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制药涉嫌垄断被查结果出炉 或被罚1.33亿元,罚款超公司前三季度盈利

东北制药涉嫌垄断被查结果出炉 或被罚1.33亿元,罚款超公司前三季度盈利
2022年12月12日 21:15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52910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52910

东北制药(SZ000597,股价6.24元,市值89.50亿元)12月12日晚间披露称,公司于12月9日收到辽宁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以下简称辽宁市场监管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告知书》,辽宁市场监管局认为公司曾实施了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左卡尼汀原料药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以下简称《反垄断法》),拟对公司罚款1.33亿元。若上述罚款落定,将减少公司2022年度净利润。前三季度,东北制药的净利润为1.28亿元。

涉嫌垄断调查情况出炉

据东北制药公告,辽宁市场监管局认为,公司于2018年11月至2019年6月期间滥用在中国左卡尼汀原料药市场的支配地位,实施了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左卡尼汀原料药行为,违反《反垄断法》,构成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以不公平的高价销售商品行为。根据修改前的《反垄断法》以及《行政处罚法》,辽宁市场监管局对公司从轻处罚,拟对公司处2018年度中国境内销售额百分之二的罚款,共计1.33亿元。

2019年11月6日,东北制药曾披露称,公司收到辽宁市场监管局《反垄断案件调查通知书》,公司左卡尼汀注射液原料药产品销售行为因涉嫌垄断被辽宁市场监管局正式立案调查。

左卡尼汀指左旋肉碱原料药,东北制药为国内首家左卡尼汀药用原料获批企业、国内药用左卡尼汀最大生产商。今年8月,东北制药曾公告称,其左卡尼汀注射液通过仿制药一致性评价。

诚达药业(SZ301201,股价60.54元,市值58.54亿元)今年1月发布的招股书曾披露,东北制药左卡尼汀口服溶液、左卡尼汀注射液分别于2006年和2011年获得国内注册。“目前国内市场仅东北制药一家企业完成了左卡尼汀的原料药注册并实现了上市销售。国内左卡尼汀原料药市场价格相对较高,平均售价约为3000元/kg~8000元/kg,波动幅度较大。”诚达药业当时表示。

对于辽宁市场监管局的调查,东北制药表示,公司自收到反垄断立案调查告知后高度重视,积极配合调查,并根据要求组织整改,保持与客户的积极沟通,完善销售体系,积极妥善解决相关客户合理诉求。进一步强化企业及相关工作人员的法律意识与责任意识,持续完善优化经营管理体系。

或将减少2022年度净利润1.33亿元

根据《行政处罚告知书》推算,东北制药左卡尼汀原料药2018年度在中国境内的销售额约为66.5亿元。2018年度,东北制药的营业收入为74.67亿元,同比增长31.54%;净利润为1.96亿元,同比增长64.04%。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处罚恐对东北制药的业绩影响较大。

据公告所称,辽宁市场监管局拟处罚金额占东北制药合并报表范围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比例分别为1.63%和134.31%。如处罚最终确定,预计将减少公司2022年度净利润1.33亿元。而今年前三季度,东北制药的净利润为1.28亿元,同比增长402.55%。

不过,上市公司称,截至目前,公司仅收到《行政处罚告知书》,对于收到正式处罚决定书的时间尚存在不确定性。

“公司生产运营情况正常。今年以来,公司持续加强精细化管理,在生产组织、技术攻关、工艺优化、降本增效等方面采取有力举措,经营业绩稳步向好。”东北制药公告称,处罚是针对公司2018年11月至2019年6月期间发生的业务行为;公司本次收到《行政处罚告知书》不触及《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亦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持续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雷神科技 872190 25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