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份CBMI显示:经济回升提振消费 市场预期正在向好

2023年1月份CBMI显示:经济回升提振消费 市场预期正在向好
2023年02月05日 09:00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调查、发布的2023年1月份中国大宗商品指数(CBMI)为100.4%,较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各分项指数中,供应指数回落明显,销售指数均微幅下跌,库存指数则持续明显上升。从本月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受春节因素影响较为明显,特别是终端需求一度停滞,商品库存仍在积压,市场运行压力较大。不过本月指数在回落中仍有积极因素在显现,特别是消费指数跌幅有限,基本呈现筑底态势,我们认为随着宏观政策持续加码,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国内经济将稳步回升,当前行业企业信心明显增强,需求恢复性回升将很快到来。同时,今年防控政策调整预计返乡人数及停留时间或将增加,从百度迁徙指数来看节后返工进展较为迅速,往年节后的用工荒今年或将出现明显改善,将会给终端需求的恢复带来有效的支撑。综合来看,2月份随着经济继续复苏的趋势高度明确,企业复工复产,市场心态向好,大宗商品市场正在转向强势格局,预计商品价格将会逐步上扬,企业盈利将逐步回升

一、商品供应明显减少

2023年1月份,大宗商品供应指数跌至2021年12月份以来的最低,本月较上月回落1.9个百分点,至99.6%,显示受春节因素的影响,大部分生产企业提早进入假期模式,导致商品产量下降,市场供应出现明显减少。从各主要商品来看,本月钢铁和汽车供应量止跌回升,成品油供应量增速减缓,铁矿石、煤炭、有色金属和化工供应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

1、生产利润逐渐修复,钢铁供应开始回升

2023年1月份,钢铁供应量止跌回升,当月较上月增加1.6%,显示随着利润回升和对后市预期良好,钢厂生产积极性上升,产量增加令市场供应回升。整体来看,1月份,受钢材冬储需求释放、企业对后市预期上升等因素带动,钢厂在劳动力供给偏紧的情况下加大了生产组织力度,实现了生产的稳定增加。1月份钢铁行业PMI生产指数为50.2%,环比上升6.8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环比回升。据中钢协统计,2023年1月上旬,重点统计钢铁企业共生产粗钢1925.67万吨,粗钢日产192.57万吨,环比增长0.51%。进入2月份,春节过后企业务工人员将陆续返岗,随着需求端逐步回升,加上企业对后市预期看好,企业生产意愿增强,在多重因素共同作用下,预计2月份钢厂生产有望继续上升,市场供应将会继续增加。

2、春节假期影响矿石生产,铁矿石供应量出现下降

2023年1月份,铁矿石供应指数跌至2021年1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月供应量较上月减少1.6%,显示受春节假期影响,各区域矿山停产放假增多,叠加部分大矿常规检修,精粉产量下降明显,加之本月全球铁矿石发运量明显减少,国内到港量未见明显增加,导致本月铁矿石供应量出现减少。数据显示,1月份全球铁矿石发运量明显减少。预计1月份全球铁矿石发运量环比减少2100万吨至1.18亿吨,折算日均发运量382万吨/日。其中巴西矿铁矿石发运环比降幅最大,发运量环比减少1163万吨至2102万吨;澳矿发运量环比减少653万吨,本月发运总量7891万吨;除澳巴外矿石发运环比减少283万吨,本月发运1859万吨。2023年1月份全球铁矿石共计发运量11851万吨,同比下降149万吨,降幅1.2%;1月份中国45港铁矿石到港量环比增加。预计1月份中国45港到港总量10792万吨,环比微增16万吨。1月份国内矿山产能利用率呈下降趋势,环比降4%。主要是本月受春节假期影响,各区域矿山停产放假增多,叠加部分大矿常规检修,精粉产量下降明显,河北区域因原料资源持续偏紧,精粉生产受限,整体矿山产能利用率呈下降趋势。展望2月份,1月份海外铁矿石发运量环比下降,或使得2月份中国铁矿石进口量出现季节性回落。不过国内矿山节后复工复产或对供应形成补充,但部分地区去年事故影响后的限产仍未解除,这种补充会比较有限。综合来看,2月份铁矿石供应仍将呈现整体下降的趋势。

