOP10中中国企业挤占4家,分别是卫星化学、昇科化学、上海华谊和台塑工业。

以上数据来源于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丙烯酸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03-03 康乐卫士 833575 42
  • 03-03 通达海 301378 9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18
  • 03-02 百甲科技 835857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