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瀚新材海外需求增长两年赚17亿 供货倍耐力米其林产品市占率全球第三

江瀚新材海外需求增长两年赚17亿 供货倍耐力米其林产品市占率全球第三
2023年02月28日 07:19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2023年第一家上市鄂企释出好消息。

  2月26日晚间,江瀚新材(603281.SH)披露年度业绩快报,公司2022年度实现营收33.11亿元,净利润10.19亿元,创下历史最高纪录。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江瀚新材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硅烷偶联剂研发和生产企业,与倍耐力、米其林等橡胶领域世界顶级企业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公司硅烷偶联剂市占率在国内长期居首位,在全球市场排名第三。

  对于业绩增长,江瀚新材表示,2022年海外需求增长明显,功能性硅烷产品出口量价齐升。此外,年产6万吨三氯氢硅项目建成投入试运行后,公司实现了生产过程氯元素闭环循环,成本控制能力进一步提升,助力业绩大幅提升。

  净利润进入高速增长期

  公开资料显示,江瀚新材是一家集功能性有机硅烷及其他硅基新材料产品研发、生产、销售与进出口贸易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规模最大的硅烷偶联剂研发和生产企业。经中国氟硅有机材料工业协会认定,2016—2021年公司硅烷偶联剂在国内市场占有率均为第一,在全球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三。

  业绩方面,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江瀚新材营收分别为15.06亿元、13.63亿元、25.35亿元,同比分别变动1.78%、-9.48%、86.02%,净利润分别为3.21亿元、3.1亿元、6.84亿元,同比分别变动-2.16%、-3.27%、120.43%。

  2022年,江瀚新材业绩快速增长,实现营收33.11亿元,同比增长30.61%,实现净利润10.19亿元,同比增长49.07%,2021年及2022年合计实现净利润17.02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业绩增长,与江瀚新材打造一体化产业链、降低成本密不可分。

  2017年4月,江瀚新材投入建设硅烷中间体副产氯化氢循环生产三氯氢硅工艺技术开发,项目建成后将会实现年产6万吨三氯氢硅副产6000吨四氯化硅,实现氯原元素的全循环,为硅烷生产提供了原料保证。

  目前,该项目生产设备安装完成,进入主装置调试阶段。由于年产6万吨三氯氢硅项目建成投入试运行后,公司实现了生产过程氯元素闭环循环,成本控制能力进一步提升,运输成本大幅下降,驱动盈利能力增强。

  2019—2022年前三季度,江瀚新材毛利率分别为39.76%、33.91%、37.98%、43.46%,大幅提升。

  目前,江瀚新材已形成一个完整的硅烷产业链,涵盖含硫硅烷、氨基硅烷、乙烯基硅烷、环氧硅烷、酰氧基硅烷、硅烷交联剂及硅烷衍生物等13个系列100多个硅烷品种,并建成了多条工艺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是国家工信部授予的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外销占比提升至62%

  江瀚新材成立于1998年,位于湖北荆州沙市,目前,其主要产品为功能性硅烷,包括硅烷偶联剂和硅烷交联剂等,广泛应用于复合材料、橡胶加工、塑料、粘合剂、涂料及表面处理等领域。

  与主要竞争对手相比,江瀚新材更专注于硅烷偶联剂领域,硅烷偶联剂产品种类更为丰富齐全,涵盖含硫硅烷、氨基硅烷、苯基硅烷、乙烯基硅烷、环氧基硅烷、烷基硅烷、酰氧基硅烷等各类产品,且各种类产品规模较大。

  2022年上半年,江瀚新材、宏柏新材晨光新材功能性硅烷销售收入分别为18.42亿元、8.38亿元、10.95亿元,可见,江瀚新材产品销售能力远超同行业可比公司。

  这离不开其对市场的拓展。据了解,经过多年的发展,江瀚新材已与国内外重要客户保持良好的商业合作。公司与倍耐力、米其林等橡胶领域世界顶级企业、世界500强企业建立起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产品远销至欧美、南美、澳大利亚、东南亚、日本、印度、韩国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9—2022年上半年,公司外销收入分别为7.68亿元、6.52亿元、14.13亿元、11.4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1.12%、47.9%、55.95%、62.17%。

  2023年1月31日,江瀚新材在上交所敲钟上市。此次IPO,江瀚新材成功募资23.73亿元,超出预期。这些募资拟投资于功能性硅烷偶联剂及中间体建设项目、年产2000吨高纯石英砂产业化建设项目、年产6万吨三氯氢硅项目、年产2000吨气凝胶复合材料产业化建设项目、科研中心与办公中心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江瀚新材介绍,公司未来计划新建三氯氢硅生产能力,通过募投项目扩大功能性硅烷和中间体产能,扩充末端产品品类,加大市场覆盖力度。同时依托公司现有全品类和行业内高认可度优势,加大研发投入,实现技术升级和产业升级,加快科研成果落地转化。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瀚 长江商报 净利润 米其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3 亚光股份 603282 --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11.47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