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值腰斩,任泽松"不认输"!他向持有人汇报说了什么?

净值腰斩,任泽松"不认输"!他向持有人汇报说了什么?
2023年01月12日 11:22 市场资讯

  净值腰斩,任泽松“不认输”!他向持有人汇报说了什么?

  孙建楠

  重仓成长股“失利”

  昔日公募圈“创业板一哥”任泽松,2022年颇为不顺,经历“奔私”以来最大回撤,投资业绩垫底私募圈。

  任泽松的成名之战,就是2012年的A股成长股牛市时期,当时他任职于公募机构中邮基金,并此后连续三年获得公募业绩前三名。

  他对创业板股票“情有独钟”,最为市场所知的就是重仓乐视网,2015年曾在股价高位参与乐视网定增。

  2018年末他创立私募之后,一度抓住了指数型牛市,但随着宏观背景板的切换,他的成长股策略突然消失。

  近日,他面向持有人做了年度汇报,详述了过去一年的操作体会,并展望了未来。

  资事堂将相关发言要点整理如下,以飨读者。

  重仓成长股“失利”

  任泽松对持有人称:2022年年初他对整个市场判断偏乐观,因为历史上流动性宽裕的情况下,出现大熊市的概率极低,但去年恰恰就出现了过去十年内首次大波动熊市。

  他进一步向持有人解释:由于在年初时仓位较高,且以高集中度投资了一批估值相对较高的成长股,所以我们在市场整体下杀的时候表现不好。

  (如上图)据私募排排网,任泽松主打的产品“集元-祥瑞1号”2022年净值亏损超过50个点。

  市场冲击来自何方?任泽松的判断与其他主流管理人基本面一致。

  他指出三大宏观因素,即美联储强势加息政策、俄乌冲突以及新冠疫情。

  反思持仓风控

  对于过去一年的净值回撤,任泽松从风控角度指出两点不足:

  第一,面临回撤时,尤其是在面临短期黑天鹅事件冲击时,对仓位的控制不足,后期团队制定了一些严格的措施,在出现短期较大回撤时,去进行严格的仓位控制和管理。

  第二,在个股估值与基本面偏离较大时,缺乏止盈操作。很多股票虽然成长性高,但个股估值偏离程度严重,造成了很多公司在2022年遇到极端事件后,盈利下滑,增速不及预期,在整体市场环境恶劣的情况下,造成双杀,对产品净值影响非常大。

  市场主基调切换

  任泽松对未来宏观背景板,给出了“根本性变化”的判断。

  • 美联储加息对市场边际影响已非常小,从汇率变化也可看出,目前美元基本上处于筑底时期,人民币也开始逐渐升值。
  • 2023年不论从国家层面、企业层面,还是居民层面,整体市场的主基调都是全面开始修复经济,推动各种经济刺激政策,推动经济复苏。

  看重两类公司

  对于投资方向,任泽松有如下表述:

  • 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公司,尤其是在某些特定行业,比如光伏、新能源车,这些先进制造行业已经取得了国际优势,我们的成本控制能力、供应链能力、工程师红利,都非常支持先进制造业未来在国际市场的发展。
  • 能解决“卡脖子问题”的进口替代企业,包括专精特新,主要以设备和材料公司为主。半导体领域是我们被美国制裁的核心领域,还需要非常长的时间和规划。但我相信以中国现在的经济体量和技术储备,加上学习后发优势,很多问题都是能够通过时间来解决的。

  港股配置占三成

  任泽松透露:集元资产去年10月份开始重点配置了一批港股投资标的。港股是过去两年调整得最充分的市场,很多行业的龙头公司估值非常便宜,港股也有很多A股没有的稀缺资产,包括一些互联网公司和生物医药公司,所以目前港股配置占整体三成左右的仓位。

  此外,他将做多好景气度较高的新能源领域,以及一直看好并长期持有生物医药行业,对于后者任泽松称“可能是未来5-10年的长期方向。”

  风险提示及免责条款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文不构成个人投资建议,也未考虑到个别用户特殊的投资目标、财务状况或需要。用户应考虑本文中的任何意见、观点或结论是否符合其特定状况。据此投资,责任自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任泽松 成长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01-13 江瀚新材 603281 35.59
  • 01-12 乐创技术 430425 12.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