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榜上属兔的企业家,为什么都很猛?

富豪榜上属兔的企业家,为什么都很猛?
2023年01月24日 12:00 市场资讯

  把眼光放宽,胡适还曾开玩笑说:“北大是由于三只兔子而成名的。”分别是属兔的他、蔡元培、陈独秀。为什么出现这些“猛兔”?民间有威猛的“兔儿爷”的工艺品形象,也有“狡兔三窟”的成语故事流传,似乎也能说明社会普遍心理是认可兔子潜力的。

  作者 | 巴九

  · · ·

  兔子可爱,不能吃兔兔……

  兔子在人们印象里总是偏柔弱的。今年是兔年。如果要有些关联,人们无疑希望兔年能像兔子一般给人以温柔的感受。不像刚刚过去的虎年,把人“唬”得够呛。

  有意思的是,从商业角度来看,兔年确实是一个幸运年。尤其是对于本命年的人。

  据《2022胡润百富榜》,属兔企业家连续11年数量最多,极具统治力。

  而且你会发现,这些“兔子”反而相当凶猛。今天就来盘点一下:属兔的企业家以及创业者。

  1951年

  辛卯:猛人出世 /

  与人斗,其乐无穷,这是不少1951年生“兔子”的人生写照。

  香港地产商,华人置业主席刘銮雄,就是1951年生的“兔子”。

  他极少造楼,却坐拥多处香港地标性物业,常年排在香港富豪榜最前列,靠的是炒股。

  小商人背景出身的刘銮雄通过做吊扇起家,从1985年开始通过做空自家企业大赚一笔后,接连又靠着狙击企业控制权不稳的港股上市公司,或赚一笔抽身或拿下控制权,奠定了声誉及财富基础。

▲刘銮雄刘銮雄

  1951年生“兔子”王石,更懂得谨慎低调的道理。

  王石出身军人家庭,当过兵,退伍后成为公务员,1983年下海去深圳创业,隔年创立万科。万科从做鸡饲料开始到什么都做,1993年开始专注房地产业,从1997年开始,已经做了二十年的“地产一哥”。

▲王石王石

  尽管如此,王石总对外说自己“不行贿”,万科总对外营造一种企业到了最危险时刻的气氛。

  或许挣得了足够高的职业荣誉,退休之际的王石还想要彻底抹掉过去:

  59岁攀登珠峰、61岁与前妻离婚,从60岁开始在哈佛、剑桥、牛津、希伯来等名校游学,如今72岁的他以全能运动达人、理想主义者自居,并践行着环保事业,一切看起来十分完美。

  还有一只知名的1951年生“老兔子”没那么传奇,但一直专注企业本身,他就是老黄牛和常青树般的企业家:新希望集团的创始人和董事长刘永好。但谁又能小看他呢?

  1963年

  癸卯:产业巨人年代 /

  王石这只不安分的“老兔子”,在晚年探索着更个性、更自我的存在,某种程度也是一种个人的幸运。

  1963生的“兔子”今年也60岁了,到了该退休的年龄,但逼人的时势容不得他们有丝毫的放松。

  在2023年的新年致辞中,1963年生的“兔子”吉利董事长李书福说:“2022年,世界汽车产业进入了电气化、智能化转型新阶段,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一场无情的淘汰赛已经开始。”

  为此,吉利一手推出“极氪”“几何”等纯电车型,另一手加强擅长的资本攻势,从收购并消化沃尔沃、入股并成为梅赛德斯-奔驰集团第一大股东,到如今入股雷诺韩国、阿斯顿·马丁,推动亿咖通、极氪赴美IPO。

▲极氪焊装车间极氪焊装车间

  相较而言,其他60岁兔子就没这么激昂。据融创中国去年12月9日发布的延迟八个月之久的2021年财报:融创中国亏损382.6亿元。净资产1246.7亿元。到期未偿还的借贷本金约685.3亿元,导致借贷本金1518亿元要求提前还款。

  1963年生的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做过好几次拯救别人的“白衣骑士”,比如乐视贾跃亭、万达王健林,这次要做自己的“白衣骑士”,自我救赎。

  孙宏斌还有机会,另一位1963年生的苏宁创始人张近东更“惨”。2021年,张近东辞任苏宁董事长,并失去核心资产上市公司苏宁易购控制权;去年,A股苏宁易购变成了“ST易购”,成为垃圾股;据《2022年胡润百富榜》,张近东排名514位,下滑242位。

  李书福、孙宏斌、张近东,加上光伏行业领军人物原无锡尚德董事长施正荣、车企小康集团创始人张兴海等一众企业家,组成一道涉足行业更加丰富、高端的企业家群像风景线,作为制造业基本盘的核心部分存在。

  他们的出身背景也更加平民化、多样化:李书福出身浙江台州山村农民家庭,高中毕业就折腾经商,白手起家;孙宏斌出身山西运城小村落,从打工仔过渡到创业者;张近东父母早逝,被兄长拉扯长大,也受兄长影响加入创业行列。

  与这群创业者呼应的,可能呈现一定关联的一个数字不得不提:1963年,形成了新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婴儿潮,人数达到了2934万人(不包括港澳台)。

  “婴儿潮”大力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变革,是知识界分析中美上世纪“婴儿潮”历史的基本定论。

  这2787万“兔子”恰巧在刚成年时遇上改革开放,于是奋斗在日新月异的各行各业,相比前一代“兔子”创造了更丰富的社会可能性,也因为庞大新生儿基数和与之伴随的消费需求,孕育诞生了今天许多耳熟能详的企业家。

