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光裕的难题:国美控股所持中关村被强行平仓1亿元 失去国美零售控股权

黄光裕的难题:国美控股所持中关村被强行平仓1亿元 失去国美零售控股权
2023年02月06日 20:21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晓晖 出狱一年后,昔日零售行业的巨头黄光裕,其控制下的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美控股”)所持北京中关村科技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931.SZ,文中称“中关村”)股权,近日被强制平仓约1562万股,约占中关村总股本的2%,金额约为1个亿。

此外,国美零售已无控股股东,黄光裕对国美电器不再构成间接控制关系,这一消息亦让市场为之震惊。

持股被强制平仓 失去国美零售控股地位

2023年2月3日,上市公司“中关村”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国美控股出具的《告知函》:国美控股在中信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下称“信用担保账户”)所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于2023年2月1日至2023年2月3日期间被中信证券强制平仓,被动减持数量为15,621,000股,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为 2.07%,减持获得资金全部用于归还国美控股在中信证券的融资。

工商信息显示,国美控股的实际控制人是黄俊烈,黄俊烈是黄光裕的另外一个名字,黄俊烈(黄光裕)通过北京鹏润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国美控股82.59%的股权。

黄光裕在国美鼎盛时期曾经多次成为中国首富,2021年2月16日,黄光裕出狱之后,一直努力开展工作,试图恢复昔日荣耀。                             

交易数据显示,2月1日至2月3日,国美控股所持中关村股份被强制平仓期间,中关村的股价波动并不大,从2月1日的开盘价格6.58元,到2月3日收盘价格6.54元,股价相差只有4分,没有出现因为平仓而造成的大跌。

中关村披露更详细的交易情况显示:国美控股被动减持的15,621,000股,占总股本的2.07%,交易均价6.59元,被动减持总金额为102,941,243.99元,大约是1.03亿元。

持股结构显示,国美控股的信用担保账户在被动减持之后,还持有9.23%的中关村股权。目前不清楚国美控股信用担保账户的这部分持股,是否会再一次被强制平仓。

被动减持之后,国美控股对中关村的持股由27.78%降低为25.71%。中关村在公告中表示,国美控股正积极与中信证券沟通,争取尽快与相关债权人就债务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减少本次被动减持股票造成的不利影响。

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统计,国美控股在中关村的权益是33.42%。具体包括国美控股持股25.71%;国美电器有限公司(下称“国美电器”)持股7.37%;一致行动人林飞燕持股0.34%。

不过,国美电器的情况有所变化。同在2023年2月3日,中关村发布《关于实际控制人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其中称,近日收到公司控股股东国美控股一致行动人国美电器有限公司(下称“国美电器”)出具的《告知函》,具体情况如下:

国美电器系香港上市公司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国美零售”)(HK.00493)的全资附属公司,根据国美零售于香港联交所披露易网站发布的相关公告称,国美零售已无控股股东。

本次权益变动前,黄光裕通过国美控股及国美电器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比例为35.15%,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基于上述告知函所述,国美零售已无控股股东,黄光裕对国美电器不再构成间接控制关系,黄光裕间接持有的公司股份比例减少了7.37%。鉴于国美电器和国美控股仍为一致行动人,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化,黄光裕仍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也就是说,在部分股票被强制平仓,以及国美零售已无控股股东之后,黄光裕仍然是中关村的实际控制人。

困境待解

中关村的另外一个公告显示,国美控股和国美电器合计有33.08%的中关村股权,处于一个个的司法冻结或者司法轮候冻结之中。

最新的司法轮候冻结事件发生在2月2日,国美电器所持4.91%的中关村股份被司法轮候冻结36个月,冻结法院为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法院。

1月31日,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对国美电器持有的0.19%中关村股份进行轮候冻结;1月30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对国美控股持有的1.07%中关村股份进行司法再冻结。

中关村表示,控股股东新增被司法再冻结、轮候冻结的主要原因和诉讼涉及债务金额公司暂时无法获悉,公司将持续关注司法冻结和轮候冻结事项的后续进展情况,并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黄光裕出狱之后,中关村做了一个重要的转型:全面战略转型为一家生物制药公司。2021年8月13日,中关村召开了第七届董事会第六次临时会议,决定调整公司发展战略:

以创新为驱动,以政策和需求为导向,整合内外部资源,以现有医药业务为基础,通过激活沉淀品种、产品线自研扩充,构建原料药到制剂一体化的有竞争力的生产模式,稳步提升现有业务规模,强化在心血管、口腔、消化、妇科和麻精等多个领域的市场竞争力。同时,积极探索生物制药新领域,全力推动创新型药物的发展,打造多个产品集群,更进一步地提升市场竞争力。由以“医药大健康为核心”的公司再聚焦,变更为创新型医药产业集团。

当下,中关村业绩仍然处于亏损之中。

2022年的业绩预告(未经审计)显示,中关村亏损约6000万至7000万元,主要原因系养老业务板块受2022年的疫情所累;不过医药板块2022年经营向好,营业收入预计同比增长约 12%,经营净利润同向增长。

投资者对大股东的困境表示出担忧。

在深交所互动易上,有投资者提问:“国美发不出工资,是否会影响中关村的正常运营?公司资金是否存在问题,是否要替大股东买单?”

中关村回复,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在资产、业务、财务等方面保持独立,该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产生重大影响。

还有投资者提问:“大股东质押股票造成司法轮候冻结,给中关村全体股东带来无形伤害,这么多年中关村不是抵押就是担保,请问管理层是怎么想的?”

对于这个问题,中关村没有直接回应,只是感谢投资者的关注。

1月26日,黄秀虹在2023年集团总部的国美零售战略发展会上表示,“生存问题再次摆到国美面前,活下去成为了国美发展的核心要务。”

黄秀虹说,2022年是国美艰难的一年。全球经济下行,长达3年的大疫让实体零售元气大伤,各种危机让国美险些倒下。“再加上银行断贷、供应商欠款、员工欠薪,现金流的紧缩让我们在经营发展中捉襟见肘,网络上各种负面舆情也让我们的士气降到了低谷。”

黄秀虹列出一系列举措,希望能够在2023年让国美涅槃重生,比如为了加强销售,她让营销部门给她设计了一个短视频账号,人设是“接地气的女企业家”。

目前,尚且没有统计数据显示国美控股短期内究竟面临多大的债务压力和现金流压力,单就其持股被中信证券强行平仓的举措来看,黄光裕和国美控股的资金困境,仍旧待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