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遇“禁酒令”,但这次白酒股跌幅有限

再遇“禁酒令”,但这次白酒股跌幅有限
2023年02月06日 16:38 第一财经

  白酒股对“禁酒令”变得愈发不敏感。

  2月6日,中国人保财险公布的一份“禁酒令”再次吓出市场一身冷汗,当天主要白酒股均收跌,但跌幅相比于2022年10月那一轮禁酒令传言时明显更小。分析人士认为,“禁酒令”会造成一定的短期话题性波动,但对于白酒板块的投资逻辑影响有限。

  根据人保财险这份通知,其中对其各级机构和员工发布6条“禁酒令”,包括严禁在内部公务活动期间饮酒;严禁在工作日(含上班时间、下班时间)和其他工作时间饮酒;外事工作确需饮酒的,须严格按照外事工作制度执行;严禁违规使用公款宴请和饮酒;严禁参加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饮酒;严禁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场合酗酒;严禁酒后驾车、寻衅滋事等违法行为。对违法上述“禁酒令”的,将依规进行处分、问责。另据媒体报道,原保监会在2017年9月曾正式发布过“禁酒令”文件。

  消息传出后,今日白酒股开盘后股价集体走低,盘中五粮液泸州老窖跌幅超过4%,但随后股价缓慢回升,截至当日收盘,贵州茅台下跌1.27%、五粮液下跌3.95%、泸州老窖下跌0.54%。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禁酒令”的消息,会造成一定的短期话题性波动,但对于白酒板块的投资逻辑影响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近两年来,白酒股多次被“禁酒令”吓趴,最近的一次2022年10月,由于传言公务员将执行更严格的“禁酒令”,当日贵州茅台大跌超过5%,泸州老窖跌幅超过8%,多支白酒股跌幅超过5%。

  不过从本次股市表现来看,人保财险“禁酒令”对市场影响远小于上几次。

  在酒类分析师蔡学飞看来,2012年八项规定出台后,白酒行业受到重挫,第二轮白酒牛市结束,进入深度调整期,因此市场对禁酒令有一定的恐慌。实际上类似文件每年都会颁布,况且目前中国白酒消费中政务消费的比例已经很低。

  近期,随着国内餐饮、商务等消费场景的恢复,白酒消费也快速复苏,近期多家机构也对白酒消费市场进行密集调研。浙商证券最新研报显示,2023年春节白酒动销呈现前低后高,整体白酒动销预计恢复至2022年同期9成,略超预期。多位受访行业专家也表示,2023年上半年白酒行业或仍以去库存为主,名酒优势进一步明显,下半年白酒传统旺季市场或进一步恢复。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白酒股 白酒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