3、春节期间部分矿区停产放假,煤炭供应量较上月有所减少

2023年1月份,煤炭供应量较上月减少1.7%,自2021年8月份以来首次出现下降趋势,本月煤炭供应指数跌至2021年6月份以来的最低,显示持续困扰煤市的供应压力开始出现缓解,但值得注意的是,煤炭供应量持续稳定增长,虽本月出现减少,但基数依然较高,另外本月供应量出现下降也和春节假期因素有关,今年春节偏早,1月份元旦和春节假期同时存在,加之2022年12月份疫情全国性蔓延,用工困难导致矿区,特别是民营企业提前放假停产,这也是本月煤炭供应量出现下降的重要因素。据Mysteel调研全国406家动力煤矿山样本春节放假情况,剔除未明确放假安排及倒工作面或其他原因停产煤矿176家,有效样本煤矿230家,合计产能11.95亿吨。据调研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放假矿山多为民营煤矿,约占80%;国有大矿居少数,约占20%。放假煤矿14家总产能2.67亿吨,最早于1月初陆续开始放假,依今年平均放假时长15.3天计算,预计比节前产量减少1089万吨左右,鉴于新年度长协合同进入执行期,国有大矿基本保持正常生产,且山西国有大矿居多,陕蒙地区减量幅度有限。据Mysteel煤矿开工数据显示,截止1月27日,全国527家煤矿开工率为72.5%,周环比下降3.7%,其中内蒙古地区样本开工率为77.0%,周环比下降6.6%;陕西地区样本开工率为63.3%,周环比下降4.8%。展望2月份,2023年将继续发挥煤炭兜底保障作用,全面增强煤炭安全增产保供的能力和韧性,电煤长协签订量以及兑现率将继续保持高位,煤炭供应相对充裕,预计煤炭供应量将会再度呈现增长态势。

4、春节假期令炼厂产能利用率下降,成品油供应增速减缓

2023年1月份,成品油供应量较上月增加1.5%,增速较上月减缓2.7个百分点,显示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地方炼厂加工负荷维持偏低水平,国内汽柴油资源供应相对减量。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成品油供应量已连续八个月呈现增长势头,市场供应压力依然较大。截止2023年1月26日,中国主营炼厂产能利用率为73.55%,较春节前持稳,中国独立炼厂产能利用率62.49%,较春节前下跌0.16个百分点,小幅下跌,导致独立炼厂负荷下滑的主要原因为盘锦浩业炼厂故障停工,其他独立炼厂均保持稳定生产未有明显变化。春节期间国内炼厂产能利用率变化较小,主因随着需求超预期恢复中下游备货积极,节前炼厂出货普遍较好。截止1月19日中国独立炼厂汽油库容率为17.67%,柴油库容率为20.6%,均处于较低位置,主流区域山东独立炼厂汽柴油库容率更低至19.34%,18.59%,不足20%的库容率水平,均无节前排库压力,春节期间均保持稳产。进入2月份,并未有炼厂计划检修或开工,但随着消费的快速复苏,主营炼厂2月或有炼厂提高原油加工负荷,产能利用率或上涨1%-2%左右。中国独立炼厂方面,盘锦浩业因故障2月或继续保持停工,山东淄博某炼厂计划年后大检修,具体时间未定,大概率2月伊始开始检修,除此外并未有计划检修及开工的炼厂,但考虑目前独立炼厂库存普遍偏低,而市场从业者对需求普遍看好,不排除2月部分独立炼厂提高原油加工量,产能利用率仍存上涨预期,或抵消因浩业故障及淄博某炼厂停工带来的下滑。综上所述,预计2月份中国炼厂产能利用率存上涨预期,涨幅2%左右。

