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工业盾构机累销30多国家地区全球五连冠 2022年新签合同额超500亿

中铁工业盾构机累销30多国家地区全球五连冠 2022年新签合同额超500亿
2023年01月30日 07:47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大国重器”再出新成果!中铁工业(600528.SH)研制的“最大”盾构机将出口南美。

  中铁工业是中国中铁旗下的高端装备制造平台,产品涉及交通运输装备、专业工程机械装备等,最为市场所关注的是盾构机。公司从行业追赶者到行业领航者,实现了大跨越。

  盾构机产销量连续10年中国第一,连续5年全球第一(不含2022年),累计销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数据,足以说明中铁工业的全球市场竞争力。

  春节前夕,中铁工业披露,2022年,公司新签合同额超过500亿元,再创历史新高。巨额订单在手,有望助力公司未来经营业绩稳增长。

  2017年“借壳”上市以来,中铁工业实现了经营业绩持续稳步增长。与之相关的是,公司流动性充足、偿债能力强,资产负债率稳居在50%左右。

  新签合同额514亿创新高

  中铁工业产品继续出海,走向全球市场。

  最新消息显示,日前,中铁工业旗下重要子公司中铁装备研制的“中铁1207号”土压平衡盾构机在浙江平湖总装基地顺利通过客户验收,即将运往巴西圣保罗地铁2号线施工现场,这是中铁工业出口南美市场的第一台国产盾构,也是迄今为止中国出口至南美市场的最大直径盾构机。

  由中铁装备研制的“中铁1098号”硬岩掘进机“蜀通号”在四川都四山地轨道交通项目掘进突破千米大关,验证了产品的尖端性。

  与此同时,中铁工业旗下中铁科工轨道公司再制造的“中铁103号”和“中铁104号”盾构机在湖北武汉江夏基地成功下线。

  今年1月17日,中铁工业披露2022年主要经营数据。2022年全年,公司新签合同金额为514.36亿元,较2021年增加46.31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9.89%。其中,四季度,公司新签合同金额为13.55亿元,继续保持了稳步增长态势。

  超过500亿元订单在手,中铁工业经营业绩有望延续稳增长。

  中铁工业的前身是中铁二局,2017年,通过资产置换,中铁工业登陆A股市场,公司主营业务变更为高端装备制造,经营业绩也表现为总体上稳步增长。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8.86亿元、178.98亿元、205.75亿元、242.92亿元、271.57亿元,对应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为13.39亿元、14.81亿元、16.27亿元、18.26亿元、18.56亿元。这几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持续双增长。

  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203.32亿元、14.78亿元,同比增长1.12%、0.44%,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2022年,是一个极不平凡之年,疫情多处散发,其中,一、二季度,广东、上海等地受疫情影响,企业经营受到波及。

  截至目前,中铁工业尚未披露2022年全年经营业绩预告,暂不知晓其经营状况。市场预计,即便受疫情影响,全年经营业绩不会有大幅波动。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为271.57亿元,创历史新高。新签合同额超过500亿元,够公司近两年时间“消化吸收”,这意味着,未来两年,不出意外,公司经营业绩仍将稳增长。

  经营业绩稳增长,中铁工业的经营现金流持续净流入,使得其财务状况较好。2017年至2021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净流入金额分别为6.10亿元、8.32亿元、14.24亿元、10.74亿元、16.27亿元。

  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3.80%,2017年“借壳”上市以来,持续稳定在50%左右。期末,公司账面货币资金达48.80亿元,对应的长短期债务为5.71亿元。对比发现,公司资金较为充足。

  四项主营产品均获评单项冠军

  经营业绩稳增长,源自中铁工业产品较强的市场竞争力。

  中铁工业主要业务为专用工程机械装备及相关服务业务、交通运输装备及相关服务业务,涵盖隧道施工装备及相关服务、工程施工机械及相关服务、道岔、钢结构制造与安装等业务板块,是国内 A 股主板市场上唯一主营轨道交通及地下掘进高端装备的工业企业,产品主要服务于铁路、公路、城市轨道交通、水利、地下空间开发、矿产资源等传统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及风电、水电特别是抽水蓄能等新能源建设领域。

  顺应市场形势变化,近年来,中铁工业进军新兴业务,主要为新型轨道交通产业和新型环保科技产业,包括新制式轨道交通车辆及道岔、轨道梁等线路配套产品和环保装备制造、技术咨询等业务。

  中铁工业是专业从事隧道掘进机研发制造和综合服务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为全球提供地下空间开发综合解决方案,在业内被称为“最懂施工的装备制造商”“最会制造的综合服务商”。

  根据此前披露,公司隧道掘进机(盾构机是其中一种)产销量已连续10年保持国内第一、连续5年保持世界第一。其中,产品在水利水电领域市占率超过 60%,在抽水蓄能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 80%,在矿山能源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 40%,在铁路领域市场占有率超过 70%。

  官网披露,中铁工业的隧道掘进机除了遍布国内市场外,还远销法国、意大利、德国、韩国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中铁工业保持着在铁路与轨道交通工程等大型专用施工设备研制方面的龙头地位,先后研制出世界最大吨位运架装备、世界首台桩梁一体架桥机、国内首台建筑构件装配机器人,代表着国内高速铁路施工装备研制技术的最高水平,核心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在铁路运架设备市场占有率超过 85%。

  中铁工业是中国道岔研制的标杆企业,掌握道岔研制的关键技术,在高速道岔(250公里/小时以上)、重载道岔市场占有率超过50%,在普速道岔市场占有率超过45%,在城轨交通道岔市场占有率超过70%。

  中铁工业还是全球钢桥梁制造安装的龙头企业,已经制造钢桥梁5000余座,创造了70次跨越长江、40次跨越黄河的骄人业绩。目前,国内市场占有率超60%。

  今年1月17日晚间,中铁工业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在近期举办的电话会议中,公司回复提问时表示,公司四项主营产品“道岔”“架桥机”“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桥梁用钢铁结构”均通过工信部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认定。

  市占率领先,与技术创新领先有关。2021年底,公司研发人员数量为1847人,占员工总数的比重为15.04%。

  截至2021年,中铁工业有 34 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114 项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公司累计获得授权专利 2928件,其中发明专利684件。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铁工业 施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