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2家险企披露2022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人身险财产险经营业绩分化

142家险企披露2022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人身险财产险经营业绩分化
2023年02月08日 09:1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银行保险报

  据《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7日,已有142家保险公司(含59家人身险公司、73家财产险公司、10家再保险公司)披露2022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整体来看,保险业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人身险公司和财产险公司经营业绩出现分化。

  人身险公司中,过半出现亏损,且超七成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三季度下降;财产险公司中,因景气水平明显回升,“提质、降本、增效”改革成效初步显现,超七成实现盈利。

  产寿业绩分化明显,超七成险企投资盈利

  在综合偿付能力方面,相较2022年三季度,已披露数据的142家保险公司中,四季度分别有42家人身险公司、30家财产险公司、6家再保险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出现下降。

  在净利润方面,2022年四季度有89家保险公司实现盈利,占比超六成。其中,财产险公司明显优于人身险公司,经营业绩分化明显。盈利的财产险公司达54家,占比73.97%;受疫情和销售队伍调整等因素影响,盈利的人身险公司仅28家,不足一半。

  展望2023年,财通证券表示,考虑到储蓄险对低风险客户吸引力增强、银行客群经营下保险产品销售诉求提升、险企个代承压下深化银保合作动能充足,供需两旺下银保渠道保费与价值贡献将进一步提升。同时,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保单销售将于3月或二季度开始修复。

  2022年四季度,超七成险企投资盈利。其中,54家财产险公司、46家人身险公司、10家再保险公司实现综合投资收益率为正。人身险公司方面,中信保诚人寿、幸福人寿、和泰人寿、长城人寿、财信吉祥人寿收益率位列前五,分别为2.38%、1.86%、1.41%、1.36%、1.32%;财产险公司方面,国元农险、广东能源自保、安达保险、现代财险、凯本财险收益率位列前五,分别为6.59%、5.38%、4.78%、4.44%、4.33%。

  此外,受资本市场波动影响,鑫安汽车保险、中原农险、中煤财险、君龙人寿、横琴人寿、中邮人寿等部分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并不乐观,投资收益率甚至为负值。其中,鑫安汽车保险综合投资收益率为-4.18%。

  记者 房文彬/整理 李月敏/制表

  多家公司连续多季度偿付能力不达标

  根据统计,在披露数据的142家保险公司中,有7家为AAA类,13家分别为C类或D类。

  其中,合众人寿、百年人寿、华汇人寿、中韩人寿、渤海人寿、三峡人寿等6家人身险公司以及华安财险、渤海财险、富德产险、珠峰保险、前海财险等5家财产险公司最新一期风险综合评级为C类,安心保险、都邦保险风险综合评级被评为D类。

  记者注意到,多家保险公司存在连续多季度偿付能力不达标的情况。究其原因,这些公司多存在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低、公司治理不完善、操作风险较大等问题。

  具体来看,安心保险由于偿付能力严重不足,已连续多个季度风险综合评级为D类,同时存在治理风险较大、流动性风险较大、现金流较为紧张等问题。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该公司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08.94%,年度净亏损0.83亿元。目前,安心保险增资工作仍在进行中,在从根本上恢复偿付能力充足率之前,业务停滞状态或将延续。

  合众人寿连续8个季度风险综合评级为C类,主要原因为操作风险较大所致,风险管理水平有待提升。此外,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合众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79.63%、159.26%,处于相对较低水平,或面临一定的资本补充压力。

  渤海人寿连续7个季度风险综合评级为C类,主要原因来自公司治理等方面。百年人寿主要因操作风险中公司治理方面存在问题,多季度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为C类。

  值得注意的是,连续两个季度风险综合评级为C类的富德产险在“偿付能力报告日是否存在未决的重大诉讼”一项中,有一起诉讼方为罗桂友的劳动人事诉讼争议,诉讼标的金额、估计损失金额均为450.25万元。据了解,罗桂友担任富德产险总经理一职已有7年。2022年6月,富德产险发布公告免去其总经理职务。

  富德产险在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2022年6月召开股东大会明确了公司临时负责人,并形成一系列管理及风险排查决议,后续将深入分析存在的问题及潜在风险,并积极寻找解决方案。

  针对经营状况,富德产险方面表示,2022年,该公司整体经营大局稳定、战略风险可控。但由于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特殊经营时期的内部压力,战略风险管理面临一定挑战。受效益导向下的业务主动优化调整、非车险部分业务主动进行合规调整、疫情反复带来业务需求下降等因素影响,2022年,公司保费规模大幅负增长56%。目前,富德产险已对业务平台大幅下滑的趋势做出充分预估,同时提出应对措施。

  此外,作为“新面孔”,华汇人寿表示,针对公司面临业务停滞、无法实现经营目标的风险,拟采取三项举措:一是按照监管机构意见和要求,全力组织落实整改工作方案;二是积极推动完成整改工作并经监管部门验收合格后,推动“三会一层”恢复正常运行,实现正常的业务经营;三是全力开拓市场,研发产品、控制风险、弥补亏损,实现平稳健康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