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发基金投资攻略:建信优享进取养老目标五年、鹏扬同业存单指数7天等4只产品解析

新发基金投资攻略:建信优享进取养老目标五年、鹏扬同业存单指数7天等4只产品解析
2022年12月05日 05:29 中证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 池云飞

  目前正在发行的基金产品共计215只,债券型基金、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分别为85只、63只和46只,FOF共21只。从二级分类来看,偏股混合型基金发行数量最多,为55只;其次为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和被动指数型基金,分别为35只和31只。本期从新发基金中选出4只特征鲜明的基金产品进行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建信优享进取养老目标五年持有

  建信优享进取养老目标五年持有是一只混合型FOF,投资于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包括经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或注册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国内依法发行上市的股票、债券等。其中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基金在严格控制投资风险的前提下,通过积极主动的投资管理,力争获取超越业绩比较基准的投资收益。

  战略型和战术型策略相结合进行资产配置:该基金的战略型大类资产配置目标比例将遵循基金合同的约定,即权益类资产的战略配置中枢比例为75%。同时,基金管理人将利用各类量化指标或模型,分析股票、债券、商品等各类资产的短期趋势。对处于上升通道的强势资产,或短期趋势有大概率由弱转强的资产,将给予适当的超配;对处于下行通道的弱势资产,或短期趋势有大概率由强转弱的资产,将给予适当的低配。用此策略作为战术储备。作为目标风险基金,基金管理人将通过纪律性战术再平衡以保持基金稳健的风险收益特征不变,进一步增强组合收益,并力争避免资产泡沫破裂对组合带来的风险。

  兼具定量与定性,选基有道:该基金从多维度对全市场基金进行分析,发掘具有长期投资价值的优质基金进行投资布局。其中,量化指标主要包括风格稳定性、风险收益有效性、收益性、风险度和回撤控制等指标;定性分析包括基金公司管理团队的业绩、投资团队稳定性、合规经营等维度以及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投资稳定性、投资逻辑等要素。

  基金经理注重灵活配置:拟任基金经理梁珉是国内公募行业首批FOF基金经理之一,管理养老FOF、FOF类产品超过4年,拥有丰富的养老投资经验。其灵活的战术配置有利于投资组合的动态调整,及时适应市场变化,有助于实现养老资产的长期增值目的。

  投资建议:该基金属于混合型FOF,即基金中的基金,能提供简单、清晰的一站式解决方案。这不仅是一种产品形式,更是解决养老投资者焦虑的一站式服务,改善投资者持有体验,解决“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困扰。该产品较适合对选择基金有一定困惑,对产品收益率要求较为稳健的投资者。

  鹏扬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

  鹏扬同业存单指数7天持有是一只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其投资于同业存单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其中投资于标的指数成分券及其备选成分券的比例不低于该基金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该基金主要采用抽样复制和动态最优化的方法,投资于标的指数中具有代表性和流动性的个券,构造与标的指数风险收益特征相似的资产组合,以实现有效跟踪。

  优化抽样复制,减少跟踪误差:该基金将采用抽样复制和动态最优化的方法,主要以标的指数的成分券构成为基础,综合考虑指数成分券流动性、基金日常申购赎回、银行间和交易所成分券交易特性及交易惯例等情况进行优化,选取流动性较好的成分券构建组合,对标的指数的久期等指标进行跟踪,达到复制标的指数、降低交易成本的目的,以保证对标的指数的有效跟踪。

  积极寻找替代组合:当由于市场流动性不足或因法规规定等其他原因,导致标的指数成分券和备选成分券无法满足投资需求时,该基金在成分券和备选成分券外寻找其他证券构建替代组合,对指数进行跟踪复制。以跟踪误差最小化为目标,替代组合的构建将以流动性为约束条件,与被替代成分券久期相近、信用评级相似、到期收益率及剩余期限基本匹配。

  稳健收益特征,备受青睐:该基金为同业存单基金,较短债型基金更为稳健,较货币市场基金收益更高,成为承接货币市场基金外溢的重要品种。在市场利率普遍低位,且权益市场表现不佳的情况下,同业存单基金展现出了较为明显的稳定收益特征,在近期持续大热。

  基金经理大资金管理经验丰富:拟任基金经理王莹莹,7年投研经验,4年公募基金投资管理经验,现任鹏扬基金现金策略副总监,始终专注现金及债券市场投资,拥有丰富的大资金管理经验。王莹莹坚持纪律为本、稳健增值的理念,以严控风险为原则,力争为持有人赚取稳定的收益。

