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腾信5.38亿元贷款逾期 担保人青岛全球财富中心“买单” “花式”帮扶所为何?

*ST腾信5.38亿元贷款逾期 担保人青岛全球财富中心“买单” “花式”帮扶所为何?
2022年12月16日 19:28 财联社

财联社12月16日讯(记者 肖良华)近日,*ST腾信(300392.SZ)发布公告称,公司两笔银行贷款发生逾期,合计5.38亿元。不过公司“安抚”市场道:因为公司二股东青岛浩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母公司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作为担保方,已经履行了担保义务,债权人从银行变成“自己人”,以后如何还钱“再商量”。

就此,财联社记者先后致电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和*ST腾信,均未获得相关回复。据统计,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及青岛浩基收购*ST腾信股权、为*ST腾信提供担保,以及向*ST腾信提供借款,合计总金额已超13亿元。但是,花式帮扶仍难阻挡*ST腾信业绩断崖式下滑的趋势。

截至16日收盘,*ST腾信总市值16.9亿元,截至三季度末的净资产只有1.6亿元,青岛全球财富中心的一系列投资是否会“打水漂”,让人捏了一把汗。

贷款逾期“二当家”买单

15日,*ST腾信发布公告,公司两笔银行贷款逾期未能如约偿付,贷款本金共5.38亿元,但银行已于贷款到期日当日即划扣了贷款担保人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向银行提供的质押担保的定期存单。因此,对公司来说,“此项贷款状态为正常还款,公司不存在贷款逾期情况。”

值得关注的是,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也是*ST腾信第二大股东青岛浩基的母公司。据天眼查,青岛浩基对*ST腾信的持股为576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5%。上市以来一直没有减持。

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由崂山区财政局100%持股。

在青岛全球财富中心为还贷“买单”后,此事后续又会如何发展?*ST腾信称,因此贷款由担保人青岛全球财富中心为公司承担了还款义务,故该项贷款的债权人由原先的民生银行变更为青岛全球财富中心,目前公司正在积极与相关债权人协商还款方案,争取尽快与债权人就债务解决方案达成一致意见,包括但不限于展期、偿还部分债务等方式。

*ST腾信还表示,新债权人可能采取包括但不限于冻结资产等财产保全措施,公司将会面临需支付相关违约金、滞纳金和罚息等情况,导致公司财务费用增加,进一步加剧公司的资金紧张状况。

财联社记者于16日下午跟青岛全球财富中心相关负责人取得了联系,对于该项债权将如何处置,对方以开会为由未作回复。

“花式”帮扶业绩仍断崖式下跌

股东拿定期存单为投资对象作担保,这似乎是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对*ST腾信的“日常操作”。从历史来看,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对*ST腾信可谓“掏心掏肺”,几乎有求必应。

财联社记者梳理公告发现,2019年年底,*ST腾信控股子公司青岛镇华数字传媒有限公司向青岛浩基借款2亿元,2019年年初至年底,*ST腾信从青岛浩基累计借款74000万元(含归还后新借款和延期借款)。

这笔借款后续是否归还,财联社记者并未查到相关信息。如果借款仍未归还,借款、投资款加上本次担保,青岛全球财富中心与青岛浩基先后为*ST腾信“输血”已超过13亿元。

不过,这并未改变*ST腾信业绩持续滑落的命运。公司已于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亏损。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仅实现7763万元,只有去年同期的四分之一;亏损达1.58亿元,亏损幅度大增。此外,实控人股份被冻结、被拍卖,公司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等“戏码”频频上演。今年4月份,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2021年财报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因此被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值得注意的是, 公司与二股东的蜜月期似乎即将终结。今年10月份, *ST腾信召开2022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该议案被青岛浩基投出了反对票。

*ST腾信近日在答复投资者咨询时表示,公司针对今年业务下滑已经采取了积极应对的措施,在维系现有业务规模的情况下,已经拓展了一定量级规模的数字营销媒介业务。该业务可保障公司的营业收入规模,带来必要的利润收益。

对于*ST腾信与青岛全球财富中心的资金迷局,财联社记者将继续保持关注。

(编辑:曹婧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浙江大农 831855 7.5
  • 12-19 尚太科技 001301 33.88
  • 12-16 萤石网络 688475 28.77
  • 12-16 川宁生物 301301 5
  • 12-16 美登科技 838227 2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