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牌珠宝百亿跨界遭问询4000万资金出逃 炒作质疑再起虞兔良曾操纵证券套现10亿

明牌珠宝百亿跨界遭问询4000万资金出逃 炒作质疑再起虞兔良曾操纵证券套现10亿
2023年02月08日 07:4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明牌珠宝(002574.SZ)百亿跨界引发的质疑继续发酵。

  2月6日,长江商报通过多媒体矩阵,全方位报道了明牌珠宝百亿“追光”存在的问题——货币资金仅11亿元,跨界必须的人才、技术等关键性因素均未披露,明牌珠宝百亿跨界究竟是炒作还是盲目投资?报道推出后,引发广泛关注。

  当日晚间,深交所上市公司管理一部向明牌珠宝下发关注函,连发五问。

  2月7日,针对百亿跨界项目是否为画饼、跨界具备的条件等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明牌珠宝,均无人接听。当日,明牌珠宝股价盘中涨停,尾盘涨幅收窄,成交量急剧放大,4195万元主力资金出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明牌珠宝由珠宝大亨虞阿五创建,目前由82岁的虞阿五及其36岁的孙子虞豪华站在台前执掌,而虞阿五60岁的儿子虞兔良6年前就已隐退。其原因为,虞兔良曾联手私募大佬徐翔操纵明牌珠宝股价,高位套现10亿元(清算金额)。

  百亿“追光”是炒作还是盲目

  明牌珠宝的百亿跨界遭监管追问,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是,信披模糊。

  明牌珠宝公告披露的内容较为简单。主要内容为,2月3日,明牌珠宝与浙江绍兴柯桥经开区管委会签订了《投资合作框架协议》,双方约定,明牌珠宝拟在柯桥经开区管委会管理区域内投资建设日月光伏电池片“超级工厂”项目。项目分两期实施,一期建设10GW产能的TOPCon技术电池片,二期建设6GW产能的TOPCon技术电池片及4GW产能的HJT技术电池片。项目计划总投资约100亿元,总用地面积约380亩(一期210亩),其中项目固定资产投资65亿元。

  珠宝公司进军光伏,涉及资质、人才储备、技术储备、相应的设备、产品销售等,还有高达百亿资金等,明牌珠宝都具备吗?将如何安排?这些关键性信息,明牌珠宝均选择性遗漏。

  对此,交易所火速下发《关注函》,连发五问。

  其中,关于资金来源,2022年三季报显示,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11.07亿元,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为7.55亿元,与拟投入金额差异巨大。交易所要求公司结合项目具体建设周期及资金使用计划,以及公司货币资金、财务状况、融资能力及安排、预计投资进度等,充分论述上述投资是否具有可行性,是否具备明确、可行的资金来源。

  关于项目论证,交易所要求公司结合在光伏业务方面的人才和技术积累情况,说明投资项目的立项、论证及筹划过程,论述本次大额投资的可行性,说明100亿元投资金额的具体用途,并结合达成相关产能所需资金及融资成本,充分论述投资金额设置的合理性,相关论证过程是否合理、客观、审慎。

  关于人才等储备,交易所询问公司是否具备相应资质、人才及技术储备、市场资源等。

  关于投资主体,此前,有消息称,“日月光伏电池片‘超级工厂’”项目的投资建设单位为浙江日月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日月集团有限公司与明牌珠宝及其子公司以及其控股股东浙江日月首饰集团有限公司是否存在关联,投资建设主体究竟是谁?

  长江商报记者多方查询,但没有查到浙江日月集团有限公司的注册信息。百度百科查询浙江日月首饰集团有限公司,内文多处将其简称为浙江日月集团、日月集团。

  炒作质疑也遭到交易所问询。

  2月3日,明牌珠宝的股价原本跌逾1%,午后2时25分开始突然拉升、翻红,最终收涨4.32%,波动幅度约为6个百分点。2月6日,百亿投资消息披露后,股价一字涨停。

  市场质疑,明牌珠宝百亿投资消息提前泄露。交易所要求公司说明上述投资事项的筹划过程、保密情况,是否存在信息泄露或内幕交易情形,跨界光伏,是否存在迎合热点炒作股价的情形。

  2月7日,明牌珠宝盘中涨停,尾盘打开,最终收涨3.16%。当日成交量达7.56亿元,大幅放量,主力资金净流出4195万元。前一个交易日其成交量为8303.32万元。

  频频违法违规受关注

  时隔6年多,明牌珠宝再次受到高度关注,源于百亿跨界。而前次备受关注,则是源于实际控制人采取非法手段套现10亿元。

  明牌珠宝创建于1987年,1994年,虞兔良将铂金引进中国,打造了国内第一款铂金饰品。2009年11月,明牌珠宝IPO报告期,虞阿五之子虞兔良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2011年,明牌珠宝登陆A股市场。直到2016年8月30日,虞兔良一直担任明牌珠宝董事长兼总经理,挑起了公司大梁。

  2016年8月30日后,虞兔良辞去明牌珠宝一切职务。老父虞阿五不得不挑起重担,担任董事长,虞兔良时年29岁的儿子虞豪华接任总经理。

  人事重大变动的背后,是虞兔良操纵证券市场。公开信息显示,始于2013年下半年,虞兔良与徐翔等人谋划,并在2014年下半年实施,通过高送转等释放利好,拉抬股价,再在高位减持套现。这一次,虞兔良套现10亿元。

  2015年,徐翔被抓入狱,2016年初,虞兔良及明牌珠宝时任董秘曹国其一度失联。

  明牌珠宝还有一些异常之举。2015年、2016年,明牌珠宝合计耗资31亿元收购了房地产电商平台苏州市好屋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好屋”)100%股权,借此进军房地产,主营房地产经纪业务,打造地产与珠宝双主业。

  这是明牌珠宝首次跨界。结果,2019年到2021年,苏州好屋累计亏损超3.3亿元。正是这一因素,2019年、2020年,明牌珠宝对苏州好屋分别计提了1.78亿元、3.04亿元的股权投资减值准备。不仅如此,明牌珠宝还对苏州好屋失去控制。

  2022年11月11日,明牌珠宝公告,公司收到绍兴市公安局柯桥区分局出具的《立案告知书》,公司被合同诈骗一案,公安机关认为符合刑事立案标准,现已立案侦查。

  该案所涉就是明牌珠宝收购苏州好屋一事,公司认为其遭遇合同诈骗。

  去年11月5日,明牌珠宝披露,公司收到证监会浙江监管局警示函,认定公司对苏州好屋存在包销项目成本跨期确认的情形,苏州好屋跨期确认成本影响明牌珠宝2017年至2021年利润总额分别为-280.39万元、-550.48万元、-98.03万元、-95.48万元、497.78万元,导致公司这几年财务报告披露不准确。

  有意思的是,去年4月20日,明牌珠宝公告称,出资3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开展房地产销售经纪类业务,再次布局房地产销售经纪类业务。

  明牌珠宝。长江商报记者 吴薇 摄

  责编:ZB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