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基金转外资100%控股获批,外商独资公募扩至六家

上投摩根基金转外资100%控股获批,外商独资公募扩至六家
2023年01月19日 21:38 第一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外资金融巨头加速布局国内市场

  春节前夕,又一家外商独资公募基金踩点落地,而这距离上一家同类型机构传来好消息还不足一周。

  1月19日,记者注意到,证监会官网发布了关于核准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变更股东、实际控制人的批复。具体而言,摩根资产管理控股公司(下称“摩根资管”)受让上投摩根基金2.5亿元出资(占注册资本比例100%)获得证监会批准。

  换言之,摩根资管将成为上投摩根基金100%全资股东,摩根大通公司成为上投摩根基金实际控制人。这也意味着,该项核准通过后,上投摩根基金将成为境内第6家外商独资基金管理公司,同时也是第二家合资转外资控股获批的公募基金。

资料来源:证监会资料来源:证监会

  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境内外商独资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共有5家,分别是贝莱德基金、富达基金、泰达宏利基金、路博迈基金、施罗德基金。加上此次通过上投摩根基金,境内外商独资公募数量已经扩至6家。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已成立的外商独资公募中,只有贝莱德基金发行了公募基金产品,包括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和1只偏债混合型基金。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四季度末,贝莱德基金的基金资产净值合计为57.5亿元。

  上投摩根基金成立于2004年5月,此前由上海信托和摩根资产管理共同组建,持股比例分别为51%、49%。截至2022年底,上投摩根基金的基金资产净值合计为1462亿元,在194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37位,非货币资产合计为780亿元,排名第50位。

  近年来,我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不断加快,海外金融机构也在加速布局中国市场。2018年4月,证监会发布实施《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管理办法》,允许合资证券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而2020年4月1日正式取消对证券公司、公募基金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后,外商独资公募扩张进一步加速。

  据记者观察,目前外商独资控股的案例可以分为两类,一是,部分外资巨头申请成立新公募基金公司,例如同为2023年1月获批成立的路博迈基金;二是合资公募通过股权转让的方式成为了外商独资公募,例如泰达宏利基金就是第一家合资转外资控股获批的公募基金。

  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可以预见,未来公募基金业也进入内外资机构同台竞技的新时代。证监会官网也显示,范达基金、联博基金等多家外资机构已经向证监会提交了公募牌照的申请,尚未有新进展。

  一位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中国资本市场对国际投资者有很强的吸引力,尤其是外资持股比例较大、且自身发展还不错的基金公司,外资加大持股的意愿会相对强一些。不过,归根结底还是要看自身的实力。”

  “外资巨头入场,是出于对中国市场看好,这也会为国内投资者带来成熟专业、多样化的投资策略和管理模式。”另一位基金业人士对记者表示,不过由于国内外市场环境与投资者理念存在一定的差异,因此是否会有“水土不服”等现象仍有待观察,但不可否认的是,部分合资公司近年来的表现并不算特别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