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烯烃:需求恢复差异 价格强弱有别

聚烯烃:需求恢复差异 价格强弱有别
2023年02月01日 09:48 金融界网站

来源: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

2023年春节假期是疫情后首个防疫政策放开的春节假期,随着第一波感染高峰的过去,市场信心得以修复,假期消费市场强力反弹。据国家税务总局最新的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全国消费相关行业销售收入同比增12.2%,比2019年增12.4%。其中,商品消费和服务消费同比分别增长10%和13.5%,比2019年分别增长13.1%和8.1%,生活必需品、家居升级类商品、旅游服务等消费增长较快,返乡过节带动务工大省消费增幅较高。春节假期,粮油食品等基本生活类商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1.5%;旅行社及相关服务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3倍,已恢复至2019年春节假期的80.7%。从聚丙烯下游消费领域众多,包装、餐盒、玩具、家居等等受到节日消费拉动作用较大,今年春节期间消费的强力复苏对于聚丙烯消费的现实和预期以及信心的修复都有较大的积极意义。

图1:两桶油PP总库存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数据来源:卓创资讯,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

截至2023年1月28日,中国聚丙烯两油总库存为29.13万吨,较上期涨12.5万吨,涨幅74.36%,同比去年节后30.28万吨的库存量,同比下滑了3.95%。同期煤制企业库存16万吨,环比涨6.26万吨,涨幅63.43%,同比去年节后18.15万吨,同比下滑11.85%。整体来看在产能扩张产量增长需求低迷的背景下,库存同比小幅下滑,石化库存压力不大。虽然上游石化企业库存压力不显著,但中间贸易商有一定的库存压力,据了解多数下游工厂预计在2月上旬逐步恢复开车,且目前部分工厂尚有库存,暂时采购意愿较弱。供应端,新装置投产预期较强,但短期产量释放条件尚不完全具足,但中期供应压力较为明显。具体来看,广东石化节前裂解装置投产成功,节日期间聚丙烯装置暂无合格品产出,供应方面未有新增量。海南炼化计划2月10日裂解装置投料,聚烯烃装置待裂解乙烯、丙烯合格后投料。巨正源二期三线30万吨/年装置节前生产出合格聚丙烯产品,目前停工。检修方面,目前国内聚丙烯停车检修生产线共计18条,共涉及产能38万吨,供应整体平稳。中东地区装置1季度集中检修,北美地区因极端天气多条装置意外检修,形成一定出口操作空间。

图2:PVC(华东+华南)主要仓库库存年度对比(千吨)

数据来源:卓创资讯,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数据来源:卓创资讯,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

PVC消费结构中板管型材、电缆料、铺地制品等行业占据着巨大份额,大概在PVC消费结构中有6成都与基建、房地产行业相关。因此,PVC行业的需求情况与基建和房地产行业运行情况高度关联。从2021年7月份起新开工面积累积同比由正转负,进入2022年以来新开工面积同比降幅不断扩大。其他销售数据、投资及竣工等数据也出现明显的负增长。虽然为稳增长,国内房地产政策刺激不断,但提振作用有限,政策面利好的兑现还有待时间的发酵。从隆众资讯统计的样本下游制品企业复工时间来看,多数集中在元宵节之前,占比达7成以上,部分小型以及订单较弱制品企业在元宵节之后开工。国内PVC下游制品企业在2022年普遍出现订单偏弱格局,对硬制品而言,国内房地产、基建等放缓导致国内PVC硬制品需求减弱影响较为明显。据统计,节后PVC华东和华南主要仓库库存环比增长22.14%,同比去年节后增长27.67%,可见去库压力非常大。

整体来看,聚丙烯季节性累库但压力可控符合预期,石化库存未触及高点,节前消费停滞导致贸易环节库存有一定压力,但相比PVC压力要小。节日期间受到疫情防控政策放开影响消费回暖,对聚丙烯的拉动作用更为明显。虽然节后需求都有待恢复,但聚丙烯基本面要好于PVC,这一基本面强弱矛盾的对比或导致两者之间价差短期走阔。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聚丙烯 安信期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