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州银行实施重大财务重组,预计方案会在上半年确定

锦州银行实施重大财务重组,预计方案会在上半年确定
2023年02月03日 18:34 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www.chinatimes.net.cn)记者 卢梦雪 冉学东 北京报道

H股停牌近两周后,锦州银行终于披露相关原因。

2月2日,锦州银行发布一则《重大财务重组》公告,称其中国境内主要股东拟对该行实施一揽子财务重组交易。锦州银行表示,为确保相关方案能够有序实施,同时维护投资者利益及经营稳定等,该行H股将停牌至相关细节落实。

这是锦州银行进行风险处置的第三年。2021年1月,时任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曾对外表示,锦州银行等一批高风险的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已得到有效化解,有的已经轻装上阵。

2月3日,《华夏时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锦州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该动作与该行深化改革工作相关,预计方案会在上半年左右确定并具体推进。

财务重组

“中国境内主要股东拟对本行实施一揽子财务重组交易,筹划中的重大财务重组事项须履行相关监管审批手续,具体实施程序尚处于可行性论证阶段。”2月2日,锦州银行发布《重大财务重组》公告指出。

此时距离1月20日锦州银行H股停牌已经过去了13天,停牌前,该行股价为1.380港元/股。

彼时,锦州银行在停牌公告中表示,该行H股暂停港交所买卖,等待有关内幕消息公布。

锦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1月,由锦州市15家城市信用社和锦州市城市信用合作社联社整体改制而成,2015年12月,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目前,锦州银行在北京、天津、哈尔滨以及辽宁省等地设立了15家分行,1家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专营机构,拥有超过6000名员工。

2019年,因成为高风险金融机构,人民银行、银保监会会同辽宁省政府推动锦州银行进行改革重组。通过处置相当规模的风险资产并同步增资扩股、修复资产负债表、增强风险抵御能力,锦州银行进行了风险处置。

2021年1月,时任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曾对外表示,锦州银行等一批高风险的中小金融机构风险已得到有效化解,有的已经轻装上阵。

锦州银行并未在本次财务重组公告中公布目的、方案等具体细节。但公告指出,本次交易将有利于该行优化资本结构,增强综合竞争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2月3日,《华夏时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锦州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预计方案会在上半年左右确定并具体推进,“我们正在推进深化改革的相关工作,相关的方案仍在讨论中,暂未敲定,后期会披露一些具体信息,请关注相关公告。”

锦州银行公告指出,为确保相关方案能够有序实施,同时维护投资者利益及银行经营稳定,保证公平信息披露,避免股价异常波动,该行H股将停牌至重大财务重组的细节均已落实。

深化改革

综合近期财报数据,可见锦州银行的存贷款市场份额在锦州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中排名首位,市场地位较为稳固,同时在辽宁地区也具备一定的同业竞争力。

2022年中,锦州银行资产总额为8265.52亿元,较年初减少了2.7%,但仍在辽宁省城商行中资产规模排名第二。

具体来看,在经历了2020年的营收净利回升后,锦州银行近两年收益下滑,2022年上半年,该行实现营收55.6亿元,同比下降10.2%;净利润为1.42亿元,同比下滑23.5%。

营收的减少主要是利息净收入下滑所致。财报显示,该行利息净收入占经营收入的95.9%,但2022年该行利息净收入为53.34亿元,同比减少3.47亿元,降幅6.1%。

对此,锦州银行解释称,“主要是由于生息资产的平均收益率下降所致”,数据显示,该行的净利息收益率由年初的1.60%下滑至年中的1.36%,净利差由年初的1.34%收窄至年中1.15%。

资产质量方面,受到区域经济不确定性及疫情反复影响,锦州银行不良贷款率有所上升,从年初的2.75%升至年中的2.87%,但拨备覆盖率由年初的166.82%升至年中的177.67%,风险抵补能力有所增强。

2019年,锦州银行曾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股权重组,部分股东向工银金融资产、信达投资及长城资产转让部分内资股。2020年,通过定向增发内资股,进行资产重组,锦州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得到补充。

从股东结构来看,截至2022年中,锦州银行前五大股东均为国企,合计持有股权比例为56.83%,股权集中度较高。北京成方汇达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辽宁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信达投资有限公司,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分别为其前五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37.69%、6.65%、6.02%、3.61%和2.86%。

锦州银行本次财务重组可能是哪些方向?

2月3日,《华夏时报》记者就银行业财务重组的相关内容咨询了北京市炜衡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兆同,王兆同向记者表示,财务重组一词不是一个法律概念,银行的重组一般包括股权重组、业务重组、资产重组和债务重组。“从重组的一般操作来看,股权重组表现为引入投资人甚至转移控股权;业务重组体现为剥离部分业务和相应的资产、人员;资产重组表现为出售资产;债务重组是对对外负债的还款方式、还款期限、利率进行调整,有时还包括债务金额的调整,也就是削债。”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张志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锦州银行 停牌 华夏时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