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瑞芯微:对明年车载芯片推广寄予期望 通用产品库存减值风险小

直击业绩会|瑞芯微:对明年车载芯片推广寄予期望 通用产品库存减值风险小
2022年12月10日 15:18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12月9日讯(记者 郭辉)“汽车电子和机器视觉是公司设定的AIoT两大核心支柱产业,我们会在这两个重要方向上加大布局和资源投入,加速车用芯片在车厂和产业链的推广、研发,同时持续研发相应的核心技术和芯片平台。”瑞芯微(603893.SH)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林玉秋今日在业绩会上回答《科创板日报》记者提问。

据了解,瑞芯微RK3358M、RK809M两款芯片已通过AEC-Q100验证,已经应用于多款车型的液晶仪表等产品中。此外,RK3568M、RK3588M、RK3308M等芯片正在AEC-Q100的测试过程中。

“目前公司与多家车企在进行对接,涉及跟客户签订的保密协议,公司将在相关车型正式发布后进行披露。”林玉秋表示,车载芯片市场我们相对看好,对明年RK3588在汽车市场的推广寄予期望,加上疫情防控政策的逐步放开,经济上行对于半导体行业的影响是正向的。

在视觉芯片进展方面,瑞芯微RV1103/RV1106目前处于推广、客户上量的阶段,目前持续有新客户在导入。据了解,RV系列主要应用领域为机器视觉,拓展了扫地机、行车记录仪、投屏器、门锁门禁等的项目。

除面向车载、机器视觉市场,瑞芯微大部分芯片具备通用性,只需针对不同场景进行软硬件设计,协同客户进行产品化落地,因而下游应用广泛。以该公司2021年底面世的旗舰芯片RK3588为例,在计算、视觉、存储、大屏及车载等各个领域都得到相应的市场。

据华鑫证券研报观点,受整体需求端低迷的影响,今年第三季度,瑞芯微下游客户购买力下降,并在第三季度普遍进行备货策略调整,优先去库存,拉低了RK3588的整体出货预期。

今年前三季度,瑞芯微实现营收15.7亿元,同比下滑23.66%;归母扣非净利润1.73亿元,同比下滑49.83%。另外,三季度末存货对应金额12.81亿,较上半年末增长54.58%。

“RK3588是我们公司的高端产品,终端产品因应用场景的不同所需设计周期均不同,而且比较长,”林玉秋表示,“基于客户产品所需的设计周期,客户量产规模在下半年及明年、后年都将会是逐步释放的过程。”

至于存货增长,瑞芯微副总经理、财务总监王海闽回答投资者提问称,变动系疫情、国际形势、宏观经济等情况造成需求震荡,市场下滑造成。

增加的备货主要是新产品和次新产品,由于芯片生产有一定的周期,为保证供应,该部分产品必须有一定的库存基础。另外,为应对未来供应链存在不确定的风险,公司在合理安全库存之上增加了战略备货。

不过,瑞芯微方面表示,由于公司芯片具有通用性,生命周期相对比较长,因此库存一般不存在大幅跌价准备情形

关于下一代旗舰产品推出计划,瑞芯微副总裁李诗勤表示,目前在需求讨论和预研阶段,具体的研发项目及细节不便披露。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华密新材 836247 8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