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解除市场对降费的担忧 “牛市旗手”券商股集体飙升

新规解除市场对降费的担忧 “牛市旗手”券商股集体飙升
2023年01月16日 23:43 财富动力网

编者按:

“牛市旗手”券商股近日集体飙升,分析认为证监会发布《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规范证券市场是点燃券商股上涨的因素。

“牛市旗手”券商股集体飙升

节前最后一周,A股提前派发春节红包!1月16日A股全线暴涨,沪指带量突破,时隔近1年首次站上年线!“牛市旗手”券商股早盘集体飙升,山西证券湘财股份涨停,湘财股份已经两连板,广发证券国联证券华鑫股份太平洋证券、首创证券、华鑫股份、中泰证券华泰证券等多只个股涨逾4%。

一键跟踪券商板块的230亿元顶流券商ETF昨日一度放量大涨超4%,成交额超6亿元,盘中价创近半年新高。截至1月13日,券商ETF基金规模近235亿元,稳居两市规模和流动性顶流行业ETF。

券商板块作为“A股行情风向”,长期被视为A股行情回暖的先行指标,伴随近来市场成交的持续回暖,券商板块持续被资金关注。数据显示,券商板块昨天获主力资金净买入超106亿元,高居申万二级行业第一位。

个股方面,昨日广发证券获得主力资金净买入高达17.18亿元,首创证券、东方财富中信证券、山西证券分别获得主力资金净买入6.6亿元、5.64亿元、4.13亿元、2.45亿元紧随其后。机构认为目前A股处于小牛市且券商股估值处于低位,随着沪指接连突破点位(周一突破3200点),券商板块也将迎来脉冲式上涨。

新规解除市场对降费的担忧

有市场观点在上周五就给出券商股上涨的预期,证监会发布《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规范证券市场是发动机式的上涨因素。《投资快报》在上周五03版也做了关于“券商板块在2023年的行情值得期待”的报道。

1月13日,证监会发布《证券经纪业务管理办法》,自2023年2月28日起实行。新规进一步规范了券商的经纪业务,强调经纪业务费率透明度提升,规定券商收取的佣金不得明显低于证券经纪业务服务成本且不得进行“价格战”,缓解了市场对于券商业务降费让利的担忧。进一步规范经纪业务,引导行业高质量发展。

券商非银分析师纷纷对经纪业务新规进行解读,其中一个共识观点在于《办法》引导行业良性竞争,禁止恶意价格战,解除了市场对于降费的担忧。因此力推财富管理类标的、资产管理类标的券商,认为其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双击。

申万非银最新观点认为,本次经纪业务新规是对此前降费政策预期的重要纠偏,压制估值的靴子落地,重申强烈看好券商板块。此次经纪业务新规监管明确不能打恶性价格战,后续市场对降费的担忧将进一步解除。在2022年一季度业绩低基数下(利润同比下滑46%),2023年一季度券商板块盈利增长确定性强(预计2023Q1利润同比增长逾50%),截至1月13日收盘,券商板块动态PB估值约1.16倍,接近于2019年初估值水平(历史底部),随着市场赚钱效应持续,新发权益基金将明显回升,财富管理标的可迎来业绩估值双击。

西部证券非银分析师罗钻辉表示,《办法》落地后,牌照是经营境内外经纪业务的基础,缓解市场对于证券业务降费让利的短期担忧;从中长期角度来看,做大客户群体能够有效分摊“服务成本”,更低的价格助力获得新客形成良性循环,最终立足于庞大客群深度挖掘客户价值。因此推荐具备互联网平台流量优势、买方投顾转型领先的券商以及资管类核心标的券商。

中金非银分析师蒲寒认为,新规进一步规范了互联网发展下经纪业务营销活动、助力券商实现精细化客户管理、引导行业良性竞争、促进行业服务质量提升、推动行业合规稳健发展。因此,合规内控能力强、流量基础及客户质量较高、运营效率较高、具备成本优势的券商将更加受益。

方正非银认为,新规的推出有助于引导并规范证券行业经纪业务高质量发展,同时有助于缓解市场对行业费率快速下滑的担忧。目前证券板块估值处于较低水平,市场情绪逐步回暖,给予证券板块“推荐”评级。

浙商证券发布研报称,整体而言,券商投资方法论在于上证指数突破关键点位的催化剂。随着新一轮小牛市开启,预计上证指数将拾级而上。结合估值目前券商尚处底部区域,目前市盈率处在近十年历史26%分位,市净率处10%分位,接下来随着指数冲关,券商板块预计将迎来脉冲式上涨。

券商股估值提升空间大

对于券商板块整体上涨,海通证券非银团队认为权益市场预期改善,券商股估值提升空间大。

海通证券认为:第一,券商2023年业绩预计大幅增长。随着地产和防疫措施优化,经济改善预期增强,带动权益市场显著改善。今年以来沪深300指数上涨5.24%,创业板上涨6.24%。尽管1月券商日均交易额在8500亿元左右,同比下滑24%,但在市场改善的强预期下,交易量后续有望回暖。考虑到2022年券商行业业绩基数低,自营等业务有望迎来反转,预计2023年净利润有望大幅增长。

第二,全面注册制有望为券商投行业务带来增量。2021年以来监管多次提及全面注册制改革,当前改革试点时机已日趋成熟,进程或将提速。注册制改革对券商的资本实力、销售能力、定价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预计业务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投行业务作为机构业务的流量入口,也将推动机构业务的强者恒强。

第三,财富管理转型继续,经纪业务管理办法缓解降费预期。刚刚发布的经纪业务管理办法中强调了券商佣金不能明显低于券商经纪业务的服务成本,也不能使用零佣等进行宣传,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对降费的预期。近年券商财富管理转型步伐加快,在组织架构、产品引入上更加灵活,空间巨大,券商2017年以来基金代销市占持续提升,市场回暖下,券商代销收入也有望恢复高增长。

第四,当前券商估值为1.2x2022E PB,处于较低水平。随着权益市场逐渐回暖,资本市场改革进程逐步推进,市场流动性增强,券商基本面及估值中枢都有望持续提升。看好低估值龙头以及财富管理转型领先的标的。

东吴证券认为,2022Q1-Q3市场低迷,上市券商整体业绩承压,营业收入同比-20.6%,归母净利润同比-29.7%。预计随着政策利好逐步落地、经济复苏带动市场情绪回暖,预计证券行业2023年将实现归母净利润1708亿元(同比+19.8%),其中投行和自营业务贡献增量,经纪、两融和资管业务随市场回暖稳中有进。

券商股1月份以来的市场表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