  1975年

  乙卯:没有故事的故事 /

  新生儿基数大,有助于诞生商业牛人,这一逻辑在70年代还可以得到印证。

  70年代也出现了不少商业牛人,且是当今中国最具有知名度的70后企业家。比如奇虎360的周鸿祎(1970年出生)、顺丰王卫(1970年出生)、网易丁磊(1971年出生)、腾讯马化腾(1971年出生)、京东刘强东(1974年出生)。

  但集中于70年代的前期,到1975年及以后,就星光黯淡了。

  而巧合的是,70年代的新生儿数量呈现的是下滑趋势。1970年出生2710万,达到顶峰,1979年出生1715万人,为最低谷。1975年有2102万新生儿,数量规模居于70年代的中位。

  仅有的75年生知名“兔子”,可能要数鸿星尔克董事长吴荣照。这个在运动品牌中地位居于中下游,衰弱趋势的企业——据Euromonitor数据,2010年—2019年,鸿星尔克国内市占率从2.9%降至1%,因为与之实力水平不相匹配的公益力度,获得了网友的偏爱奖赏。

▲吴荣照吴荣照

  2021年7月,河南出现特大暴雨灾害,鸿星尔克捐赠了5000万元物资,捐赠力度媲美小米、网易、安踏等明星企业。

  由此吸引网友在线上线下对鸿星尔克进行了群体狂欢式的“野性消费”,品牌声量一时盖过安踏、李宁,影响至今。

▲鸿星尔克商品热销鸿星尔克商品热销

  吴荣照精神可嘉,似乎也有意无意地走出一条“曲线救国”的品牌发展道路。当然,还没有明显的数据可以证明,这是可持续的道路,而不是一场绚烂即逝的烟火。

  说起70年代,容易让人想起姜文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中所描述的:在“革命时代”的炙热异常的阳光照耀下,大人们纷纷“闹革命”,留下了空无一人的房屋和身心躁动的青少年。

  那时候,似乎没有什么是确定无疑的。

  1987年

  丁卯:颠覆者们的诞生 /

  时间拨到1987年,又是中国新生儿的一个高峰。2529.1万只“兔子”,这个数字往前倒14年是无敌手的,往后则一泻千里,仿佛传说。

  巧合的是,一如1963年巨人辈出,这也称得上是一个群星闪耀的年份。

  在腾讯游戏、网易游戏独霸中国游戏市场持续十多年的背景下,几乎不会有人认为还有第三家企业的突围壮大机会。

  米哈游创造了挑战腾讯、网易的奇迹。据第三方数据网站AppMagic盘点2022年度全球收入最高的手游发行商,腾讯、网易、米哈游排在前三,米哈游收入接近17.2亿美元,与网易差距仅不到6亿美元,剑指腾讯的63.37亿美元。

  其中米哈游于2020年9月公测的二次元手游《原神》的收入多次逼近以及超越腾讯的王牌手游《王者荣耀》。“后生可畏”,以至于腾讯相尽办法希望通过资本之手渗透米哈游,后者均不为所动。

▲游戏《原神》一周年广告游戏《原神》一周年广告

  米哈游CEO蔡浩宇就是一只1987年生“兔子”。2012年,蔡浩宇与交大同学刘伟、罗宇皓创建米哈游,凭着10万元无息贷款义无反顾走上创造之路。

  1987年的“兔子”有一个特点,成年前后经历着中国互联网行业崛起、中国进入世贸成为世界工厂等中国商业史中的历史性事件,完整经历这一兴衰过程后,在三十而立时面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时代命题,更有经验、更有底气,也都有自己的答案。

  另一位1987年生“兔子”泡泡玛特的创始人王宁的答案是:潮玩。

  这一“舶来品”在泡泡玛特的本地化创新和盲盒玩法运营下,成为Z世代年轻人的“茅台”。

  2020年,创业十年的泡泡玛特赴港上市,此后市值一度超过1500亿港元。如今光环淡去,但仍举足轻重。

▲泡泡玛特旗舰店泡泡玛特旗舰店

  还有一位1987年生“兔子”旷视科技CEO印奇的答案是:人脸识别。旷视科技作为国内“AI四小龙”之一,冲在了利用人工智能变革社会的最前列。虽然人工智能企业研发重、变现难,但它是“难而正确”的事业。

  2012年,旷视科技的首个人脸识别云平台“Face++”经由一次创业大赛获得周鸿祎的力挺,他说:“你可以有缺点,你可以不完美,你可能不知道怎么赚钱,但你一定要有创新,一定要做别人想都不敢想、做都不敢做的事情。”这也是1987年生“兔子”创业者的成功核心。

  5.

  结语 /

  看了这些兔子属相的企业家、创业者,想必你会觉得“兔子”不好惹。

  把眼光放宽,胡适还曾开玩笑说:“北大是由于三只兔子而成名的。”分别是属兔的他、蔡元培、陈独秀。

  为什么出现这些“猛兔”?民间有威猛的“兔儿爷”的工艺品形象,也有“狡兔三窟”的成语故事流传,似乎也能说明社会普遍心理是认可兔子潜力的。

▲各种样式的“兔儿爷”各种样式的“兔儿爷”

  当然,它的属性与人的关系问题,都是难以验证的玄学。

  退而求其次,谈这些——一是分享兔子吉祥的寓意,二是可以借着兔年聊些生猛的人,张扬他们的冲劲和创造力,在这个充满沉闷和躺平气息的时代里。

  本文已获得吴晓波频道授权,推荐关注知识服务平台-吴晓波频道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企业家 王石 张近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