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收藏】重磅!2023年厦门市平板显示产业链全景图谱(附产业政策、产业链现状图谱、产业资源空间布局、产业链发展规划)

【建议收藏】重磅!2023年厦门市平板显示产业链全景图谱(附产业政策、产业链现状图谱、产业资源空间布局、产业链发展规划)
2023年02月06日 10: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麦捷科技(300319);双星新材(002585);洛阳玻璃(600876);万顺新材(300057);日久光电(003015)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平板显示产能情况;厦门平板显示产业规模

平板显示产业发展现状及价值链分布

——全国平板显示产能情况

2017-2022年中国平板显示出货面积呈现逐年增长状态,根据2022世界显示产业大会发布的《中国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洞察》报告披露,2022年,我国显示面板年产能达到2亿平方米,产业规模跃居全球第一,成为升级信息消费、壮大数字经济的重要力量。

——全国平板显示产业规模

根据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液晶分会统计的数据显示,2018-2021年中国显示行业产业规模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2021年,我国显示行业产值为5868亿元,同比增长31.57%,产业规模与显示面板出货面积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分别提升到36.9%和63.3%,成为全球第一。

根据《中国新型显示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洞察》披露的信息显示,2012年至2021年,我国显示产业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25.8%,由此初步统计2022年中国显示行业产业规模将达到7382亿元。

——平板显示产业价值链分布

从中国平板显示价值链分布情况来看,中游第三代半导体制造中的第三代半导体IC设计价值链最高,在30-70%之间,其次为产业链下游半导体器件中的微波射频器件,价值链分布区间为40-60%。

注:平板显示产业上游、中游及下游各环节(行业)毛利率采用同花顺行业A股上市企业2015-2021年间整体毛利率数据统计。

厦门市平板显示产业政策环境

厦门,扼闽海之门,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优良的出口基地。同时,作为“一带一路”战略支点城市,厦门自贸试验区等政策优势突出,这些均为厦门平板显示产业提供了优良的发展环境。厦门通过大力招商,招大引强,不断推动平板显示产业强链补链,从产业下游开始逐步向上游拓展,集聚了一批知名企业。产业从最初仅有的终端制造,逐步拓展到显示模组、液晶屏,再到玻璃基板、滤光片,并推动AMOLED、Mini-LED/Micro-LED、激光显示等新型显示技术发展,产业链布局也逐步得到了完善。

《厦门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在人工智能、新型显示、集成电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重点领域,加快引进、建设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创新平台,提升共性基础技术供给能力,争取到2025年厦门光电显示产业突破2500亿元。

厦门市平板显示产业链现状图谱

——厦门市平板显示产业链图谱

在政策指引和市场需求的驱动下,厦门市平板显示产业链不断完善,其中,在产业链中游,LED面板、OLED面板与背光模组环节均有企业布局,产业链上游光刻胶行业暂无企业布局,具体情况如下:

——厦门市平板显示产业链企业地图

从产业链各环节的代表性企业分布地图来看,目前厦门市各辖区均有LED面板与背光模组的企业分布,而OLED面板相关企业较少,主要为在翔安区的友达光电。

——厦门市平板显示产业发展载体图谱

以新型显示为代表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已经成为厦门重点支柱产业。主要园区载体为同翔高新城与火炬( 翔安) 产业区。当前厦门正在积极打造“芯—屏—端—软—智—网”一体的产业生态圈,持续推进新型显示与智能终端、集成电路、软件信息等产业融合发展。其中,平板显示产业是火炬高新区第一大产业。作为国家光电产业集群唯一试点单位,2021年火炬高新区平板显示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六,实现产值1544亿元,占全市的96.5%,已覆盖玻璃基板、面板、模组、整机等上下游全产业链布局,主要分布在火炬(翔安)产业区。

厦门市平板显示产业发展现状

——2021年厦门市平板显示产业规模突破1600亿元

厦门市是全国唯一的光电显示产业集群试点城市,当前,厦门市正以优质项目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产业链、价值链向高端迈进。2017-2021年,厦门市平板显示产业规模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2021年实现产值1600亿元,增长6.67%。2022年第一季度,厦门市平板显示产业规模达到424.2亿元。

——新增注册企业波动增长

根据企查猫查询数据显示,近年来平板显示历年新注册企业数量快速增长。截至2023年1月12日,厦门市平板显示产业相关的注册企业为155家,其中2022年新注册企业数量创历史高峰,达16家。

厦门市平板显示产业发展前景及规划

——厦门市平板显示产业发展前景

根据厦门市2021年发布的《厦门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提出要推动新型显示、下一代信息网络设备产业链延伸和产品升级。力争到2025年,厦门光电显示产业突破2500亿元,打造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电子信息万亿产业集群。

——厦门市平板显示产业发展规划

“十四五”期间,厦门市将从“四项重点任务”发展平板显示产业: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厦门市平板显示产业大数据招商指南 (两链两图两池两库两平台两清单两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14.27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