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2022|车企年度销量KPI:比亚迪提前狂欢,超九成尴尬了

复盘2022|车企年度销量KPI:比亚迪提前狂欢,超九成尴尬了
2023年01月28日 10:00 盖世汽车网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每到年初,多数车企都会制订年度销量KPI,以期能够达成。而随着众车企的销量出炉,究竟谁笑到了最后,已经一目了然。有些车企一骑绝尘,远超年初销量目标,风光无两;有些车企好高骛远,最终不升反降,惨被打脸;有些车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日子过得还算滋润。

据不完全统计,车企2022年累计销量超过年初目标的,即超额完成的车企仅有比亚迪、哪吒汽车,广汽丰田这三家,其余车企几乎全军覆没。不过部分车企发展势头很稳,几乎接近年度销量KPI,而对于更多的车企,销量KPI则成了遥不可及的梦。

图片来源:比亚迪图片来源:比亚迪

这边狂欢,那边“叹气”

2022年,比亚迪成了当之无愧的王者。1月初,比亚迪公布全年销量,其2022年全年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高达186.35万辆,同比大增208.64%;燃油车累计销量为5049辆,合计为186.85万辆。而曾蝉联三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冠的特斯拉,全球全年交付为131.39万辆,这意味着,比亚迪成功卫冕全球新能源销冠。

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曾公开表示,分分钟造出特斯拉,而特斯拉CEO马斯克则表示,比亚迪不是特斯拉的竞争对手。“文人”相轻,尽管两位大佬相互不屑,但是业内早已将二者比作最有力的竞争对手。而2022年,比亚迪和特斯拉拟定的KPI不约而同的指向了150万辆,这更证实了二者的心思。如今,面对特斯拉的销量大幅落后于比亚迪,马斯克又是否会着急呢?

哪吒汽车成了少数完成KPI的新势力车企。根据哪吒汽车公布的交付数据,2022年全年,哪吒汽车累计交付15.21万辆,同比增长118%,实现连续29个月同比增长,比哪吒汽车年初所定15万辆的KPI,多出两千辆。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哪吒汽车在年末两个月单月销量两连降,其中12月销量更是环比下滑了近一半,仅7千余辆。

这一年,哪吒汽车的全年销量赶超蔚小理,跃升为新势力第一梯队。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理想汽车累销13.32万辆,蔚来累销12.25万辆;小鹏汽车累销12.08万辆。

而曾经的新势力车企第一梯队的蔚小理在2022年均未达到预期目标。蔚小理的年度KPI分别为15万辆、25万辆和17万辆。其中小鹏汽车甚至想要达成30万辆的销量目标。小鹏汽车对外声称2022年“确保25万辆,冲击30万辆,其中G9的销量占比约为14%,预计3.5万辆。”如今,深受小鹏汽车看重的G9也因为产品规划问题而导致销量大打折扣。而理想汽车虽然与2021年累计销量相比,上涨了47.25%,但是仍仅完成2022年度KPI的78%。

合资车企中,仅有广汽丰田完成了年度KPI。2022年,广汽丰田全年累计销量达100.5万辆,同比增长21.4%,刷新了品牌历史新纪录,成为2022年唯一进入百万俱乐部的日系合资车企。在2022年销量中,赛那、汉兰达、凯美瑞、威飒以及威兰达在内的中高端车型全年销量达58.05万辆,占比高达57%。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乘联会零售销量数据来看,广汽丰田1-12月累计销量为97.15万辆,与批发销量还是有一定差距。尽管如此,在日系合资品牌中,广汽丰田近几年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2019-2022年,其累计销量呈直线上升趋势,分别为68.2万辆、76.5万辆、84万辆、100.5万辆。而东风日产、广汽本田2022年度销量都不升反降,分别下滑14.8%和5%,一汽丰田与2021年基本持平。

