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长液晶寒冬巨头业绩纷纷下滑,业内抛出希望:面板价格Q2有望反弹

漫长液晶寒冬巨头业绩纷纷下滑,业内抛出希望:面板价格Q2有望反弹
2023年02月03日 17:48 财经网

华夏时报记者 卢晓 北京报道

农历新年过后,面板巨头们接连发布的成绩单,描摹了半导体显示行业2022年的艰难日子。

1月30日,京东方A预告,2022年其75亿元—77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同比约下降七成。而在三天前,酝酿加速退出大尺寸液晶领域的韩国面板公司LGD发布的2022年四季度财报也显示,当期其经营利润创下亏损8760亿韩元(约合48.18亿元人民币)的新纪录。

过去一年中,全球通胀、疫情冲击以及消费疲软等不确定因素,都对消费电子产业上游影响颇深。让中韩面板龙头做出不同选择的液晶面板,至今依然徘徊在价格低谷。液晶面板价格会在何时回暖这个话题,也依旧引人关注。

1月艰难持平

如同此前的史上最长上涨周期,液晶面板此刻仍在经历自2021年下半年开启的漫长下行周期。终端消费需求疲软、行业低价竞争等难处,被面板龙头们在财报中屡屡提及。

以在8.5代面板线以上的产能中占接近八成产能的TV面板为例,它在这波下行周期中亏损率最高,去年二三季度其已相继跌破现金成本和材料成本。直到去年10月,各个尺寸的TV面板价格才止跌企稳。

对于刚过去的今年1月,多家机构仍给出了TV面板价格持平的意见。

迪显认为,短期内供需双方博弈再度加剧,虽然目前面板价格稍高于9月的底部,但面板厂亏损仍在40%以上,同时品牌厂基于淡季的考量不愿意接受涨价,其认为1月价格在面板厂的坚持下将持平。

群智咨询也在一份报告中认为,2023年一季度全球液晶 TV面板市场供需比(面积基准)为5.1%,供需走向平衡,预计2023年1月到2月LCD电视面板价格维持稳定。

不过需要提及的是,这份难得的平衡,离不开液晶面板厂商在供应端的缩水。

据记者了解,自去年三季度起,面板厂商纷纷主动调低稼动率。奥维睿沃的数据显示,去年9月头部面板厂的稼动率低于65%。迪显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易贤兢告诉《华夏时报》记者,今年一季度面板厂还在严控产能,“现在面板厂的态度比较坚决,一些G8.5的稼动率维持在70%甚至以下,G10.5的稼动率也很低,面板厂不能再接受像去年Q3那样的亏损了。”

去年三季度,国内两家面板龙头企业相较上一年均首次出现盈转亏。其中,京东方单季归母净亏损13.04亿元,同比下滑118%。TCL科技单季归母净亏损3.82亿元,同比下滑116%。韩厂LGD在当期也同比盈转亏,出现了7590亿韩元(约合41.7亿元人民币)的经营亏损。

去年三季度的惨淡,也加速了中韩面板厂商在液晶战场做出不同选择。

已经萌生去意的韩厂加速退出。LGD在去年Q3财报会议上宣布,将加速大尺寸液晶业务退出的进程,考虑提前关闭P7工厂以及减少P8工厂投片。另一家韩国面板巨头三星则在去年6月就正式结束了运营了30年的液晶面板业务。

中国面板企业则持续加码液晶领域。去年9月TCL华星在广州总投资350亿元的第8.6代液晶面板线投产。京东方也在去年12月末以69亿元增持了合肥10.5代线。

中韩面板厂商各选战场

由上游面板厂主动调低稼动率所带来的供需平衡,并没有解决液晶面板这轮价格下行周期的实质问题。旺盛的下游消费需求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所在。

以手机这个最具有代表性的消费电子产品为例,IDC的一份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下降13%,为近10年来最大降幅。而全球手机市场出货量在去年则下降了11.3%。

面板厂商们此前已经纷纷另辟战场,在OLED、MLED等下一代显示技术领域发力。以京东方为例,去年11月其成为主营LED(发光二极管)芯片的华灿光电的第一大股东,并入股了下游手机厂商荣耀。而在去年10月31日的投资者活动中,京东方透露,去年三季度其OLED的收入占比为21%,相较2021年底提高近十个百分点。此外,去年前三季度,其MLED业务营收增长同比超过50%。

韩国面板厂商的战场早已转移。目前LGD在大尺寸OLED市场里一枝独秀。2021年时韩国券商KB Securities的分析师曾预测,2022年LGD的OLED面板销售额将占其销售总额比重的53%。随着其在液晶领域的加速退出,这一比例显然会大幅提升。而在小尺寸OLED领域,市调机构stone partners对2022年三季度手机OLED面板出货量的统计数据显示,三星当期以63%的占比排名第一,LGD以5.3%的份额排名第四。第二、三名分别为京东方和维信诺所占据。TCL华星以3.2%的占比排名第六。

但就京东方和TCL华星国内两家面板龙头而言,液晶面板依然是其最大的收入来源。如何提升液晶面板的价格和价值也依然重要。

据记者了解,虽然手机、TV等“传统”消费电子端需求低迷,新的需求也在诞生。TCL华星COO赵军曾在去年9月的一次采访中对《华夏时报》等媒体记者表示,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车载显示,商用显示和公共显示,包括医疗显示等其它差异化的应用等增长速度很快,“我们认为明年上半年有望整体的需求能够回到正常的状态。”

而随着多个消费利好政策发布,液晶面板价格被多位业内人士认为有望在今年二、三季度有所回温。

易贤兢认为,随着今年618中国市场促销备货以及Q3北美市场备货,在面板厂继续控产的情况下,液晶面板价格有可能在今年二季度会有反转的机会。他告诉记者,目前由于小尺寸在渠道代理商还有部分存货,所以价格反转时,大尺寸面板的涨幅可能会比小尺寸会更好一些。但是他同时表示,由于价格的上涨也是面板厂保持较低的稼动率来实现的,所以也不排除在价格上涨的过程中,面板厂回调稼动率增加供应,导致面板价格难以续涨。

WitDisplay首席分析师林芝则认为面板厂后续进一步降低稼动率的可能性较低,但他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液晶面板价格何时回温,还是要看今年二、三季度的市场表现。“目前来看,如果五一和618的整个销售有所回温,就会带动整个液晶面板市场,加大它的价值提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