二、终端需求正在筑底

2023年1月份,大宗商品销售指数为99.8%,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本月处于春节月份,且指数水平和上月基本持平,我们认为这显示市场需求基本已处在筑底过程中,后期将逐步得到恢复。从各主要商品来看,本月铁矿石和成品油消费量受各自终端需求的提振而持续增加,且增速加快,其他品种均呈现不同程度的减少,其中钢铁销售量降幅较上月有所收窄,煤炭和有色金属销售量降幅较上月则有所扩大,化工和汽车销售量均呈现由升转降的态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1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0 %,房屋新开工面积下降39.4%,其中12月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4.35,创下2022年以来新低,对大宗商品需求的支撑作用持续趋弱。不过,2023年,我国将深入实施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新增专项债限额或在3.8万亿左右。特别是随着我国防疫政策的优化调整,以及整体疫情进入低流行水平,1月份国内消费市场明显释放,其中春节期间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同比分别增长10%和13.5%。数据显示,1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和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提升至50.1%和56.4%。其中,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和建筑业新订单分别提升至50.9%和52.5%。后期我们预计随着政策效力进一步释放,后续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会延续回暖。综合来看,今年一季度国内大宗商品市场需求将会稳步回升。

1、假期和天气因素扰动,钢铁需求继续下滑

2023年1月份,钢铁需求量较上月减少1.1%,连续三个月下降,显示受春节和天气等因素的影响,多地基建工地基本停工,加上主要用钢方房地产行业继续偏紧运行,因此相关钢材需求继续有所下降。不过本月钢铁销售量降幅较上月收窄0.1个百分点,显示由于各地新冠病毒感染疫情防控优化措施落地较好,市场对节后钢材需求释放预期较强,因此钢材冬储需求有所释放,对钢材需求整体有较好托底作用。1月份钢铁行业PMI新订单指数为43.9%,环比上升5.0个百分点,显示钢材市场需求整体保持趋稳态势。1月终端用钢明显减少,从监测的沪市终端线螺采购数据来看,1月份上海终端采购明显下降58.37%,需求萎缩明显。进入2月份,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各地工地将陆续开工复工,同时疫情防控优化措施继续实施,之前积压的工程将会加速推进,基建方面将对钢材需求提供持续支撑。房地产政策面也是利好频出,对于钢材需求的支撑力度将会比2022年更强。加上3月的施工旺季预期,预计2月份钢材需求将会出现回升。

2、钢厂利润边际修复,铁矿石需求继续上升

2023年1月份,铁矿石销售量继续上升,当月较上月增长2.8%,增速较上月加快1.9个百分点,显示随着钢厂利润有所修复,钢厂生产加快,铁矿石需求继续增加。从钢厂生产情况来看,1月钢厂盈利率稳步提高,对后市预期好转促使企业加大了原材料采购力度,1月份钢铁行业PMI采购量指数为49.1%,环比上升5.8个百分点,为2021年4月份以来的最高点,显示企业原材料备货意愿较快上升。与此同时,随着钢厂盈利率稳步提高,日均铁水产量在利润影响下小幅增加。截至1月27日,Mysteel统计247家钢厂样本预计1月铁水产量总量环比增加70万吨至6956万吨,日均铁水产量环比增加2.26万吨/天至224.39万吨/天,增幅1.02%。展望2月份,受焦炭价格下调以及成材价格上涨的原因,钢厂利润进一步修复,部分钢厂有年后复产计划,且除例行检修外,目前钢厂并无环保限产、产能平控等检修要求,因此预计2月份日均铁矿石需求较1月小幅增加。

