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增!11月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环比增超6成 股票投资类信托增逾50%

转增!11月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环比增超6成 股票投资类信托增逾50%
2022年12月07日 20:06 财联社

  财联社12月7日讯(记者 高萍)11月集合信托成立规模回暖。第三方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月集合信托成立市场反弹明显,房地产信托环比大增超60%;与此同时,标品信托成立规模也结束两连降,成立规模环比出现增长,其中,股票投资类信托增长明显。

  信托业分析人士指出,11月房地产类信托成立规模环比增长六成,既有10月成立基数低的缘故,又有政策支持的原因。目前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绝对规模增长并不明显,信托公司多持观望态度。另外,随着信托公司转型提速以及证券市场逐步企稳,标品信托业务有较大增长的可能。

  年末“冲刺” 11月集合信托成立市场反弹

  与上一个月相同,11月集合信托产品发行行规模继续下滑。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月集合信托发行规模1129.05亿元,环比下降17.69%。

  “11月集合信托产品的发行规模下滑,主要是受标品信托发行规模大幅下滑的影响。”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研究员喻智分析称,11月以来,国内债券市场出现明显调整,部分银行理财产品和债券基金产品出现净值回撤、负收益的情形,投资者情绪趋于保守,以债券为主要底层资产的标品信托产品发行出现显著下滑。

  不过,与上个月集合信托成立市场遇冷不同,11月集合信托成立市场反弹回暖,成立数量和成立规模大幅增加。数据显示,11月共计成立集合信托产品2417款,环比增加803款,增幅为49.75%,成立规模1169.45亿元,环比增加307.02亿元,增幅为35.60%。

  “11月主要是受10月成立基数较低和年末冲规模等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时近年末,为完成年度目标,信托公司加大营销力度,集合信托产品的成立规模会出现明显增长。”喻智如是表示。

  房地产信托成立规模回到7月水平

  与10月各投向领域的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有不同程度的下滑不同,11月各投向环比均出现上涨,房地产类和工商企业类增长最为明显。

  其中,房地产类信托产品11月成立规模为64.89亿元,环比增加61.50%;工商企业类信托成立规模108.66亿元,环比增加211.77%。 从数据来看,11月房地产类信托成立规模也重回7月份水平。

  对于11月房地产类信托成立规模环比增长六成的情况,喻智认为,既有10月成立基数低的缘故,又有政策支持的原因。喻智称,11月发布的《关于做好当前金融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工作的通知》对房地产市场是一剂强心针,要求保持信托等资管产品融资稳定,鼓励信托等资管产品支持房地产合理融资需求。目前房地产类信托产品的绝对规模增长并不明显,信托公司大多持观望态度。

  “主要是房地产信托存量规模超1.4万亿元,潜在风险不小;另外,对房地产信托的监管并未大幅放松,新规对资金的用途有明确的规定;房地产企业融资市场僧多粥少,优质公司或项目不多。” 喻智说。

  展望接下来一段时间,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在当前的经济金融环境及严监管政策指引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房地产信托的规模或难发生大的改变,但会维持一定的比例。

  帅国让进而表示,11月以来金融部门针对房地产行业密集发声,相关支持政策接连落地,政策出台目的在于维持房地产行业的总体稳定,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降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的风险压力,有利于信托公司对已出险项目的风险处置,同时也将有助于存量房地产信托项目的稳健运行。

  结束两连降 股票投资类信托规模环比大增

  受季节性因素和证券市场大幅波动的影响,9月、10月标品信托产品成立规模接连出现下滑,股票投资类信托下滑幅度明显。最新数据显示,11月标品信托产品回暖,成立规模大幅增加。

  具体来看,11月标品信托产品成立数量1218款,环比增加60.05%,成立规模719.39亿元,环比增加30.58%。从标品信托成立类型来看,在连续两个月环比下滑后,11月股票投资类信托成立规模环比出现增长,当月成立规模88.79亿元,环比增长幅度57.23%;债券投资类信托成立规模614.67亿元,环比增长28.61%。

  喻智指出,11月以来,A股市场有明显回暖的迹象。随着外部不利因素影响减弱以及抗疫政策的调整,国内经济或将走出低谷,对A股市场是一种利好。债市两次冲击时间均较短,虽然短期内可能会有进一步调整的可能,但国内经济逐渐企稳叠加相关政策的支持,债券市场长期向好趋势依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

  “随着信托公司转型提速以及证券市场的逐步企稳,将为标品信托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喻智补充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9 九菱科技 873305 11.72
  • 12-08 基康仪器 830879 6.5
  • 12-08 奔朗新材 836807 7
  • 12-07 春光药装 838810 10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