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2023年关键词:复苏!“红包”行情大概率延续,百亿主动权益基金经理达161名

基金早班车|2023年关键词:复苏!“红包”行情大概率延续,百亿主动权益基金经理达161名
2023年01月30日 08:49 金融界网站

转自:金融界

一、交易提示

1.在一系列利好因素的影响下,“复苏”成为2023年的关键词。兔年A股开市在即,多家公募基金对未来市场如何演绎给出了各自的投资策略,基本面将持续改善,估值已处于底部区间,长期配置价值凸显成为共识,A股的消费、地产、科技等板块和港股被多次提及。回顾过去20年春节后A股走势大数据,也预示节后A股大概率走强。而从市场历史规律来看,节后第一周成长股往往表现最佳,创业板指上涨概率为75%,平均涨幅1.88%。市场人士普遍预计,节后市场有望延续节前的“红包”行情。

2.春节长假期间,全球多个市场正常交易,基本实现普涨。港股在1月26日~27日先行开市。Wind数据显示,1月23日至1月27日(周一至周五),纳斯达克指数以大幅上涨4.32%领先,紧随其后韩国综合指数、日经225指数、富时新加坡海峡指数、恒生指数和标普500均大幅上涨超2%位居前列。此外道琼斯工业指数、法国CAC40指数等6个指数也都上涨,而仅有英国富时100指数和印度SENSEX30指数小幅下跌。值得注意的是,对A股市场具有一定预示意义的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在A股休市期间累计上涨2.94%。

3.春节前一周场外资金蜂拥进场,5只指数ETF当周合计净流入资金约128亿元,其中沪深300ETF、中证500ETF分别净流入60亿元和35亿元。行业主题ETF方面,当周16只基金份额增长超过1亿份。春节假期期间,海外巨头陆续披露基金持仓情况。资本集团超8000亿元巨无霸基金加仓美的集团超80%;摩根大通旗舰中国基金则连续两月增持贵州茅台;持续高调唱多的国际投行摩根士丹利表示,一旦A股出现调整,就是买入时机。

4.私募大佬葛卫东投资触角延伸到一级股权市场。旷达科技公告,包括葛卫东旗下上海混沌投资在内的三家公司合计出资2.2亿元,认缴射频滤波器公司芯投微新增注册资本。此前,葛卫东已投资海光信息、地平线等知名科技公司。

二、聚焦基金四季报

公募基金2022年四季报基本披露完毕。贵州茅台、宁德时代泸州老窖五粮液药明康德亿纬锂能山西汾酒迈瑞医疗阳光电源中国中免成为公募基金2022年四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与2022年三季度末相比,贵州茅台和宁德时代仍然是公募基金第一大和第二大重仓股,隆基绿能保利发展紫光国微退出前十大重仓股,药明康德、阳光电源、中国中免新晋前十大重仓股。权益仓位整体回升,在行业配置上的“抱团”趋势明显减弱,医药、传媒、计算机、建材、大消费等行业成为公募基金关注的重点。

最新百亿基金经理名单出炉,目前管理规模超过百亿元的主动权益基金经理共有161名,中欧基金葛兰最新管理规模906.53亿元居首,易方达基金张坤、景顺长城基金刘彦春分列二三位。广发基金拥有12名百亿基金经理,数量最多。

去年四季度有17只主动偏股基金净申购比例达到5倍以上。其中,份额在一个季度内增长10倍以上基金共有10只。建信鑫瑞回报期初份额仅689.29万份,三个多月内净申购37亿份以上,净申购比例达540倍以上。

近130只(不同份额分开计算)新基金披露四季报,截至去年四季度末平均仓位均达到64.31%。从权益类基金经理的操作来看,一些基金经理已经大幅加仓,不少股票仓位已经达到90%以上,也有基金经理建仓速度较慢。新基金中建仓较快的要数韩广哲管理的金鹰时代领航一年持有A,该基金成立于9月6日,到去年底仓位达到94.68%。章恒管理的万家颐远均衡一年持有A,该基金成立于8月30日,到去年底仓位达到93.35%。另有多只医药、新能源、半导体、高端制造等热门赛道型主题基金建仓较快,比如创金合信软件产业A、华泰柏瑞低碳经济智选A、农银汇理专精特新A、华宝高端装备A等,这些基金均在去年8、9月份成立,截至去年四季度末仓位均达到90%以上。 此外,皮劲松的创金合信医药优选3个月持有A,该基金成立于8月30日,到去年底仓位也达到89.23%。盛丰衍的西部利得量化价值一年持有,该基金成立于9月6日,到去年底仓位也达到88.11%。

 三、基金重仓股时讯

贵州茅台将发布首款数字与现实融合产品。公司将于2月4日在茅台镇中国酒文化城举行贵州茅台酒二十四节气春系列产品发布会。该系列产品将对应消费者在巽风数字世界里的“二十四节气酒数字藏品”。

宁德时代在德国图林根州阿恩施塔特工厂正式启动,这是宁德时代位于欧洲的第一座电池工厂。该工厂投资约18亿欧元,初始规划产能14GWh,预计满产后年产量将达到3000万枚电池电芯,足以装配18.5万-35万辆电动汽车。

四、宏观&产业

经文旅部测算,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全国已有超20个省份公布2022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上海2022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79610元,逼近8万元,居全国之首。北京仅次于上海,居全国第二位,为77415元。浙江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首次跨入6万元门槛。

 五、新发基金

节前一周全市场拟发行基金一共38只(份额合并),具体来看,混合型基金19只、债券型基金11只、FOF基金5只,股票型基金2只,QDII基金1只。A股开盘在即,兔年首批新发基金吹响集结号,本周有10只基金即将发行,偏股类产品居多。

整体而言,兔年首批新发基金呈现出三大亮点:一是立足A股布局全球,如嘉实、南方、汇添富等公募均以QDII基金作为开年布局,涵盖到标普、纳斯达克等外围指数;二是主动权益基金争相布局“可持续发展”赛道,如富国、嘉实等公募推出了碳中和、ESG可持续投资、绿色主题等主题产品;三是绩优基金经理打头阵,既有百亿基金经理孙彬,也有来自博时基金的曾豪、景顺长城基金的董晗、国投瑞银基金的权益女将吉莉、创金合信基金的李游等人。相关阅读:大展宏“兔” !29只新发基金吹响集结号,权益产品占比逾七成

六、基金人事

据金融界统计,截至1月29日,2023年以来公募基金高管变更人数达30人,涉及17家基金公司。作为公司“掌舵人”,基金公司总经理和董事长两个核心职位的变动备受关注。具体来看,英大基金、先锋基金董事长发生变更,国寿安保基金、中金基金、明亚基金、先锋基金、上海光大证券资管总经理发生变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