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能动力量价齐升净利预增超72.55% 锂业营收占超两成加速打造双引擎

川能动力量价齐升净利预增超72.55% 锂业营收占超两成加速打造双引擎
2023年01月18日 07:53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在新能源电力和锂电业务持续发力下,川能动力(000155.SZ)业绩实现高增长。

  1月16日晚间,川能动力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亿元—7.3亿元,同比增长72.55%—109.94%。

  川能动力前身为川化股份,上市之初主营化肥、化工产品,2017年,公司进行资产重组,易主四川能投后,新增风力、光伏发电业务。2018年以来,伴随锂电业务资产的不断注入,川能动力渐渐形成了“新能源发电+锂电储能”战略格局。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如今锂盐、锂矿项目已经为川能动力带来超过两成的收入,成为新的业绩来源。锂电、锂盐量价齐升也驱动公司业绩增长。

  锂电、锂盐量价齐升驱动业绩增长

  日前,川能动力发布2022年度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亿元—7.3亿元,同比增长72.55%—109.94%。

  对于业绩变动主要原因,川能动力表示,主要系锂盐、锂矿(基建矿)产品销售价格、销售量较上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所致。

  资料显示,川能动力于2000年登陆资本市场,上市之初主营化学肥料、基本化学原料的生产与销售。2016年公司将全部非货币资产进行公开拍卖,停止化学肥料、化学原料等化学产品的生产;2017年9月,又以现金方式收购控股股东能投集团持有的能投风电55%股权,杀入风电和光伏领域。

  但切入新能源赛道后,川能动力的业绩并没有太大起色。2017年至2019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5亿元、3.01亿元、2.15亿元,同比减少63.91%、7.37%、28.61%。

  随着进入新能源时代风口,川能动力的经营业绩也有所改善。在经历连续三年下滑后,公司净利润在2020年实现24.01%的正增长,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4.08亿元,同比增长18.54%,净利润3.40亿元,同比增长27.60%。

  2022年前三季度,川能动力实现营业收入23.62亿元,同比下滑39.09%;净利润4.35亿元,同比增长36.01%。公司表示,营业收入下滑主要是因为本部新能源综合服务业务自2021年7月已终止,新能源综合服务收入减少,公司所属四川能投节能环保投资有限公司设备销售收入减少。

  具体业务方面,截至2022年前三季度,川能动力的风力发电业务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31亿元,占比39.43%,同比增长13.36%;锂盐收入达到4.65亿元,占比19.72%,同比大幅增长41.20%;此外新增9217.12万元的锂矿收入,占比达到3.9%。

  川能动力也表示,公司风力发电收入稳定增长,锂矿、锂盐收入已成为新的收入来源。公司称,锂电业务生产销售有较大改善,主要是因市场回暖锂盐价格大幅上涨,产销量全面提升。四川能投锂业有限公司所属金川县李家沟锂辉石矿105万吨/年采选项目正加快推进中,报告期内实现基建矿销售收入9217.12万元。

  深化锂电全产业链布局

  据悉,川能动力风力发电、光伏发电业务主要通过所属公司川能风电及其项目公司开展。公司主要风电场位于四川省凉山州会东县、美姑县和攀枝花市盐边县。

  截至2021年末,公司已投运风电光伏项目16个,总装机容量为94.42万千瓦,共实现发电量23.87亿千瓦时。同时在2021年,公司还完成了川能环保51%的股权收购,切入垃圾焚烧发电业务领域。

  除了在风电、垃圾焚烧发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方面的快速布局外,川能动力还顺应市场形势布局了锂业。

  据此前公告显示,2020年6月,川能动力筹划受让川能锂能基金持有的四川能投锂业有限公司(简称“能投锂业”)62.75%股权。该项交易于2021年1月29日完成,公司支付现金9.27亿元。

  据悉,能投锂业主要从事锂电产业上游锂矿资源、基础锂盐产品、金属锂等锂系列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通过本次收购,川能动力正式切入锂业领域。

  2022年4月25日,川能动力再抛重磅,宣布拟收购四川国理锂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四川国理”)43.74%股权、四川能投鼎盛锂业有限公司(简称“鼎盛锂业”)46.5%股权。目前公司正在推进股权收购事项。

  据了解,鼎盛锂业于2018年底建成投运年产1万吨锂盐生产线,2022年4月5000吨碳酸锂技改扩建项目一次性开车成功。目前,鼎盛锂业已与德阿产业园区签订3万吨基础锂盐项目投资协议,总投资15亿元。

  与此同时,川能动力在锂电板块的投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去年5月29日,据公告显示,川能动力将对金川县李家沟锂辉石矿105万吨/年采选项目建设方案进行优化调整,追加投资金额4.03亿元,将原项目投资总额12.52亿元增加至16.55亿元。

  之所以选择追加投资,主要是由于对原方案选厂地址进行优化调整,相关基建投资及公辅工程增加。截至4月底,该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28亿元。

  实际上,李家沟锂矿可以说是川能动力的潜在王牌。据悉,李家沟锂矿目前的矿区共有15个矿体,其中1号主矿体是目前探明并取得采矿权证的亚洲最大单体锂辉石矿。

  根据《四川省金川县李家沟锂辉石矿资源储量核实报告》,李家沟锂辉石矿保有矿石资源储量3881.2×104吨,保有Li2O资源储量50.22万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川能动力 锂电 锂矿 四川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