图片来源:广汽集团图片来源:广汽集团

新能源、疫情和供应链

中国车市正在快速向新能源倾斜。中汽协数据显示,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完成688.7万辆,同比增长93.4%,市场占有率达25.6%,我国新能源汽车近两年来高速发展,连续八年位居全球第一。

其中,新势力品牌蔚小理哪从中脱颖而出,传统自主车企比亚迪、广汽转战新能源收获颇丰,而大部分合资车企因转身较慢,逐渐掉队。

基于车企2022年1-11月销量构成来看,盖世汽车研究院分析,自主车企的电气化渗透率明显高于外资车企,比亚迪已经实现全面电动化转型,北汽、广汽、东风、五菱等车企均超过40%,电气化水平相对落后的长安、长城平均也超过了15%。外资车企中,仅通用的电气化水平超过40%,但主要以弱混技术为主,日系“双田”凭借混动在外资车企的电气化水平中保持领先,奔驰、宝马等豪华品牌的电气化水平保持在15-30%之间,福特、大众则在个位数徘徊。

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车企新能源转型不及时带来的后果都将是其自身难以承受的。中国汽车市场已经进入存量市场阶段,而逐渐增加的新能源汽车,挤占的基本是传统燃油车市场,因此下一阶段汽车消费的增量将由新能源汽车拉动。这也将意味着车企将陷入更加激烈的竞争中,你追我赶,亦或被转型较快的车企逐渐蚕食。大部分合资车企和自主品牌就在面临这样的尴尬处境。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1-12月新能源厂商排行榜中,前10名中仅有特斯拉和上汽通用五菱这两家合资品牌上榜,德系合资的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排在14、15名,日系品牌无一上榜。

比亚迪能够在短时间内,一跃成长为中国汽车市场老大、全球新能源汽车老大,就是得益于其全心转型新能源的发展战略。在比亚迪燃油车年销量还有十几万的时候,比亚迪官方突然宣布自2022年3月起,正式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要知道,其他传统车企虽然宣布将全力转型新能源,但也给了自己数十年时间。而作为第一个完全停产燃油车的车企,比亚迪用年终销量证实了自己的实力。

2023年,比亚迪的销量还将会有更大幅度的提升。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本土阵营中,由于比亚迪在各细分市场均有爆款车型,因此未来仍将保持高速增长,2023年预测年度销量将接近300万辆。

不过正在转型或已转型成功的传统车企,对于新势力品牌来说并非是个好消息。此前,由于蔚小理等新势力品牌具有先发优势,销量节节攀升。而随着广汽、长安、吉利等自主品牌在新能源领域逐渐攻城掠地,合资品牌也已蓄势待发,蔚小理等新势力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

除了新能源这一主要推动力外,疫情的冲击,以及供应链紧张等也是车企难以绕过的坎。

2022年,在疫情的冲击下,消费者的生活习惯被打乱,汽车市场未曾迎来如往年热闹的金九银十。而本是传统车企冲量关键期的岁末,也因为疫情突然放开等种种原因,而没有收到该有的效果。

不过疫情的冲击对于车企是平等的,供应链紧张与否对于车企的短期销量则显得更为关键。有数据显示,截止今年8月,由于芯片短缺问题,全球累计减产汽车产量或可达299万辆。

其中,日系品牌本田、丰田都曾宣布,受半导体等部件短缺、新冠疫情蔓延及物流停滞的影响,旗下车型有所减产。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曾表示,因为缺芯贵电等原因,长安汽车今年前9个月累计损失60万辆的销量。

由于体量较小,供应链不及跨国车企完善,新势力品牌更易受到供应链的影响。蔚来汽车因副车架供应短缺,又叠加疫情因素,10月蔚来损失了两三千辆的产能。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谁要是能给我芯片,我请他喝酒”。

唯一今年完成年度KPI的哪吒汽车也曾受缺件困扰。哪吒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勇表示,在不缺件的情况下,生产线一天可以下线400到500辆车,缺件的时候只有不到100辆,甚至当天会放空。

