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首个交易日新能源板块迎开门红,2023年“将是价值投资大年”

兔年首个交易日新能源板块迎开门红,2023年“将是价值投资大年”
2023年01月30日 15:23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兔年首个交易日,新能源板块迎开门红。

1月30日,市场早盘高开后震荡有所回落,创业板指领涨。截至上午收盘,沪指涨0.72%,深成指涨1.59%,创业板指涨1.75%。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7159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2573亿。

盘面上,沉寂已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集体走强,今飞凯达(002863.SZ)、文灿股份(603348.SH)、旭升股份(603305.SH)、拓普集团(601689.SH)等超20股涨停,恩捷股份(002812.SZ)涨超9%,杭可科技(688006.SH)涨超7%,亿纬锂能(300014.SZ)涨5.11%、当升科技(300073.SZ)涨4.99%,宁德时代(300750.SZ)、比亚迪(002594.SZ)均涨超4%。

主力资金方面,超26亿元主力资金早盘加仓新能源汽车板块,其中比亚迪获主力加仓超7亿元,天齐锂业(002466.SZ)获主力加仓超5亿元,恩捷股份获主力加仓超3亿元,天赐材料(002709.SZ)、亿纬锂能、宁德时代等均获主力加仓超2亿元。

“2023年将是价值投资的大年,在经济转型下受益的新能源、大消费等板块的优质龙头股将会受到资金重点配置,成为结构性牛市中的领头羊。”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假期间,海外以及香港市场的新能源相关个股表现尤为亮眼。以特斯拉为代表的电动车公司涨幅明显,特斯拉单周暴涨超33%,总市值狂飙140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9500亿元),底部反弹已接近80%,直接带动蔚来、小鹏汽车、理想汽车集体大涨;韩国市场的LG电池涨幅超11%,香港市场中创新航大涨23.4%,比亚迪股份累计涨幅达8.7%。

消息面上,1月30日,宁德时代发布的最新公告显示,公司控股子公司广东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邦普”)拟在广东省佛山市佛北战新产业园大塘新材料产业园投资建设一体化新材料产业项目,项目投资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238亿元。

具体来看,宁德时代将建设具备50万吨废旧电池材料回收(含兼容过程料)及相应的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三元正极材料及负极再生石墨制造等集约化、规模化的生产基地。该基地规划的用地面积约2965亩,项目建设期为4年。

与此同时,赣锋锂业(002460.SZ)则于1月30日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2022年盈利180亿元-220亿元,同比增长244.27%-320.78%。根据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受益于全球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下游客户对锂盐的需求强劲增长,公司锂盐产品的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上涨。加之动力电池及储能产业市场持续增长,锂电池板块产销量明显提升,故公司的经营业绩同比增长。

招商证券分析师游家训在研报中指出,目前,国内电池厂出海正在不断加速。中国电池头部企业凭借全面的电池产品(磷酸铁锂/锰铁锂/麒麟电池等)+优秀的供应链管理体系(低成本)在全球范围内构筑极强的竞争力,在欧美市场中的份额将快速提升。

其进一步表示,随着中国锂电材料深入全球电动车的供应链体系,国产锂电材料在多数环节的全球市占率达7成以上。由于国际客户相关业务的盈利能力要明显高于国内客户,海外业务占比高的材料公司将有更好的盈利表现。国内企业国际化也在加速,一方面多家电池厂、材料公司在欧洲的电池厂布局在落地,另一方面,关于市场对美国市场关于IRA法案中实体清单的担忧,有望通过国际客户全资持股等方案进行解决。总体而言,展望2023年,海外业务占比高、布局领先的企业未来会有更强的经营表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宁德时代 新能源板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