3、市场需求整体疲软,煤炭销售量继续下滑

2023年1月份,煤炭销售量较上月减少2.5%,连续两个月下降,且本月降幅较上月扩大0.9个百分点,显示春节期间作为传统用电低谷期,各项经济生产活动活跃性不高,市场需求整体疲软。从需求端的情况来看,1月份,在春节假期前,终端出现一定的补库需求,但受制于整体工业需求不足,市场交易仍显冷清。节日期间,终端电厂主要以消耗库存为主,耗存水平均保持偏低位置,采购方面仍以长协拉运为主,市场煤交易冷清。长假中寒潮对北方地区影响较大,但工业用电需求假期也处于淡季,云贵、河南、广西等火电负荷偏高区域的长协兑现也足以满足需求,其他区域库存相对充足迎峰度冬压力不大。据Mysteel统计,截止1月27日全国205家电厂样本区域存煤总计3185.9万吨,日耗181.7万吨,可用天数17.5天。目前国内市场活力全面恢复尚需时日,因此预计短期内工业用电增速较为缓慢,下游电企库存普遍较为充足,后期气温将逐步回暖,市场煤采购积极性不高,化工、水泥等非电行业或展现一定补库需求,但距离消费旺季仍有一定时间。假期期间旅游、餐饮等第三产业恢复尚可,地产、汽车销量有所承压,近期持续出台提振经济相关政策,后续工业用电预期偏强。综合分析,2月份煤炭市场或将稳中偏弱运行。

4、假期出行增加,成品油消费继续增长

2023年1月份,成品油消费量较上月增加3.0%,连续两个月呈现增长势头,且本月增速较上月加快1.2个百分点,显示随着国内疫情管控政策全面放开,各地区陆续经历过第一波疫情感染高峰后,春节前后需求端表现乐观。春节期间,随着随着疫情管控全面放开,民众私家车走亲访友、旅游明显增多,汽油消费量大幅增加;柴油方面,由于户外工矿、基建等终端用油单位停工放假,柴油需求降至冰点。进入2月份,随着节后返程,汽油需求仍较旺盛;柴油方面,随着物流运输逐步恢复,且元宵节后户外工矿、基建等相继启动,柴油需求将缓慢复苏。不过整体来看,随着春节假期结束,且短期尚无节假日提振,汽油终端需求将回归相对平稳态势。柴油终端用油企业全面复工尚需时日,短期需求难有明显提升。综合来看,预计2月份成品油需求或将出现增速减缓甚至减少的态势。

三、商品库存持续累积

2023年1月份,大宗商品库存指数四连升至2021年3月份以来的最高点,为103.4%,库存量增速较上月加快1.6个百分点,显示当前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在供需双弱的背景下,供需失衡进一步加剧,整体库存仍在积压,商品去库存的难度较高。不过当前的高库存我们认为无需太过忧虑,这要是受春节假期因素的影响,大部分商品库存处于流通环节中,随着需求启动,库存压力必将有效缓解。从各主要商品来看,本月各商品库存全面增加,特别是铁矿石库存量止跌回升,除成品油外,其余品种库存量增速均有所加快。

1、春节期间消耗为主,铁矿石库存累库明显

2023年1月份,铁矿石库存量增加明显,当月较上月增加2.5%,显示本月虽需求整体良好,但受春节假期因素的影响,疏港量大幅下降,导致铁矿石累库明显。截至1月27日,Mysteel统计45港港口库存总量13725.83万吨,环比上月底增加540万吨,在港船舶降1条至104条。本月度中上旬节前补库疏港量处于高位,春节期间疏港量大幅下降,港口月度日均疏港环比降低0.75万吨/天至301.76万吨/天。多数地区由于假期间疏港下降原因被动累库,而唐山两港由于大风影响靠泊和卸货的原因,其库存小幅下降,最终港口库存累库明显。分国别库存来看,45港澳矿环比累库243.7万吨至6426.6万吨,巴西矿环比累库40.7万吨至4781.39万吨。1月中上旬,大部分钢厂在进行不同程度的节前补库,而春节期间钢厂以消耗库存为主,截至1月27日调研统计,247钢厂进口矿总库存9228.29万吨,环比降库275.94万吨。与铁水产量相对应,247钢厂进口矿日耗275.22万吨/天,环比增3.01万吨/天;对照库消比来看,247钢厂进口矿库消比33.17天,环比降1.36天。从绝对值来看,经过春节期间库存消耗后,钢厂进口矿库存、库消比重新回到历史低位,但进口矿日耗仍处于近年来中位水平,可见钢厂仍有一定补库空间。展望2月份,节后钢厂进口铁矿石库存回落至低位,而铁矿石需求稳步走强,因此预计2023年2月份日均疏港量较1月小幅增加,市场库存将会出现一定程度的降幅。

