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竞争现状分析 腾讯荣获榜首【组图】

2023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竞争现状分析 腾讯荣获榜首【组图】
2023年02月02日 10:3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互联网行业主要上市公司:阿里巴巴(09988.HK);腾讯(00700.HK);百度(09888.HK);京东(09618.HK);网易(09999.HK);三六零(601360.SH)等等

本文核心数据:中国互联网综合实力前百强企业名单;中国互联网前百家企业业务分布;中国互联网前百家企业区域分布

互联网综合实力企业评价维度

2022年11月2日,中国互联网协会正式发布了《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指数报告(2022)》,并公布了2022年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前百家企业、成长型前二十家企业和数据安全服务前十家企业名单。

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指数研究选取代表企业规模、盈利、创新能力、成长性、风险防控能力和社会责任等6大维度的11类核心指标,综合行业发展态势和专家意见对指标设置权重,加权计算生成综合得分作为企业的最终得分,最终确定了腾讯、阿里巴巴、美团、蚂蚁科技、抖音等100强互联网企业。

互联网综合实力前百强企业名单

2022年,我国互联网行业蓬勃发展,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显著,信息技术融合应用加速落地,中国互联网朝着健康可持续的方向发展。2021年,前百家企业营业收入总规模达4.58万亿元,同比去年增长12.52%;前百家企业营业收入占我国数字经济规模的比重从 2020 年的6.32%上升至7.33%;前百家企业营业利润总额达4663亿元,增速达17.4%。

互联网综合实力前百强企业分布情况

——网络文娱产业持续发展

随着我国网络科技的飞速发展和网络强国建设步伐的加快,“互联网+文化娱乐”业态广泛互联深度融合,并逐渐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和新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2021年,开展网络游戏、网络音视频和数据服务业务的企业各有26家,是前百家企业涉及最广泛的业务种类。其他业务包括电子商务21家、云服务19家、互联网公共服务15家、网络媒体15家、生活服务14家等。前百家企业全面覆盖互联网主要业务,特别是产业数字化转型进程提速升级。

注:因一家企业可涉足多个互联网细分行业,故行业分布数量总和超过100。

——地理聚集特征更加显著

我国优秀的互联网企业分布存在明显的聚集效应。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集中了超过八成的互联网前百家企业。以北京为中心的京津冀地区是互联网企业主要的聚集地,前百家企业中有33家在京津冀地区,其次是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前百家企业有30家,珠三角有18家。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互联网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产业图谱、产业链咨询、技术咨询、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互联网 研究院 腾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