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长城2022年业绩预告:归母净利同比大降约50%

中国长城2022年业绩预告:归母净利同比大降约50%
2023年01月30日 19:59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在国内信创产业领域占据重要地位的中国长城(000066.SZ)于1月30日发布了2022年度业绩预告。

公告显示,2022年中国长城受新冠疫情反复和主要市场需求出现阶段性收缩影响,部分订单交付延迟致使收入减少,同时因交易性金融资产的股票收益同比大幅下降,因此,中国长城预计202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下降。

具体而言,中国长城预计去年公司实现归母净利润为2.4亿元-3.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98亿元大幅下降44.78%-59.84%;但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则达到1.33亿元-2.00亿元,同比增长0.52%-51.16%。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长城作为中国电子旗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产业建设的主力军与核心平台,聚焦国产化计算硬件产业、系统装备两大主业,构建自主计算产业的核心能力,实现自主安全产品国产化,致力于成为安全、先进、绿色自主计算硬件产业的领导者。

近年来,作为网信产业国家队,中国长城走出了从基础软件到芯片、整机、业务系统的全链条创新研发之路;并率先介入信创电源领域,在信创电源领域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

公开信息显示,近期网信产业(尤其是信创领域)概念股如桑达A(000032.SZ)等均受到了市场追捧。中国长城作为信创产业领域的一线梯队企业,为何却在2022年出现业绩大幅下滑的尴尬情形?就此问题,记者于1月30日致电中国长城董秘办进行采访咨询。

接电话的相关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当前该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系统装备,这些都跟信创有关系;“之所以业绩下滑,一方面主要是受疫情反复的影响,另一方面,也跟信创产业的一个阶段性收缩有一定的关系。因为现在正处于信创二、三期的交换期,导致市场的需求比以前稍微有一点收缩,从而对我们的业绩带来一点影响”。

记者留意到,中国长城去年前三季度其实是处于亏损状态的。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中国长城2022年前三季度的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1.17亿元、-1.81亿元、-1.62亿元;前三季度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约为-4.60亿元。因此,如果其2022年能够实现2.4亿元-3.3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实际上就是其第四季度不但扭转了亏损的趋势,并赚取了约7.00亿元-7.90亿元的收益。

对此,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营收之所以出现“前三季度一般、第四季度劲赚”的现象,或许跟所处行业的付款周期情况有一定的关系。“比如说,我们所处的行业通常是第一季度下单,然后进行交付,最后到第四季度才是付款环节。这样一来,企业利润基本上就堆积在一起(第四季度),从而呈现出一定的季节性周期波动起伏现象”。

通联数据Datayes!的统计显示,近几年中国长城的营收确实存在“前三季度一般、第四季度劲赚”的现象。比如2021年四个季度的单季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1.59亿元、0.76亿元、1.86亿元、4.95亿元。因此,虽然就全年业绩而言,中国长城2022年业绩是大幅下滑;但就单季业绩而言,2022年第四季度的业绩将远胜2021年第四季度的业绩。

如果扣除非经常收益的影响,2022年第四季度业绩的增长趋势将更加明显。因为2021年中国长城的归母净利润为5.98亿元,但扣非后仅1.32亿元,高达4.66亿元的非经常收益;而2022年的非经常收益仅约1.07亿元至1.30亿元。

“扣非后确实比上年同期增长,但是这个具体的原因还要等到年报全部出来之后才知道扣非的是哪一块引起的差异;因为现在目前财务给我的数据也是只有这个,具体的我还是不太清楚”,上述工作人员如此对记者说。

谈到对未来业绩的展望,她强调当前行业阶段性的收缩无改整个产业的大发展前景,“我们肯定是对公司的发展前景有信心。2023年,我们将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从而提升自己的竞争力,并争取更好的业绩”。

此外,中国长城此前曾透露旗下的长城信息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目前长城信息的IPO进展如何亦是市场关注的焦点所以。

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长城信息创业板IPO相关工作正常推进中,“已经成功过会,目前正在等那个申请;然后其他的手续还是持续在办理当中”;并表示,如果长城信息成功上市,将进一步有利于公司的发展。

二级市场上,中国长城的股价在春节前连涨三天的基础上,周一并没有受业绩大幅下滑消息影响,反而是跳空高开高走最终录得4.08%的升幅,走出“开门红”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国长城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