图片来源:哪吒汽车图片来源:哪吒汽车

2023,艰难与希望并存

自2018年中国车市结束了多年的高增长态势后,竞争就变得愈发激烈。中国车市也不再是车企随便推出个产品就能收获颇丰的年代,无论是合资品牌,亦或自主品牌,都需要拿出绝对的实力和改变的魄力才可能在未来争得一席之地。大众汽车集团首席财务官阿诺·安特里茨曾表示,由于全球范围的通货膨胀和需求降低等因素影响,预计2023年将比2022年更具挑战性。

盖世汽车研究院预测2023年乘用车市场整体产量同比将下跌2.0%,而销量同比下跌1.2%;而新能源乘用车市场有望实现930万辆左右,市场渗透率实现40%左右。

相对而言,业内对于燃油车的预测普遍呈悲观趋势,新能源则一片向好。这从车企对2023年的销量目标就可窥探一二。

近期,长城汽车官方宣布,公司2023年的业绩目标达成率由销量不低于280万辆、净利润不低于115亿元,下调为2023年销量不低于160万辆、净利润不低于60亿元。

长城汽车如此大幅度的下调业绩目标,很大程度来源于2022年销量的不景气。长城汽车2022年累计销量为106.75万辆,同比下滑16.66%。与2022年初所定的190万辆的年度KPI相距甚远,完成率不足60%。业内认为,长城汽车主力哈弗、魏牌等传统燃油车品牌销量下滑,新能源品牌又没有占据市场是其主因。

为了扭转局面,长城汽车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其将欧拉和沙龙、魏牌和坦克这四大品牌的管理团队进行两两合并,实施各自体系下的双品牌运作,专注于纯电市场。

在新能源已经有所成就的车企,则显得更加胸有成竹。在疫情、零部件供应持续紧张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广汽集团依然实现了产销同比正增长,基于对2023年车市的看好,广汽集团意图挑战2023年汽车产销同比增长10%的目标。

吉利汽车将销量目标定为165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目标较2022年总销量增加100%以上。理想汽车销售副总裁刘杰预测2023年,L9平均稳态的月销量在8000到1万辆左右,L7和L8的稳态月销量应该在1万到1.5万辆左右。照此测算,理想汽车2023年销量将达到35万辆左右。

业界普遍共识,由于2022年末冲量,2023年上半年销量将会承压,而且疫情恢复需要缓冲期,预计下半年将会达到正常水平。

因此,多数车企选择在2023年下半年集中发力。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就表示:“随着一代到二代平台的迭代完成,以及过往产能和质量的爬坡结束,蔚来将正式驶出弯道,预计在2023年下半年能进入到新的直线加速阶段。”也正是在这样的预期下,蔚来2022年销量虽然不及预期,但是其仍给自己设立了20万辆的全年销量目标。

沃尔沃在2023年将加速电气化转型,据悉,2023年沃尔沃将发布四款全新纯电车型,布局三大新细分市场,而新车基本在下半年推出。

集度汽车将会在2023年第三季度交付第一款车。集度汽车CEO夏一平认为,我们判断整体市场在2023年三季度会逐渐开始回暖,我们的车正好是在这个时间段进入市场,其实也是一个相对比较好的时机。

对于2023年中国车市何时才能好转,盖世汽车研究院认为,防疫政策放宽为年后的经济发展打下一剂强心针,然而,结合美国、英国、新加坡、香港等地的奥密克戎毒株大流行高峰期第一波峰值与延续时间对比,放开后的疫情感染或持续2-4个月,因此研究院预测:中国在2023年上半年有望逐渐走出疫情影响,经济逐渐恢复到正常水平。由于三年疫情企业及居民收入带来较大影响,可支配消费支出能力仍然处于疲软水平,2023年第一季度,车市并不会迅速迎来全面复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