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会议员黄元山:发展自愿碳市场对香港具有重要意义 | 2022香港资本论坛

香港立法会议员黄元山:发展自愿碳市场对香港具有重要意义 | 2022香港资本论坛
2022年12月09日 12:37 财联社

财联社12月9日讯(编辑 潇湘)当前,气候变化逐渐受到市场参与者关注,在“双碳”目标的背景下,低碳经济迎来了布局时机,低碳转型和可持续金融发展成为焦点。在今年10月下旬,香港交易所正式推出了全球碳交易平台Core Climate,这一自愿碳市场的诞生宣告着香港绿色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正全面发力。

12月9日,在由财联社主办的 “2022香港资本论坛”上,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金融发展局董事局成员黄元山博士,围绕香港自愿碳市场的建设进展以及其背后的深远意义做了主旨演讲。

黄元山表示,香港碳市场当前一个重要的发展,就是香港交易所在过去几周推出了新的Core Climate碳交易平台。这一碳交易平台使用的碳资产的标准,也是目前国际上最通行的Verra平台下的VCS(Verified Carbon Standard)的标准。

Verra于2007年创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碳信用认证机构。

资料显示,在Core Climate推出的前四周,已促成逾20名参与者完成超过40宗交易,涉及约40万吨碳信用交易,交易参与方包括了央企、银行、券商等。

黄元山指出,这个发展对香港而言是好事,但是坦白而言,碳信用交易市场的数据依然比较少。在全球,整个自愿碳市场在过去2021年的交易量大概只有20亿美元,相对于那些比较大的强制性碳交易平台——在2021年8000亿美元的交易量,存在较为明显的差距。

黄元山表示,目前香港刚刚推出自愿碳交易市场起步点也比较低,但起步低的好处在于:我们未来能够有更大的发展,如果这一点能够实现,对香港而言将是好事。

对于如何将自愿碳市场做大?如何能令更多的买家和卖家参与进来?黄元山指出,这背后自然有赖ESG的发展,但是最好的是能够建立有效的机制令买家能够抵消那些强制性的碳信用的要求。

黄元山以内地的碳排放抵消指标CCER(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和PHCER(广东碳普惠核证自愿减排量)为例,这两个碳信用是能够拿来抵消内地强制性的碳信用交易的。控排企业可向实施“碳抵消”活动的企业购买可用于抵消自身碳排的核证量。

据悉,香港交易所已于7月成立了香港国际碳市场委员会,今年3月香港交易所与广州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广州碳交所)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探索区域碳市场的深化发展、创建适用于大湾区的自愿减排机制。

发展自愿碳市场对香港的意义

黄元山表示,自愿碳市场目前规模小挑战大,但是对于香港来说,发展这一市场依然很重要。他总结了以下三点发展自愿碳市场的重要意义:

一是香港长期以来都是国际金融中心。其实碳交易本身也是一个商品市场,基于碳市场与内地间的关联,香港应该会有一定的优势,这对于香港的市场多元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是碳市场除了能扩展商品市场的建设外,也将能提前布局到一个重要的未来新能源——绿氢。氢能源市场和新能源市场是息息相关的。碳市场的买家和未来氢市场的买家和卖家很可能是一批人。只要将买家和卖家通过碳市场聚集在香港,对未来香港搭建氢的新能源交易市场,将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三是尽管目前香港的碳市场交易较少,但是这是全球第一批用离岸人民币进行的自愿碳市场交易。这对于在香港用人民币进行交易、未来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发展,以及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中扮演的角色是非常重要的。虽然挑战众多,但是影响不容低估,因为我们刚刚起步,未来的路我们要一起走。

资料显示,Core Climate平台目前使用DvP货银对付(Delivery-versus-Payment)结算方式来降低对手方风险,并且暂时不对个人投资者开放。该平台上的碳信用目前以港元及人民币计价,也是当前唯一为国际自愿碳信用产品交易同时提供港元及人民币结算的碳市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