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ETF"券商新榜出炉:上海地区个人与机构交易皆领衔 湘财证券与东方证券各拔头筹

"最ETF"券商新榜出炉:上海地区个人与机构交易皆领衔 湘财证券与东方证券各拔头筹
2023年01月24日 19:42 金融界网站

转自:财联社

近年来ETF市场发展迅猛,已涌现出超30只百亿规模的“巨无霸”ETF.作为布局A股的工具型投资产品,ETF赛道长坡厚雪,越来越受到机构投资者和基金管理人的重视。

截至2022年末,深市共有284只ETF,总市值3546.74亿元,占深交所基金总规模的90.13%。其中,深市规模最大且超过百亿的ETF分别是沪深300ETF、创业板ETF 、芯片ETF。

相比于11月的成交放量,12月环比收缩,资金则频繁交易债券ETF,尤其是跟踪国开债指数的ETF,当月国开债ETF成交额超过700亿位居深市ETF首位。12月份,纳斯达克ETF、港股通互联网ETF的净申购份额居深市ETF前两位。

上海地区投资者最常交易ETF.个人客户方面,湘财证券营业部拔得头筹,12月份个人客户ETF成交额遥遥领先,在上海地区居首位;机构客户方面,则是东方证券营业部的ETF成交额最高。

从证券公司来看,12月份券商经纪业务持有深市ETF规模居前三位的分别是国泰君安证券、广发证券中信证券;而深市ETF持有规模第5的华泰证券,在12月和当年的成交额均排名第一,当年交易深市ETF的账户数也是最多的。

资金频繁交易债券ETF

12月份深市ETF规模稳定增长。根据深交所数据,截至2022年12月末,深市基金产品共585只,资产管理总规模3935.14亿元。其中,ETF共284只,总市值3546.74亿元,总份额3146.52亿份。

具体到ETF本身,与11月份ETF规模、成交额均环比增长不同,12月则逐渐企稳且相对分化,规模有升有跌。

截至12月末,沪深300ETF总规模209.97亿元,排名深市第一;创业板ETF自上月刷新历史纪录后,规模有所回落,排名跌至第二;芯片ETF规模也环比提升,位居第三。这三只ETF产品规模均超过200亿,深市规模超过百亿的ETF共有8只。

在经历上个月的成交放量后,12月份深市ETF成交额有所收缩。12月深市ETF的总成交额达5868.47亿元,环比11月微跌3.24%,主要的成交贡献来自于股票ETF.12月份股票ETF成交额达4330.1亿元,环比下滑13.92%。股票型ETF规模在深市ETF中的占比也高达9成。

具体到单只ETF,12月份资金疯狂涌入债券ETF.国开债ETF当月成交额达733.09亿元,位居深市ETF成交额首位。国开债享有“准国债”的称号,具有信用评级高、体量大、流动性好等优势,国开债ETF跟踪标的就是中债-1-5 年国开行债券指数,该指数成分券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在境内公开发行且上市流通的待偿期0.5至5年(包含0.5年和5年)的政策性银行债。此外,国开ETF在12月也以443.47亿元的成交额位居第三;上个月成交第一的中概互联ETF跌至第二,12月成交额仅有469.46亿元,环比小幅下滑。

此外,跟踪宽基指数的ETF仍然大受投资者欢迎,12月份1000ETF、中证1000ETF、中证1000指数ETF、创业板ETF的成交额均超过200亿元。

如果从净申购额来看,纳斯达克ETF在12月的净申购金额达31.97亿元,港股通互联网ETF净申购18.17亿元,芯片ETF净申购15.6亿元。当月仅有以上三只ETF的净申购额超过10亿元。

湘财证券个人客户ETF成交额最高

深交所统计了各家证券营业部的ETF成交额占比(分个人和机构客户),其中成交额占比是占所有券商经纪业务个人客户ETF成交额总量比例。换言之,某营业部当月ETF成交额占比越高,也意味着当月ETF成交额越高。

个人客户方面,深交所统计了12月各大城市ETF经纪业务个人客户成交额排名,上海、北京、深圳、拉萨遥遥领先。

如果以证券公司营业部经纪业务个人客户ETF成交额的角度看,12月份,上海、拉萨、佛山的营业部个人客户ETF成交额最高,这三个城市长期稳居全国前三。此外,梅州、北京、山南、广州、重庆、杭州、福州等多地上榜。

