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股份将全控新华三加强产业协同 标的九个月盈利30亿业绩有望攀新高

紫光股份将全控新华三加强产业协同 标的九个月盈利30亿业绩有望攀新高
2023年01月06日 08:00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老牌IT厂商新华三将告别合资时代。

  1月4日,紫光股份(000938.SZ)发布公告称,近日HPE向全资子公司紫光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紫光国际”)发出了《关于行使卖出期权的通知》,HPE实体将向紫光国际出售其持有的新华三49%的股权。交易完成后,紫光国际将持有新华三100%的股权。

  据悉,新华三起源于华为数据通信部,几经易主,目前被紫光股份和HPE分别持股51%和49%,是国内ICT行业巨头。该消息一出,1月5日,紫光股份收获涨停板,收报24.65元/股,总市值达705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新华三作为国内信创产业重要供给方,本次股东问题得以解决后,将有助于紫光股份全面发力信创市场,国内市场空间有望持续打开。

  另一方面,紫光股份盈利水平有望攀新高,2022年前三季度新华三实现营业收入367.19亿元、净利润30.43亿元。

  新华三告别合资时代

  根据最新公告,紫光股份全资子公司紫光国际将受让HPE持有的新华三49%的股权。交易完成后,紫光国际将持有新华三100%的股权。

  出售价格将根据新华三在2022年4月30日前一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税后利润的15倍来确定,支付方式为现金。根据合资条款,HPE预计将在30天内公布收购价格。

  紫光股份称,此次交易将显著增强紫光股份旗下公司的产业协同效应,完善全产业链生态。同时,紫光股份盈利水平预期显著提高,净利润规模将迈入新台阶,进一步强化公司正向循环。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2016年5月,紫光股份的全资子公司紫光国际以25亿美元收购华三(H3C)51%股权,与美国HPE成立合资公司新华三集团。

  彼时,紫光国际、HPE与新华三协议约定,双方合资3年之后,满6年之前,即2019年5月1日至2022年4月30日,HPE可向紫光国际出售持有的新华三全部或者部分股权。

  但由于去年年中,紫光集团破产重组,导致收购无法进行,HPE的卖出行权期也得以被延长两次,至2022年12月31日。HPE对此也回应道,其与紫光股份协议中的看跌期权即将到期,由此推动了转让股权的决定。

  HPE近期业绩不佳,对其而言,出售新华三股份将为其带来一笔额外资金。根据瑞银估计,HPE持有的新华三股权的税前价值为35亿至40亿美元。不过,HPE也表示,其与新华三的关系仍然很重要,未来还会与新华三进行商业业务上的合作往来。

  收购后盈利水平有望大幅提升

  目前,新华三为中国少数拥有完整企业IT解决方案的大型IT公司,业务涵盖网络、服务器、存储和云服务等。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数据,2022年前三季度,新华三以36.6%的份额在中国企业网交换机市场位列第一;以15.7%的份额,在中国服务器市场位列第二。

  据了解,新华三起源于华为数据通信部,最早是华为为了对抗思科,联手美国3Com成立的合资公司,专注于交换机和企业路由器市场。2006年,3Com出资8.82亿美元收购华为持有的华三49%股权,将华三变成全资子公司。2009年,惠普又以27亿美元收购3Com,华三成为惠普旗下企业。

  而紫光股份成立于1999年,最初做的是扫描仪、排版系统、OCR文字识别软件等业务。自2016年5月收购新华三51%控股权后,紫光股份深入ICT领域、云服务、智慧城市及产业云场景化应用,持续强化自身产业化优势,成为中国ICT及云网领域的龙头企业。同期,新华三营收和利润规模也实现稳步提升,给紫光股份的业绩带来明显增长。

  根据财报披露,2022年前三季度,紫光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38.9亿元,同比增长13.16%;归母净利润16.4亿元,同比增长2.38%;扣非后归母净利润14.91亿元,同比增长11.35%。其中,核心子公司新华三实现营业收入367.19亿元、净利润30.43亿元,同比增长18.87%、12.99%。

  此次收购新华三剩余49%股权,将大幅提升紫光股份归母净利润总额。公司将进一步聚焦主业,持续夯实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能力,助推数字经济转型。

  2022年以来,在利好政策陆续落地与市场不断扩容的大背景下,数字经济概念持续火热,作为行业龙头的紫光股份股价也表现活跃,其股价在2022年10月11日至2023年1月5日以来的反弹中累计上涨近55.7%,总市值也回升至705亿元。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紫光股份 HPE 紫光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01-06 天宏锂电 873152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