  投资建议:该基金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7天持有期的同业存单基金波动较小,但由于存在封闭期,更适合无灵活申赎需求的投资者。同时也适合风险偏好低,期望中长期能获得一定增厚收益并能够承担适中回撤风险的投资者。

  广发富信优选六个月持有

  广发富信优选六个月持有是一只混合型FOF,投资于证券投资基金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股票(含存托凭证)、股票型基金(包括股票指数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资产合计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45%-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占股票资产的0-50%。该基金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精选基金,合理配置权重。

  把握宏观经济方向,动态调整配置资产:该基金在宏观经济分析基础上,结合政策面、市场资金面,积极把握市场发展趋势,根据经济周期不同阶段各类资产市场表现变化情况,对股票、债券、基金和现金等大类资产投资比例进行战略配置和调整。

  “定性+定量”筛选基金:广发富信优选六个月持有依托专业的研究力量,建立基金综合评价体系,力求从不同资产类别、不同风险收益特征以及不同风格的基金中精选出优质的基金品种,确定该基金的组合配置情况。通过定性定量相结合筛选基金。定性研究通过对基金进行定性调研分析,包括基金管理人基本情况、投研团队稳定性、投资方法及投资理念等;定量研究主要包括行业分析和绩效归因。结合上述定量与定性分析,筛选出各类型基金中优质的基金品种进行配置。持续跟踪投资组合业绩,并基于基金综合评价指标,对投资组合进行动态调整和优化,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基金经理风格稳健,业绩优秀:广发富信优选六个月持有拟任基金经理杨喆,金融学硕士,CFA,2021年6月加入广发基金,现任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总经理。曾任交银施罗德基金多元资产管理副总监、基金经理、投资经理。杨喆拥有13年证券从业经验,其主理的“我要稳稳的幸福”基金组合以稳健的风格和优秀的业绩走红,历史管理公募FOF规模超140亿元。

  投资建议:FOF是投资于不同类型基金的基金,在资产配置方面也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对基金进行优中择优,以此实现更好的投资回报。该基金追求长期稳健增值,并且通过六个月持有期的产品设计,降低非理性赎回扰动。基金经理历史风格稳健,业绩优秀,该基金适合风险承受能力中等偏低的投资者。

  华安碳中和主题混合

  华安碳中和主题混合是偏股混合型基金,股票资产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全部股票资产的50%;投资于碳中和主题相关股票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该基金将重点围绕前述碳中和目标下减碳路径所涉及的相关产业链和行业进行投资。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多因素框架,自上而下配置:该基金采用多因素分析框架,从宏观经济环境、政策因素、市场利率水平、资金供求因素、市场投资价值等方面,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分析方法,对证券市场投资机会与风险进行综合研判。采用自上而下的行业配置方法,在把握宏观经济运行趋势和股票市场行业轮动的基础上,综合考虑行业景气度、行业竞争格局、行业估值水平等因素,对各行业的投资价值进行综合评估,从而确定并动态调整股票资产在各行业之间的配置。

  聚焦碳中和主题行业:该基金将重点围绕碳中和目标下减碳路径所涉及的相关产业链和行业进行投资,审慎精选优质公司,权衡风险收益特征。主要关注清洁能源、绿色制造及节能减排、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及环保行业产业链。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技术的进步,相关行业范围和特征也会发生变化,该基金将不断对碳中和主题相关股票进行跟踪研究。香港股市中,重点关注A股稀缺性行业个股、具有持续领先优势或核心竞争力的公司、盈利能力较强且分红稳定或分红潜力大的上市公司、与A股同类公司相比具有估值优势的公司。

  实业经验、投资经验丰富:拟任基金经理蒋璆,15年证券从业经历,公募基金管理年限7年,2011年6月加入华安基金,目前在管基金8只,在管规模超90亿元。他曾在韩国浦项制铁公司首尔总部工作3年,拥有良好的实业视角。进入金融行业后,蒋璆曾在券商机构担任行业研究员,重点覆盖制造业,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投资建议:该基金属于偏股混合类产品,预期收益和预期风险水平介于股票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之间;可投资港股通股票,面临额外市场、汇率等风险。建议长期看好碳中和产业的投资者适当关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