2、供需双弱,煤炭库存大幅增加

2023年1月份,煤炭库存量较上月大幅增加6.2%,增速较上月加快1.6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加快,显示煤炭库存压力持续加大。从市场库存情况来看,1月份,港口动力煤场存经历了先降后增的过程,节前非电行业如水泥、化工等企业集中补库,而上游中小煤矿陆续停产放假,市场煤供应水平有所下降,港口存煤减少;节后第一周,各项经济生产活动活跃性不高,市场需求整体疲软,终端电厂主要以消耗库存为主,耗存水平均保持偏低位置,对港口市场煤拉运积极性不高,港口存煤整体升高。据Mysteel动力煤港口库存显示,截止1月27日,全国55港动力煤库存共计5332.8万吨,周环比增加160.8万吨,年同比增加1484.7万吨。其中东北港口库存229.0万吨,与上周持平;环渤海库存2669.0万吨,周环比增加138.9万吨;华东港口库存916.0万吨,与上周持平;江内港口库存717.8万吨,周环比增加25万吨;华南港口库存801.0万吨,周环比减少3万吨。进入2月份,随着气温逐渐回暖,市场供需将会出现一定的恢复,预计煤炭库存增速将会有所减缓。

3、需求提前透支,车市库存增速加快

2023年1月份,汽车库存量较上月增加3.3%,增速较上月加快2.9个百分点。从市场情况来看,今年1月,有元旦、春节两个假期,有效工作日较短,加上去年12月燃油车购置税减半及新能源汽车国补政策到期,市场透支效应在今年1月份显现。但防疫政策调整,节前购车需求高于预期。据经销商反馈,春节期间消费者到店看车、选车人数超预期,但部分车型价格上调或优惠收窄,消费者更多处在观望状态,不急于购车。预计1月汽车市场整体平稳,乘用车终端销量在140万辆左右。销售市场整体表现平稳令车市库存量增速加快。2023年2月1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VIA(Vehicle Inventory AlertIndex)显示,2023年1月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61.8%,同比上升3.5个百分点,环比上升3.6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荣枯线之上,汽车流通行业处在不景气区间。经销商1月销售节奏受到干扰。目前,厂家年底促销政策回收或减少,经销商促销意愿不强,积攒订单保证节后2月份销量达标,预计2月份汽车流通行业景气度有所提升。2月份,春节后人员返城工作,消费者购车热情有所降温。节后客流出现小幅下降,但1月累计的订单会陆续交付,预计2月份汽车销量好于1月份,车市库存压力将会得到一定的缓解。

从以上情况来看,1月份,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受春节假期因素影响,供需均显弱势,商品库存整体增加明显,市场运行压力较大。进入2月份,随着各地重大工程项目相继开工,需求将恢复到常态化水平,库存累积速度有望明显放缓,市场行情可以期待,特别是随着国内经济复苏预期强劲,市场情绪向好,将为大宗商品市场回暖奠定重要的基础。预计后期国内大宗商品市场将逐步回归稳中向好的基本态势,2月份国内大宗商品价格看涨。不过面对生产企业产能持续释放以及库存高企等因素,供给端压力也较为明显,而资金状况仍存在结构性偏紧或将制约需求释放,此外近期油价有所反弹,将会给生产和流通企业带来成本压力,价格上行或存在一定的阻碍。

1、我国经济已站在内生性复苏的起点

1月31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了2023年1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综合PMI产出指数。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1%,比上月上升3.1个百分点,升至临界点以上;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分别为54.4%和52.9%,分别比上月上升12.8个百分点与10.3个百分点,均高于临界点。PMI作为经济运行的先行指标,2023年1月录得数据较去年12月大幅回升,并重回扩张区间,(2022年11月48.0%、12月47.0%、2023年1月50.1%),体现出我国经济在疫情达峰后正走出谷底,整体呈回升态势。往未来看,经济已站在内生性复苏的起点上,而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应加大宏观财政货币政策调控力度,并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明确的产业、科技、社会三大政策部署协调配合,形成推动经济实现强有力内生性复苏的合力。

