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合金供不应求再获印证 这只次新股拿下全球航发龙头十年长单

高温合金供不应求再获印证 这只次新股拿下全球航发龙头十年长单
2022年12月13日 09:28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12月13日讯 12日晚间,隆达股份公告,全资控股子公司隆达航材与赛峰集团签署《长期供货协议》以及相关实施协议。

《主协议》显示,隆达航材与赛峰集团签订10年的长期供货框架协议,隆达航材将向赛峰集团及其分包商提供高温合金材料,生产相应航空、航天核心热端部件产品,协议期限为协议签订日至2032年12月31日。

同时,《实施协议》显示,赛峰集团公司工厂及/或分包商将直接消耗Mar***牌号至少40%的全球市场份额,协议期限为协议签署日至2027年12月31日。

另据隆达股份招股书资料,公司单晶铸造高温合金(DD4、IC等)、等轴晶铸造高温合金(K41*、K42*、K447A(Mar-M247)、Rene80等)已批量用于“两机”热端部件的制造和研发。

今年上半年,隆达股份已形成6000吨产能,预计2025产能年达8000吨。2022年该公司科创板上市,融资将用于继续建设高温合金产能,预计2028年总产能达1.8万吨。

此外,公开资料显示,赛峰集团为全球四大主流航空发动机集团之一。该公司于2005年由斯奈克玛和萨基姆合并成立,主要业务包括航空推进、装备与防务、飞机内装。目前,全球逾27800架飞机使用该公司起落架系统,每年有2亿名旅客使用其RAVE机上娱乐系统。

▌“航发基石”长期供不应求

高温合金被看作“制造先进发动机的基石”。作为一级金属材料,高温氪金可在600℃以上及一定应力条件下长期工作,在高温强度、抗氧化、抗热腐蚀、疲劳性能、断裂韧性等方面具有多重优势,是军民用燃气涡轮发动机热端部件不可替代的关键材料。

图|航空发动机零组件(来源:招商证券)图|航空发动机零组件(来源:招商证券)

具体来看,高温合金需求可分为三方面:

(1)前装市场:航发热端的必选材料,中长期内技术可替代性较弱;

(2)后装市场:高温合金为耗材中的耗材,维修更换频次为航发产业链之最;

(3)Pipeline持续拓展:一代发动机一代高温合金,多谱系深度绑定核心装备。

值得一提的是,隆达股份公告显示,将为赛峰集团生产相应航空、航天核心热端部件产品,即属于上述前装市场

在全球先进发动机中,高温合金材料用料已占发动机总重量的40%-60%。

另据数据显示,发动机成本中,高温合金占材料成本约35%。则机构测算认为,2021-2030年我国军用航发用高温合金总市场约为2544.35亿元,年均市场超250亿元

而由于下游市场需求持续攀升,高温合金行业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前瞻产业研究院指出,2013-2020年,国内高温合金需求从1.81万吨增长至5.3万吨,7年CAGR为16.59%,供给缺口占总需求量比例始终保持在30%以上

华泰证券报告指出,高温合金是航空发动机的刚需材料,产业链自下而上各阶段备库需求会逐级放大企业业绩弹性,对于中上游材料端具有放大效应。若未来镍价恢复至理性水平,高温合金Q4有望迎来估值拐点,2023年板块有望迎来盈利拐点。

据《科创板晚报》不完全统计,包括前文提到的隆达股份在内,A股中高温合金产业链厂商包括: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4 微导纳米 688147 24.21
  • 12-14 杰华特 688141 38.26
  • 12-13 首创证券 601136 7.07
  • 12-13 雷神科技 872190 25
  • 12-13 华密新材 836247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