具体到各家证券营业部,上海地区仍然是湘财证券营业部的个人客户ETF成交额遥遥领先;拉萨、佛山个人客户ETF成交额最高的营业部分别出自东方财富证券和东方证券营业部。

根据深交所统计,12月份,湘财证券、东方财富证券、华宝证券、东方证券、广发证券、银河证券等券商营业部个人客户的ETF成交额占比较为靠前。

从机构客户角度来看,深交所统计了12月各大城市ETF经纪业务机构客户成交额排名,其中上海、深圳、宁波、北京遥遥领先。

如果以证券公司营业部经纪业务个人客户ETF成交额的角度看,12月份,证券营业部机构客户ETF成交额最高的3个城市分别是上海、深圳、宁波。ETF的机构投资者众多,包括保险、银行、券商、公私募等等。上海、深圳、宁波三地均是私募驻扎的重镇。据中基协数据,截至去年12月末,上海、深圳、宁波的存续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分别为5.05万亿元、2.2万亿元、7489亿元,排名全国第1、第3、第4位(城市排名,不包括省份)。

具体到证券营业部,12月份,上海地区是东方证券营业部的机构客户ETF成交额遥遥领先;深圳、宁波个人客户ETF成交额最高的营业部分别来自华泰证券和信达证券营业部。此外,东方财富证券、中信证券、长城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等券商营业部的机构客户ETF成交额在全国排名较为靠前。

华泰证券经纪业务客户最常交易ETF

根据深交所数据,截至2022年12月末,证券公司经纪业务持有深市ETF规模居前三位的证券公司为国泰君安证券、广发证券和中信证券,持有规模市场占比分别为9.74%、9.03%、7.85%。

此外,海通证券、华泰证券、申万宏源、银河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中信建投持有深市ETF规模均排名全国前十,排名与上月一致。

虽然规模不是第一,但华泰证券的客户最爱交易ETF.华泰证券经纪业务在深市ETF持有规模中仅排第5,但当月和当年成交额均排名第一。12月份,华泰证券(深市)ETF成交额远超第二名(招商证券);招商证券与华宝证券、东方证券、东方财富、中信证券的ETF成交额差距并不大。

2022年度,华泰证券经纪业务(深市)ETF成交额遥遥领先,远超第二名的东方财富证券,中信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位居前五,排名不变。

从交易账户数来看,华泰证券2022年度交易深市ETF的账户数最多,市场占比第一;其次是东方财富证券和平安证券,位居第2、第3名。这三家券商经纪业务客户数规模也居行业前列。此外,招商证券、广发证券、银河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去年深市ETF交易账户数市占比排名行业前十。

华夏基金依旧保持持有深市ETF数量和规模双第一

从基金管理人来看,截至2022年12月底,共有39家基金公司在深交所发行上市非货币ETF.其中,13家基金公司管理深市ETF规模超过百亿,6家深市ETF管理规模超过200亿。

具体来看,华夏基金共有28只深市非货币(下同)ETF产品,累计资产规模高达632.17亿元,环比小幅增长,不论是产品数量还是管理规模均位居行业第一;易方达15只深市ETF的总规模高达471.31亿元,平均每只ETF规模为31.42亿元,平均规模位居行业第一。嘉实基金、广发基金、天弘基金的ETF规模分别为354.85亿元、334.91亿元、273.94亿元。

去年12月份,景顺长城基金发行成立了一只创业板50ETF,募集总规模71.2亿元。去年全年,博时基金新发深市ETF规模最高,达到110.59亿元;其次是华安基金,新发ETF规模高达102.08亿元。此外,富国基金、易方达基金新发ETF规模分别为90.09亿元、87.47亿元。景顺长城基金年尾赶超嘉实基金排名行业第五。

中信、广发和华泰服务基金数环比提升

截至2022年12月末,深交所基金市场共有流动性服务商21家,共为275只ETF产品提供流动性服务,占全部ETF的96.8%,覆盖股票ETF(单市场、跨市场、跨境)、债券ETF、商品ETF、货币ETF等各种类型。

在众多流动性服务商中,中信证券赶超方正证券,成为去年服务基金数最多(210只)的流动性服务商。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也跃居行业前三,分别服务了191只、190只产品,方正证券以服务172只产品排名行业第四。此外,招商证券、海通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均服务了上百只产品。

环比上月,中信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的增速迅猛,服务基金产品数和排名均有所提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市 ETF 上海市 华泰证券 券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