从另一项经济先行指标12月社融数据来看,整体呈现出总量与结构双弱态势。2022年12月新增社融1.3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05万亿元,为近三年同期新低,其中代表市场自主融资意愿的相关科目,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1693亿元;企业中长期贷款虽同比多增8717亿元,但主要是由政策端驱动银行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信用债融资成本提升使企业融资转回表内信贷所致,企业内生性融资发展需求并非主因。往未来看,疫情达峰后下一阶段社融结构能否优化,是判断经济实现内生性复苏强弱的关键。

1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针对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外贸外资保稳提质。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

此外,劳动力市场加速回暖,用工旺释放经济回升鲜明信号。一边是企业加速复工满产、用工需求涨,一边是劳动者外出返岗早、求职应聘忙——兔年春节刚过,劳动力市场就呈现加速回暖两头旺。用工热度折射经济温度,透出经济运行回稳向好的暖意。从跨省招工、包机包车接人返岗,到密集招聘、出台资金补贴政策……各地正加力保用工稳就业,推动新一年经济发展拔得头彩

往未来看,我国经济已站在新一轮内生性复苏期的起点上。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明确今年五大主要经济工作前首先指出,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可见今年经济工作将以改善预期、提振信心为基础和关键。当下我们有理由以理性乐观的心态,走在经济周期曲线之前,抓住未来的确定性。

2、加快推动提前批次地方专项债发行使用有助于加快消费回升

1月30日从国家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投资工作将重点聚焦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快推动制造业升级发展,加强社会事业、城市燃气管道等老化更新改造、城市内涝治理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领域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投资司副司长张建民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发挥好各项投资政策组合拳效应,以高效有力举措推动投资跑出加速度。一季度,将加快推动提前批次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加快下达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回顾刚刚过去的2022年,一系列稳投资政策积极发力,一大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全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比2021年增长20.2%,这为今年投资保持稳定增长打下了坚实基础。从国家层面,春节前后将集中下达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新型基础设施领域重大项目建设,特别是将显著加大对中西部偏远地区信息网络建设投入,着力补齐短板弱项。从地方层面,将支持各地通过地方政府专项建设债券加大对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拓宽支持领域和适用范围,支持地方在公共技术服务、数字化转型等方面搭建平台,为经济转型和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条件。从企业层面,将综合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制造业中长期贷款等措施,引导支持社会资本加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针对融合基础设施中的新兴投资领域,探索通过发布投资指引等方式,强化政策解读,引导产融对接,提高投资效益。我国潜在经济增速在5%-5.5%左右,在去年的基础上,各地信心满满,今年投资目标保持合理增长是大概率事件。加大基建投资是短期稳增长和长期扩大有效供给的手段,投资合理增长成为必选项。从各省透露出的固定资产投资目标看,扩大有效投资也是非常突出的特点。

3、我国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市场消费信心明显回升

消费是观察中国经济的晴雨表,消费数据的变化,折射着中国经济的脉动。多个部门与支付平台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里,我国出行旅游火爆,城市商圈客流量增多,春节档掀起观影热潮,供需两旺的消费市场,充分展现了我国经济强大的活力、潜力和韧性。随着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消费信心有望进一步增强;同时,我国此前推出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突出稳经济大盘稳就业稳物价,为后续消费持续恢复提供了坚实基础。消费活力的不断释放正提振着全球对中国经济的信心。日前,一些外国投行纷纷上调中国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荷兰国际集团和高盛分别上调至5%和5.2%。美国银行一项面向基金经理的调查显示,近期认为中国经济会出现更高增速的受访者比例大幅提高。1月28日,春节后首个工作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亮出多重举措,释放出促进经济稳步回升的积极信号。会议指出,要针对需求不足的突出矛盾,乘势推动消费加快恢复成为经济主拉动力。展望未来,从大趋势看我国处于消费升级阶段,短期因素干扰不会改变人们消费需求的整体提升。同时,我国就业基本盘总体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内需规模继续扩大,依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有力政策支持,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将不断释放,大宗商品市场将会得到明显支撑和推动。

执笔人: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李大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铁矿石 CBMI 大宗商品 煤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