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吃喝玩乐”需求集中释放,经济社会活力恢复

春节“吃喝玩乐”需求集中释放,经济社会活力恢复
2023年01月28日 16:44 观察者网

春节假期一直是观察国内年度消费市场走势的重要窗口,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春节假期,消费市场加速回暖,国内市场可以用火热来形容。春节期间有关“吃喝玩乐”的一组组数据说明,人间团圆与烟火气正在回来,也折射出国内的经济活力,市场呈现了更多暖意和信心。

餐饮市场迎明确复苏信号

美团数据显示,春节假期前6天,全国多人堂食套餐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53%。其中,上海堂食消费最旺,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240%。此外,异地消费较去年同期增长76%,其中,三亚、成都、重庆、大理、北京等地成为异地消费者堂食订单量最多的前5座城市。

假期期间,“长沙游客吐槽网红店排队4538桌”登上了微博热搜,也间接展示了今年春节期间餐饮市场的热度。

一边是堂食客流爆满,一边是外卖订单不断。

美团外卖相关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期间,提供春节相关菜品的商家同比去年增长了37%,春节相关菜品销量同比去年增长了71.23%。

“团圆过年”除让餐饮消费复苏,年货消费市场也呈现着新特点。京东小时购数据显示,农历小年以来,京东小时购销售额较去年农历同期增长90%,礼盒类销量超50%。春节期间,90后、95后消费主力带来新趋势、新活力,“随要随买”“送礼送健康”“宠物消费”“智能化”也成为时下年俗消费的新潮流。

既是春节假期,除了“办年货”、“吃喝”,自然也少不了“玩乐”,今年春节期间,国内长线游迅速复苏,出境游市场也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旅游市场交出近3年最亮眼成绩单

1月27日,文旅部发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3.08亿人次,同比增长23.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8.6%;实现国内旅游收入3758.43亿元,同比增长30%,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73.1%。

今年春节期间,国内长线游迅速复苏,出境游市场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短途周边游市场保持活跃。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假期,同程旅行平台国内机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29%,汽车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230%,火车票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8%。

不少热门目的地整体旅游订单量呈爆发式增长。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目的地为西安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571%;目的地为天津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430%;目的地为杭州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392%;目的地为厦门的整体旅游订单量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90%。

国内旅游市场加速回暖的同时,中国游客也为国际旅游业注入一股活力。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出入境机票订单量大幅上涨,其中出境机票预订量同比上涨258%,入境机票预订量同比上涨632%。国际酒店预订量也同比增长了177%。

出境游整体复苏的同时,春节赴东南亚目的地的中国游客呈显著提升的趋势。携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出境游机票订单中,巴厘岛机票订单同比增长30倍,新加坡增长8倍以上,马尼拉超5倍,曼谷、普吉岛超4倍,清迈、吉隆坡近3倍。

“春节旅游的热度有目共睹,以此为起点,相信中国旅客的旅游消费信心和消费潜能将加速释放,今年的旅游市场将会见到可观的复苏”,携程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沈佳旎认为,随着未来国际航班逐渐增加,海内外出行便利度愈发提高,预计到今年五一假期能看到明显的市场爆发。

多元玩法创消费增量

冰雪运动掀起休闲玩乐潮,带动周边餐饮、住宿、交通等多行业增长。春节假期,美团上“滑雪”的搜索热力值高居第三位,全国雪场及周边住宿订单量同比近乎翻倍增长。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冰雪运动已逐渐成为“新名片”,相较2019年同期,当地春节住宿入住量增长350%。

主题乐园成为春节热门出游目的地。春节期间,主题公园订单量居各类旅游景点首位。北京环球度假区游玩项目前排起长队;广州长隆度假区全新推出的超级动物机甲大巡游,成为游客争相合影的背景墙。除夕当日,上海迪士尼度假区门票预订量同比2022年同期增长超200%;上海海昌海洋公园正月初三、初五单日入园人次突破4.5万人,园区内奥特曼主题酒店满房。

夜经济同样为春节消费增添更多活力。假期期间,各地推出精彩纷呈的兔年灯光展、主题光影秀等沉浸式夜游项目,助推夜间消费热度不断攀升。春节前四天,铜官窑古镇景区接待游客超7万人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机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