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客户!苏州赴欧招商团逾200人9日凌晨启程

奔向客户!苏州赴欧招商团逾200人9日凌晨启程
2022年12月09日 15:29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张海妮    

苏州赴欧包机队伍出发前合影苏州赴欧包机队伍出发前合影

12月9日凌晨,苏州市商务局组织开展的赴法国、德国包机服务启程,此次包机也是自2020年疫情以来,中国首个赴法国、德国经贸团组包机。包机服务的内容主要包括帮助外贸企业赴欧洲维护客户、争取订单,并通过招商小分队开展针对性招商。

12月8日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南京禄口机场看到,200多人组成的招商队伍在此汇集。苏州市商务局局长孙建江表示,此次包机特意选择了凌晨1点,也是希望一早落地之后便能拜访客户。在欧洲的时间只有短短的10天,但安排的活动却超过了230场,拜访企业高层、举办招商活动,大家都希望在紧锣密鼓的行程里取得好的收获、招引到更多优质的外资项目。希望能够借此机会,推介苏州优良的营商环境,完善地区的产业生态,展示苏州开放的形象。

苏州市商务局局长孙建江接受媒体采访苏州市商务局局长孙建江接受媒体采访

三年来第一次出国招商

本次包机服务由苏州市商务局主要领导带队,计划与西门子、克诺尔、法孚、凯辉基金等诸多企业及机构开展面对面沟通交流,在法国、德国召开一系列专题推介会。此次苏州赴欧包机总人数超200人,其中,各市、区共派出30个招商小分队,人数超100人,随包机赴欧洲开展招商工作。同时,还有外贸企业高管约100人赴欧洲维护客户和争取订单。

出发前,苏州市吴江太湖新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胡伟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受疫情影响,对外经贸活动受到了一定程度的阻碍,而如今通道正在逐步打开,大家的心情都非常激动,也充满了期待。作为首批赴欧的苏州招商团成员,也肩负着对外交流合作的强烈使命感。其所在的小分队前往欧洲主要与法国及德国的一些优秀的知名企业进行对接,另外还与当地的商会、高校联合举办一些专场的招商会等活动。

据胡伟彪介绍,目前准备了两场招商活动,法国场放在了巴黎,这得到了欧盟-中国交流协会的大力支持,法国当地的友人也帮忙召集了近20名法国知名企业的负责人,参加吴江太湖新城的城市推介会,推介会将把吴江太湖新城过去10年里城市建设所取得的非凡成就介绍给法国的企业家们,希望对方带着文化、艺术、创意、研发等优质资源来中国开拓市场,并来烟波浩渺的美丽太湖边安一个“中国家”。

德国方面,胡伟彪率领的小分队将前往首都柏林、重要的制造业基地杜塞尔多夫、法兰克福、斯图加特、慕尼黑等多个城市。同时,在亚琛工业大学的支持下,将在亚琛举办以智能制造及数字经济为主题的小型招商会。吴江太湖新城是苏州市十大数字经济产业园之一,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江苏分院也落户于此,希望借助亚琛工业大学的资源,加强与当地的产业和人才交流对接。

常熟虞山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徐健告诉记者,自己的心情非常激动,这也是三年来第一次出国招商。此次出国,其所在的小分队将利用10天的时间,走访十余家企业,针对性地交流10余个项目。此前的一些项目已经在开发区落户,但后续二期、三期的计划受疫情影响一直未能实施,希望能借此机会前往交流,促进项目的落地并增强企业投资的信心。

“意味着明年一整年的订单”

苏州高新区管理委员会招商中心董事长楼铭育表示,其所在的小分队在巴黎及慕尼黑都有招商会,目前都已对接安排完毕。此外,团队也安排了一些民间活动,希望能够对接在欧洲创业的中国人,解决两个方面的需求:一方面部分人有回归的想法;另一方面,在欧洲创业成功后,部分人也希望能够在国内找到更多的投资机会。

企业拜访方面,楼铭育所在的团队已和西门子、施耐德电气等企业对接完毕。 “2021年,西门子刚把苏州高新区的工厂升级为中国总部,2022年又升级成了东亚总部,他们也希望我们到总部来拜访一下,我们也希望表达一下对他们在苏州发展的感谢、支持。”楼铭育表示。

长江纸业总经理顾丽在候机大厅现场展示了公司最新的样品。顾丽表示,目前是开学季前的销售旺季,这次能够搭上苏州市商务局的顺风车,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此次赴欧招商意味着明年一整年的订单,既能够发掘新客户,又能够与老客户联络感情,面对面地给对方介绍全新的产品和设备。

长江纸业总经理顾丽向大家展示公司带往欧洲的样品长江纸业总经理顾丽向大家展示公司带往欧洲的样品

莱克电气(SH603355,股价30.04元,市值172亿元)海外营业部部长韩丽芳表示,近三年来,公司与客户的交流及沟通都借助视频会议及聊天软件等,其实并不方便。因此,在接到商务局通知后也特别开心,连夜组织并报名,一共报了13个人。落地后,13人将分成3~5个小组,前往不同的目的地,大约要跑10个国家。

莱克电气海外营业部部长韩丽芳接受媒体采访莱克电气海外营业部部长韩丽芳接受媒体采访

“客户听说我们要包机去了,一开始有点不太相信,真的确认会来后,也特别开心。”韩丽芳称,有一个瑞士的客户原本时间上来不及前往拜访,但对方决定直接飞往巴黎来见面,“你看昨天晚上22点58分还在和我联系,然后依依不舍地和我说good night”。(本文所有现场图均为 每经记者 程雅 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法国 苏州市 欧洲 商务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