售罄!奢侈品店大排长龙!LVMH董事长发声

售罄!奢侈品店大排长龙!LVMH董事长发声
2023年01月31日 12:54 东方财富网

  1月中旬以来,多家奢侈品集团相继发布亮眼财报。其中,LVMH(路威酩轩)、Tod‘s(托德斯)和Hugo Boss(雨果·博斯)表现抢眼,全年销售金额呈现两位数增长。LVMH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3%、Tod’s同比增长13.9%,Hugo Boss同比增长27%(以固定汇率计)。

  然而,一向领跑的中国区成绩却并不尽如人意。以Richemont(历峰集团)为例,其中国内地市场销售额报告期内同比下滑24%,导致亚太地区销售额同比下滑9%。数据显示,中国奢侈品支出曾占到全球奢侈品销售额的三分之一。LVMH董事长伯纳德·阿诺特表示,2023年有充分的理由对中国充满信心、甚至是乐观。其对中国市场的看好也一度冲上热搜。

  记者了解到,中国市场的奢侈品消费的确呈复苏态势。春节长假期间,国内线下奢侈品门店又恢复了大排长龙的景象。与此同时,线上销售同样火爆,京东年货节期间,以路易威登为首的顶奢品牌销售同比增长超3倍!

  要客研究院预测,未来全球奢侈品会继续保持比较高的增长速度,预计2023年会恢复到接近2020年之前水平,并在3-5年内一直保持双位数增长。

业绩大增:路易威登年收入首次突破200亿欧元

  1月26日,拥有LV(路易威登)、Givenchy(纪梵希)等品牌的法国奢侈品巨头LVMH集团发布了2022财年业绩报告。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LVMH集团收入增长23%至792亿欧元,营业利润增长22%至211亿欧元。其中,路易威登年收入首次突破200亿欧元。

图源:LVMH官网图源:LVMH官网

  意大利奢侈品集团Tod‘s于1月25日公布了2022财年的财务数据。财报显示,Tod’s在2022财年的年销售突破10亿欧元,较上一年增长13.9%。其中,汇率变动产生了积极影响,特别是对于在海外市场拥有强大影响力的Tods和Roger Vivie(罗杰·维威耶)品牌来说,按固定汇率计算,集团年销售同比增长11.4%。

  在这之前,德国高端时装集团Hugo Boss也发布了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2022财年第四季度及全年初步财务数据。财报显示,2022全年,Hugo Boss以固定汇率计的销售额同比增长27%,达到36.51亿欧元,创历史新高。

  此外,英国奢侈品品牌Burberry公布了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第三季度财务数据,披露零售销售收入增长5%至7.56亿英镑,按固定汇率计与上年同期持平。旗下拥有Cartier(卡地亚)、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宝)等品牌的瑞士历峰集团最新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三个月内,该集团第三财季销售额按浮动汇率计同比增长8%。

国内复苏:京东奢品年货节成交额翻倍

  春节期间,线上电商平台的奢侈品消费十分火热。上证报记者从京东了解到,年货节期间,京东奢品整体成交额同比增长109%,新品成交额同比增长132%。以路易威登为首的顶奢品牌同比增长超3倍,Swatch(斯沃琪)兔年新款腕表全部售罄。

陆家嘴1月28日15时许,记者摄于上海

国金中心

  奢侈品牌云集的商圈也人头攒动。1月28日15时许,上证报记者在上海陆家嘴商圈的国金中心和南京西路商圈的恒隆广场看到,尽管春节假期已经进入尾声,但商场内路易威登、香奈儿等奢侈品门店前仍排着长龙。商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假期前几天的客流量还要多许多。

图源:社交媒体平台图源:社交媒体平台

  此外,奢侈品牌的销售情况还呈现出明显的冰雪经济特征。上证报记者从天猫奢品了解到,入冬以来,运动户外类销量增速明显,平台的冰雪运动系列、登山、露营等户外品类均呈现持续上升势头。在包含了中国春节假期的2023年1月,大牌滑雪头盔、高端羽绒服、轻奢户外折叠椅、运动水壶、防风烛台……各家奢品大牌的户外装备迎来销售高峰。

业内人士:2023年中国奢侈品消费恢复正增长

  “平台化趋势下,信息越来越透明,评价体系越来越完善,导致基于平台的各种消费越来越向头部品牌集中,呈现越来越明显的供应商头部化趋势,供应商头部化最得利的就是奢侈品牌。”要客研究院院长、奢侈品专家周婷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满足客户需求,让平台对客户更有吸引力,各个平台都对奢侈品牌提供差异化的扶植政策,也促成了奢侈品牌的进一步快速增长。

  1月28日,话题“#LV老板因中国游客回归看好奢侈品市场#”一度登上热搜词条。LVMH董事长伯纳德·阿诺特表示,2023年,有充分的理由对中国充满信心甚至是乐观。

  “基于内容营销的生活方式教育价值仍在释放,消费升级仍然在催动奢侈品消费增长。同时,线上渠道仍然具有很大增长潜力,并保持高速增长。此外,免税等渠道,特别是离岛免税和市内免税,仍然具有巨大上升空间。”在周婷看来,中国市场的重要性仍然不可忽视,国际奢侈品牌仍然会加大在中国的市场投入。“保证中国奢侈品市场增长动力的因素还包括基于平台化的商业模式创新以及进一步鼓励高质量消费的国家政策。”周婷说。

  要客研究院预测,2023年中国境内奢侈品消费在2022年下降15%的情况下,会恢复正向增长,预计增速为两位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路易威登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