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张罚单剑指险司欺骗投保人,厦门银行收最大单笔罚单765万,太平洋证券资管产品违规被罚暂停备案丨金融合规月报(1月)

42张罚单剑指险司欺骗投保人,厦门银行收最大单笔罚单765万,太平洋证券资管产品违规被罚暂停备案丨金融合规月报(1月)
2023年02月07日 17:38 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1月份金融机构共收到1419张罚单,处罚金额合计达2.71亿。其中银保监会及派出机构开1158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2.18亿,央行及派出机构开182张罚单,合计处罚金额5073.01万元。

银行业罚单数量和处罚金额最多的均为工商银行,罚单数量达69张,处罚金额达1685万元。农业银行罚单数量和处罚金额排第二。

非银机构罚单数量最多的为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处罚金额最多的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

证券业1月受罚对象依然以券商、私募为主,太平洋证券因某资管产品违反资管新规相关规定后继续新增规模而被罚暂停资管产品备案3个月。

从金融机构1月大额罚单来看,4家银行领1月最大的4张罚单,处罚金额均超过500万。其中厦门银行收最大单笔罚单被罚765万,被处罚主要案由为违反反洗钱法、违反个人金融信息保护规定等。

法律风险方面,截至2月2日,1月金融机构共有1561条被执行人信息(含已撤销,下同)。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有15条。

其中银行业有223条被执行人信息,其中农业银行被列为被执行人的次数最多,有31次,其次是盛京银行17次、工商银行14次。

一、金融行业1月被罚总体情况

二、银行机构和非银机构1月罚单排行

今年1月份罚单数量和处罚金额最多的银行均为工商银行,1月罚单数量69张,处罚金额1685万元。农业银行罚单数量和处罚金额均排第二,1月收43张罚单,处罚金额1335万元。罚单数量第三多的银行是中国银行,处罚金额第三多的银行是青岛银行,主要是由于青岛银行1月收到一张处罚金额605万元的大额罚单。

1月收到罚单最多的非银机构为中国平安人寿保险,处罚金额最多的非银机构为中国人民财产保险。罚单数量和处罚金额第二多的非银机构均为中国人寿财产保险。

三、1月典型合规问题

1、1月处罚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的频次达102次,相比去年处罚频次提高

1月份涉房处罚不少,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的处罚频次达102次(去年月均处罚23次),处罚金额达5165万元,为信贷领域处罚金额第二多的违规案由。其中有不少为大额罚单涉及房地产,处罚金额最大的一张罚单为农业银行重庆分行收到的罚单,处罚案由为部分房地产贷款未纳入房地产贷款科目、发放首付比例不足的按揭贷款、向商用房发放住房按揭贷款等房地产相关的违法违规行为,以及未受托支付、贷后管理不到位、未能有效识别虚假交易等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处罚金额达760万。

1月涉房罚单主要处罚的违法违规行包括未在相应科目发放房地产贷款、给不符合条件的地产项目提供融资、个人贷款流入楼市或被挪用于购房、违规发放个人按揭贷款、违规发放商用房贷款等。

2、平安人寿、阳光人寿、中国人寿均因“欺骗投保人”收多张罚单

据不完全统计,1月份有42张罚单(含所属机构为保险公司的个人罚单)处罚保险机构“欺骗投保人”,其光平安人寿就有21家张罚单被罚案由包括“欺骗投保人”,阳光人寿有7张罚单被罚案由包括“欺骗投保人”,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有6张罚单涉及“欺骗投保人”。

3、券商2023年首例资管罚单落地,太平洋证券被暂停资管产品备案3个月

太平洋证券收到券商2023年首例违反资管新规罚单,据太平洋证券公告披露,太平洋证券于2023年 1月17日收到云南证监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据该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太平洋证券于 2017 年 3 月设立并管理的“太平洋证券宁静126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在期限匹配、估值方法上均不符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有关规定,按照要求不得新增规模,但太平洋证券仍违规新增该产品规模,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第一款的规定。因此云南证监局拟对太平洋证券采取暂停资产管理产品备案3个月的监管措施,并责令太平洋证券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作出处分相关责任人员的决定,按照公司内部规定对相关人员进行经济处分与问责,并在作出决定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云南证监局书面报告。太平洋证券表示将严格按照监管要求落实相关规定。

“太平洋证券宁静126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曾陷入诉讼纠纷。太平洋曾发布公告称,其管理的“太平洋证券宁静126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与贤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贤丰控股”)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但后者未按照相关协议约定履行义务。2020年4月,太平洋证券向广州市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但贤丰控股并未按时履行裁决内容。此后太平洋证券向广东省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

2021年10月,太平洋证券将其持有的贤丰控股债权转让给浙商资管。2022年8月,太平洋证券发布公告称,近日已收到浙商资管支付的受让款。

四、金融机构1月被罚缘由分布

1月份银行处罚较多的前十大违规原因当中,未依法履行职责依然为处罚频次最高的违规原因,其次是违规经营,违反反洗钱法的处罚频次排第三。此外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内部制度不完善等违规原因出现的频率也不低。

1月银行信贷领域处罚较多的案由有违规发放贷款、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贷款“三查”不到位等。

非银机构1月处罚较多的案由有未依法履行职责、违规经营、提供虚假资料证明文件等。

五、金融机构被列为被执行人、失信被执行人情况

1.金融机构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情况

截至2月2日,1月金融机构共有1561条被执行人信息(含已撤销,下同)。失信被执行人信息有15条。

其中银行业有223条被执行人信息,其中农业银行被列为被执行人的次数最多,有31次,其次是盛京银行17次、工商银行14次。

保险公司1月共有1094条被执行人信息,其中被列为被执行人次数最多的三家保险公司是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中国平安财产保险、中国人寿财产保险。

1月份证券公司被列为被执行人的信息有18条,其中国信证券被列为被执行人的次数最多,共有15次,占据绝大多数,处理机构为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和大邑县人民法院。此前国信证券已多次被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大邑县人民法院列为被执行人。

基金公司(含公募、私募、创投公司、基金销售公司等)1月有53条被执行人信息,被列为被执行人次数较多的有泛海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前海凯恩斯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新华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

信托公司1月有54条被执行人信息,其中以华澳国际信托被列为被执行人次数最多,共40次被列为被执行人。

2、金融机构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情况

截至2月3日,银行业1月份有1条失信被执行人记录,为濮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油田支行被濮阳市华龙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保险机构1月份也有1条失信被执行人记录,永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阜阳中心支公司被利辛县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基金销售机构有2条失信被执行人记录,深圳市锦安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尚善基金销售有限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私募基金(含创投基金、私募股权基金)有11条失信被执行人记录,其中上海立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次数最多。

(本文的数据支持方为企业预警通)

(作者:唐曜华 编辑:方海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