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银行首次增资扩股募资规模将超58亿 持续推进风险处置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9.41%

山西银行首次增资扩股募资规模将超58亿 持续推进风险处置一级资本充足率降至9.41%
2023年01月03日 08:1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开业近两年,山西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银行”)首次实施增资扩股。

  日前,山西银保监局作出批复,原则同意山西银行增资扩股方案,募集不超过58亿股股份。此后不久,上市公司山煤国际(600546.SH)也披露公告称,公司拟以19亿元认购山西银行增发的股份,认购完成后,山煤国际将持有山西银行7.33%股份。

  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若足额发行完成,山西银行此次将合计募资58.06亿元。

  开业次年就进行增资扩股,源于山西银行当前资本金告急。2021年4月,山西银行获批开业,开业首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7.05亿元,净利润为亏损46.73亿元,主要因该行主动处置历史遗留问题,根据会计准则及监管要求补提减值准备48.15亿元。截至2021年末,山西银行不良率高达3.29%。不过,今年前三季度,该行已扭亏为盈2.59亿元。

  随着风险处置的推进和业务规模的扩张,截至今年6月末,山西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41%,一级资本充足率9.41%,资本充足率11.56%,较上年末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定增获批山煤国际拟出资19亿认购

  资料显示,山西银行是以原大同银行、长治银行、晋城银行、晋中银行、阳泉市商业银行为基础,通过新设合并方式设立的省级法人城市商业银行。2021年4月28日,山西银行挂牌开业,目前该行拥有分行级机构12家,各类营业网点320个。

  作为一家区域性银行,山西银行的实控人为山西省财政厅。目前,山西银行总股本239.96亿股,山西融金兴晋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有153亿股,持股比例63.7598%。同时,大同经济建设投资集团、中融新大集团、山西聚源煤化、奥马电器(维权)等分别持有该行3.0322%、1.6065%、1.0663%、0.8313%股份。

  成立已有一年多时间,山西银行首次推出增资扩股。去年11月14日,山西银行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该行增资扩股、增加2022年不良资产转让额度等多项议案。

  逾一个月之后,山西银保监局作出关于同意山西银行增资扩股方案的批复。批复显示,山西银保监局原则同意山西银行增资扩股方案,募集不超过58亿股股份,该行应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完成上述增资扩股事宜,并严格审核股东条件,报批持股达到规定比例的股东资格事宜。

  上月末,山西银行本次增资扩股的发行对象浮出水面。上市公司山煤国际披露,公司拟认购山西银行增发的18.98亿股股份,认购价格拟定为1.00111元/股,相应交易价款总额共计19亿元。

  据此,长江商报记者粗略计算,若足额发行完成,山西银行此次增资扩股的募资规模将达到58.06亿元。

  而在组建为山西银行之前,晋城银行、大同银行、晋中银行曾于2017年至2020年期间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了总规模36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

  在不考虑其他可能的认购方及认购数量的情况下,本次交易完成后,山煤国际将持有山西银行18.98亿股股份,占该行增资扩股后股份总数的7.33%。

  值得一提的是,山煤国际的实控人为山西省国资委,公司作为山西银行持股5%以上的股东资格尚需山西银保监局审批。

  补提拨备致开业首年巨亏近47亿

  开业次年就筹划增资扩股,山西银行亟需通过资本金补充扩大经营实力。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山西当地的省级城商行,山西银行的成立也被视为区域性金融风险化解与金融改革的样本。

  根据山西银行披露的年报,2021年山西银行合并口径下的营业收入为27.05亿元,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为-45.81亿元、-46.73亿元;母公司口径下的营业收入为26.99亿元,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分别为-45.83亿元、-46.75亿元。

  对此,山西银行解释称,为前瞻性消化风险,主动处置历史遗留问题,该行根据会计准则及监管要求补提减值准备48.15亿元,如剔除补提拨备影响,该行实现拨备前利润9.75亿元。

  年报显示,2021年山西银行实现利息净收入18.85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1.9亿元,投资收益2.39亿元。同期,该行计提信用减值损失高达41.27亿元,成为当期亏损的主要原因。

  在重组合并完成后的初期,化解风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成为山西银行的首要工作。据山西银行介绍,2021年全行通过清收、转让、重组等方式累计化解风险资产125.99亿元。截至2021年末,山西银行不良贷款率3.29%,在同行中仍处于较高水平。报告期末,山西银行拨备覆盖率也仅为151.14%。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山西银行实现营业收入27.52亿元,净利润2.59亿元,已经实现盈利。截至今年9月末,山西银行资产总额3062.8亿元,负债总额2862.82亿元。

  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以及风险处置的推进,山西银行资本金消耗明显。截至2021年末,山西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07%、10.2%、10.2%。

  而今年6月末,山西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9.41%,一级资本充足率9.41%,资本充足率11.56%,较上年末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01-05 欧福蛋业 839371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