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大事记|速腾聚创:从自动驾驶重卡、Robotaxi 到乘用车,忙碌且充实

2022年大事记|速腾聚创:从自动驾驶重卡、Robotaxi 到乘用车,忙碌且充实
2023年01月28日 09:17 盖世汽车网

从否定、质疑,到“非他不可”,激光雷达可谓拥有一段极近坷坎的成长历程。随着L2级别辅助驾驶功能加快落地,以及更高阶智能驾驶技术的不断渗透,激光雷达也迎来了属于自己的“量产”春天。从技术路线来看,固态激光雷达由于拥有更佳的性能,已逐渐成为行业研发的重点。

作为国内激光雷达领域核心企业之一,速腾聚创持续加快在自动驾驶重卡、Robotaxi 以及乘用车上的应用步伐。通过本文,盖世汽车将带你再次回顾有关速腾聚创的2022年。

RoboSense和图森未来达成战略合作

4月,RoboSense(速腾聚创)宣布与无人驾驶科技公司图森未来达成战略合作。

双方将聚焦部署RoboSense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RS-LiDAR-M1(简称M1)的L2与L4级自动驾驶卡车前装定点项目,面向高级辅助驾驶(ADAS)和自动驾驶(AD)系统的规模化量产,共同探索物流货运场景下高性能、车规级、前装量产的激光雷达融合感知解决方案,促进图森未来自动驾驶卡车和无人货运物流网络的商业化运营和大规模拓展。

拿下红旗多款全新车型定点项目

6月,RoboSense宣布与一汽红旗达成多款全新车型定点合作。一汽红旗FEEA3.0平台自动驾驶方案将采用多颗RoboSense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打造更优越的智能驾驶感知融合方案。

该平台自动驾驶方案将于2023年起在一汽红旗多款全新车型上实现量产。一汽红旗全新一代自动驾驶汽车电子电气架构FEEA3.0在整车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扩展性等方面实现了全面升级,,而RoboSense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作为FEEA3.0平台环境感知模块的重要组成零部件,将帮助一汽红旗向高阶智能化方向持续深化。

携手文远之行加快固态雷达上车应用

RoboSense与L4级自动驾驶科技公司文远知行WeRide宣布达成战略合作。通过此次合作,RoboSense(速腾聚创)将助力文远知行加速实现车规级智能固态激光雷达的上车应用,加快自动驾驶技术的前装量产和商业化落地。

定点脚步不停融资不断

6月份,RoboSense宣布新一轮战略融资完成最新交割。此轮交易由华兴资本旗下华兴新经济基金领投,云锋基金、景林投资和昆仲资本跟投。11月,RoboSense再度公布新一轮战略融资的多个产业投资方,包括吉利控股集团&路特斯科技、北汽集团、广汽集团

至此,参与RoboSense新一轮战略融资的投资方有宇通集团、湖北小米长江产业基金、香港立讯有限公司、吉利控股集团&路特斯科技、北汽集团、广汽集团、比亚迪集团、德赛西威,以及华兴资本、云锋基金、昆仲资本、景林投资、晨岭资本、东方富海旗下多支基金、康成亨、中新融创和星韶创投等。

车企朋友圈不断扩大新增魏摩卡小鹏和奇瑞

在第25届成都国际车展上,搭载RoboSense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的魏牌旗舰车型摩卡DHT-PHEV激光雷达版正式亮相。两颗固态激光雷达分别部署在车头两侧大灯下方,赋予摩卡DHT-PHEV精准的感知能力,提供额外一级的感知安全冗余。

到9月,小鹏G9上市发布。从早期的自主泊车、语音控制到辅助驾驶功能,通过搭载2颗RoboSense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小鹏G9基于第二代智能辅助驾驶系统XNGP,实现了全场景智能辅助驾驶。

11月,RoboSense宣布与奇瑞汽车达成定点合作,多款全新车型将于2023年下半年实现量产。双方将围绕奇瑞汽车智能纯电全新平台旗下的多款车型,基于RoboSense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系列产品,加速奇瑞汽车多款全新车型的智能化跃迁和感知升级。

牵手上汽助力Robotaxi 2.0前装量产项目成功落地

9月,搭载RoboSense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上汽 Robotaxi 2.0前装量产项目成功落地。该项目由上汽 AI LAB自主研发,提供软硬一体L4级别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在上汽集团原厂进行规划设计、开发改制,是中国首个整车厂主导的Robotaxi前装量产项目,并于10月起在临港开启规模化运营。

上汽 Robotaxi 2.0搭载面向前装量产的新一代多传感器深度融合方案,其中融入4颗RoboSense第二代智能固态激光雷达M1,部署于飞凡汽车MARVEL R车型的的车顶四周。

与小马智行展开全面战略合作推动L4级自动驾驶出行服务量产

10月,RoboSense与小马智行宣布展开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基于RoboSense激光雷达产品在性能、量产能力等方面的综合优势,结合小马智行在自动驾驶技术和场景识别数据模型领域的深厚积累,在自动驾驶和智慧交通领域展开横跨全业务链的深入合作。 

在自动驾驶出行服务领域,RoboSense将围绕L4级自动驾驶出行服务的车规量产,与小马智行开展深度合作。 

北美总部落址密歇根州

RoboSense北美总部于美国密歇根州正式宣布成立。北美总部肩负着为北美汽车行业制造优质产品、提供优质服务的重大战略使命,它将与更多北美本土企业一起,创造全新的合作机会和发展机遇。我们将始终追求创新,不断推动智慧出行的进步和发展。”

北美总部是RoboSense(速腾聚创)构建北美产业生态的重要基石。以北美总部为中心,RoboSense(速腾聚创)将充分融合密歇根州在汽车及零部件制造领域的产业优势,逐步深入美国本土汽车产业生态结构,面向激光雷达的本土化制造和规模化应用,着力构建多维度、多层次的国际化市场战略和合作生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