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股权激励430名员工推产业转型   净利率不足1%资产负债率80%财务承压

神州数码股权激励430名员工推产业转型   净利率不足1%资产负债率80%财务承压
2022年12月20日 07:45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2023年尚未到来,神州数码(000034.SZ)2023年的股权激励计划已经来了!

  12月18日晚间,神州数码披露2023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公司拟向430名激励对象授予的股票期权数量为3255.1672万份,授予价格为21.17元/股。

  本次股权激励的目的是加快推进公司产业转型。业绩考核目标为,2023年、2024年,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营业收入和自主品牌营业收入分别为90亿元、12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这一指标剔除公司及子公司有效期内的股权激励计划和员工持股计划的股份支付费用影响的)分别为12亿元、13.80亿元。

  作为一家分销商,神州数码的盈利能力并不强。近年来,公司的净利率低至不到1%。此外,公司资产负债率偏高。截至2022年9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接近80%。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年来,公司云转型业务及自主品牌业务发展较快。2022年上半年,公司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业务及自主品牌业务收入同比分别增长40.40%、52.47%,而分销业务收入同比止步不前。

  新一轮股权激励方案出炉

  2019年的股权激励计划尚在实施中,神州数码的新一轮股权激励计划方案已经出炉。

  根据最新披露的2023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神州数码拟向430名员工授予的股票期权数量为3255.1672万份,约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布日公司股本总额的4.87%,授予价格为21.17元/股。本次授予的股票来源为,公司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的股票。

  目前,神州数码2019年股票期权与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尚在实施中,涉及的尚在有效期内的标的股票总数为2005.8131万股,约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布日公司股本总额的3%。截至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布日,公司全部在有效期内的股权激励计划所涉及的标的股票总数累计未超过公司股本总额的10%。

  本次激励对象中,415人为核心技术、核心业务人员,另外15名为公司高管。

  15名高管中,包括叶海强等在内的13人为公司副总裁,叶海强为常务副总裁。另外2人,陈振坤为财务总监,刘昕为董秘。

  本激励计划授予的股票期权的行权分两个行权期,对应的业绩考核期为2023年、2024年两个会计年度。

  本激励计划授予的股票期权的公司层面业绩考核目标为,2023年度、2024年度,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营业收入和自主品牌营业收入分别为90亿元、120亿元,净利润为12亿元、13.80亿元。

  神州数码主要开展云计算和数字化转型、自主品牌(信创)、IT分销及增值服务等业务。神州数码称,在“云+信创”的双轮驱动下,公司继续加速推动业务转型和价值布局,持续发力云计算和自主品牌业务的同时,技术升级、产品创新、生态建设、业务开拓、客户服务等方面均取得长足发展。在云计算和数字化转型业务领域,公司执行“数云融合”的升级战略,用数据的方式解决企业在整个生命周期中间遇到的问题,利用云在资源的弹性、可扩展性,以及在不同场景资源的合理分配,满足企业不同阶段的需求,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为实现公司战略规划、经营目标、保持综合竞争力,本激励计划决定选用云计算及数字化转型营业收入与自主品牌营业收入之和,以及净利润作为公司层面业绩考核指标,该指标能够直接反映公司的主营业务的经营情况和盈利能力。

  业绩波动大净利率偏低

  通过股权激励向云业务及自主品牌业务转型,能否达到预期,暂时难以判断。神州数码的盈利能力较低。

  神州数码的前身是深信泰丰,2015年8月,深信泰丰以作价40亿收购神州控股的IT分销业务。2016年,深信泰丰更名为神州数码。这意味着,神州控股的IT分销业务完成了借壳上市。

  在2016年年报中,神州数码自称中国最大的、涉及领域最广的IT领域分销商,称公司“是国际厂商进入中国的首选合作伙伴,经营的产品包括移动办公设备、笔记本电脑、显示设备、服务器、存储设备、网络设备、计算机配件等上万种IT产品,并且连续10年蝉联IT分销领域国内市场第一”。

  公司还披露,与其合作的供应商包括IBM、EMC、甲骨文、联想、华为等国内外主流的IT厂商,包括国美、苏宁、京东等国内零售商和电商平台以及众多领域的企业级客户。

  2017年,神州数码开始推进产业转型。公司称,将全面推进以云管理服务为核心的企业云服务战略转型。当年,神州数码云计算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02亿元。同年,神州数码收购云计算增值服务提供商上海云角。

  IT分销业务是神州数码的收入主要来源。2016年到2018年,IT分销业务贡献营收占比分别为99.68%、99.04%、98.66%。这三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05.31亿元、622.16亿元、818.58亿元,持续增长。对应的净利润为4.04亿元、7.23亿元、5.12亿元,存在明显波动。

  2019年至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68.03亿元、920.60亿元、1223.85亿元,同比增长6.04%、6.06%、32.94%,继续稳步增长。对应的净利润为7.01亿元、6.24亿元、2.38亿元,同比变动36.89%、-11.02%、-61.85%,2020年、2021年大幅下降。

  这三年IT分销业务收入仍然是主要贡献者。2021年,该业务收入占比为95.95%。

  营业收入超过1200亿元,净利润只有2.38亿元。一个重要原因是,公司的毛利率、净利率偏低。2016年借壳上市以来,神州数码的毛利率未达到5%。其中,2019年至2021年的毛利率分别为4.02%、3.90%、3.35%。净利率就更低了,这三年分别为0.81%、0.68%、0.20%。

  近年来,神州数码加快向云计算和数字化转型业务及自主品牌业务转型,新业务收入实现了快速增长,毛利率也远远高于IT分销业务。其中,2022年上半年,云管理服务毛利率47.21%,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毛利率79.48%。

  长江商报记者还注意到,神州数码财务压力较大。截至2022年9月底,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9.81%。期末,账面货币资金48.87亿元,对应的短期债务为97.17亿元,几乎是货币资金的两倍。

  财务压力较大,神州数码的产业转型能否顺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12-20 鸿铭股份 301105 40.5
  • 12-20 太湖雪 838262 15
  • 12-20 三祥科技 831195 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