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稀土14.3亿收购江华稀土94.67%股权,内外部稀土资产整合开启

中国稀土14.3亿收购江华稀土94.67%股权,内外部稀土资产整合开启
2023年01月06日 20:11 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张望 报道

A股“国字号”稀土“航母”开启行业整合。

根据近日披露的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中国稀土(000831.SZ)拟再融资不超过20.3亿元,用于收购控股股东五矿稀土集团持有的江华稀土94.67%股权,并补充流动资金。                                        

公告显示,江华稀土未经审计的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5237.42万元,而中国稀土同期净利润为36807.02万元。按照收购江华稀土94.67%股权计算,中国稀土同期业绩将由此增厚64.91%。

“目前江华稀土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正式估值出来后,收购价和业绩承诺也会确定。”中国稀土有关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收购江华稀土是为了解决同业竞争,但收购江华稀土后,稀土矿产还不能满足自用。”

江华稀土净利率超40%

中国稀土本次再融资,募资主要用于购买江华稀土94.67%股权,并且预计达到重大资产重组标准。

公告表明,收购江华稀土94.67%股权的预计投资总额为142951.7万元,拟全部使用募资。

截至2022年9月底,江华稀土所有者权益为84155.29万元,2021年和2022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4007.45万元与57559.31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7663.77万元和25237.42万元。

从上述未经审计财务数据来看,江华稀土的业绩增长幅度相当显著,并且盈利能力优异,计算得知的2021年和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率分别高达 40.14%和43.85%。

而中国稀土的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增长率也达到85.99%。

“主要是稀土产品价格上涨影响。”前述中国稀土有关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中国稀土亦称,江华稀土股权的注入可以在进一步增强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同时,强化上市公司的资源端保障并巩固其在稀土行业的地位。

按照定增预案,江华稀土矿区面积约11.7436平方公里,矿石量3542万吨,稀土氧化物37890吨,生产规模为302万吨/年。

资料表明,江华稀土矿为全国单本离子型稀土开采指标最大的矿山项目,是“国家级绿色矿山试点单位”中第一家离子型稀土矿,拥有湖南省唯一的稀土采矿权证,所属的姑婆山矿区达到大型离子稀土矿藏规模。

“公司目前没有可持续开采的矿山,收购江华稀土后,公司新增稀土矿山开采业务。”上述中国稀土有关人士表示。

中泰证券研报据此测算,收购江华稀土后,中国稀土的稀土资源自给率达16%左右。

中国稀土公告也称,目前其旗下资产主要集中在稀土冶炼分离环节,产业结构相对单一,收购江华稀土将完善稀土原矿开采及冶炼分离一体化的稀土产业链。

但江华稀土不仅从事离子型稀土矿的开采,还涉及稀土分离冶炼。

公开资料显示,江华稀土拥有从事稀土分离加工的全资子公司兴华稀土,该子公司5000 吨/年的分离产能正在建设,预计于2023年6月投产。

而中国稀土目前分离产能为7400吨/年,此番收购将使其稀土分离产能提升至12400吨/年。

大股东资产注入可期

作为中国稀土集团旗下唯一上市公司,中国稀土存在资产注入预期。

“江华稀土注入后,未来稀土矿山开采业务也可能产生同业竞争,因此同业竞争包括矿山开采和冶炼分离等。”前述中国稀土有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此前,中国稀土控股股东五矿稀土集团和实控人中国稀土集团,皆出具了避免同业竞争承诺。

而中国稀土与控股股东和实控人潜在的同业竞争规模颇大。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稀土集团目前下属稀土矿山企业72家,稀土冶炼分离企业33家。2022年,中国稀土集团分离指标共有5.85万吨REO,占指标总量的29%。

中国稀土公告还表明,五矿稀土集团控制的2家公司拥有稀土采矿权,4家企业拥有稀土探矿权,4家公司探矿权范围内经初步勘查存在稀土矿。

不过,五矿稀土集团表示,上述企业有的未建成投产,有的探矿权是否转为采矿权存在不确定性,有的勘查矿种尚未变更为稀土矿,目前不构成实质性同业竞争。

中国稀土集团则承诺在5年内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解决同业竞争问题,不只是资产注入这种形式,还有委托管理、股权置换、业务调整等多种方式。”上述中国稀土有关人士指出,“资产注入要看资产质量,首先要能赚钱,不赚钱就会拖后腿。”

中国稀土此前亦称,将充分发挥自身在稀土产业运营与上市平台优势,适时推进内外部稀土资产整合重组。

除了资产注入预期,中国稀土也在向上游拓展。

根据2022年半年报披露,中国稀土正在推动圣功寨稀土矿探矿权和肥田稀土矿探矿权办理探转采相关工作。

“这两个矿山同属一家公司,规模还可以,是南方离子型矿,我们是持股42%的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持有18%,另外40%是第三方的。”上述中国稀土有关人士透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发现,拥有圣功寨稀土矿探矿权和肥田稀土矿探矿权的是华夏纪元,中国稀土通过全资子公司华泰鑫拓持股。

华夏纪元的圣功寨稀土矿探矿权和肥田稀土矿探矿权,合计储量为17.14万吨REO。

“目前公司所需的矿产,有集团供应,也有市场采购。”上述中国稀土有关人士说,“我们是中重稀土冶炼分离,北方稀土是轻稀土。”

而中国稀土与北方稀土(600111.SH)形成了“一南一北、一轻一重”的国内稀土行业格局。

但北方稀土规模却远胜中国稀土,前者202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46.31亿元,是后者的12.58倍。

不过,中国稀土集团除了上市公司中国稀土,尚有中国稀有稀土股份有限公司和南方稀土集团有限公司未曾上市。

(作者:张望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