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元股份拟增资青海聚之源布局锂电,产销两旺前三季扣非1.5亿增290.9%

丰元股份拟增资青海聚之源布局锂电,产销两旺前三季扣非1.5亿增290.9%
2022年12月05日 08:15 媒体滚动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阳

  丰元股份(002805.SZ)积极布局新能源锂电池产业链。

  近日,丰元股份公告,拟通过增资方式对青海聚之源进行投资,标的公司现阶段的产品为“六氟磷酸锂”,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预计持有青海聚之源35%的股权。

  丰元股份自2016年上市后就开始战略布局新能源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正转变为以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为主,草酸业务为辅。

  得益于新能源市场需求旺盛,公司产能的不断释放及产品结构的持续优化,使得业绩大爆发,2022年前三季实现净利润达1.51亿元,同比增长288.93%;扣非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290.94%。

  整合资源实现产业链整体布局

  根据公告,丰元股份与刘炳生、蔡显威、天域生态、青海聚之源签订了《股权投资框架协议》,拟通过增资方式对青海聚之源进行投资。本次增资完成后,公司预计持有青海聚之源35%的股权,青海聚之源将成为公司的参股子公司。

  对于该协议的签订,丰元股份表示,拟通过参股青海聚之源,进一步整合资源,实现公司在新能源锂电池产业链的整体战略布局,促进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和全体股东的利益。

  据悉,青海聚之源是专业从事六氟磷酸锂生产及销售的新能源材料企业,公司已获“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管委会”批复的年产6000吨高端六氟磷酸锂项目,以及年产8000吨高端六氟磷酸锂项目,其中一期年产2000吨六氟磷酸锂生产线已正式投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刚刚“跨界”新能源领域的天域生态于同一天晚间发布公告称,将放弃对青海聚之源同比例增资优先认购权,并同意将其持有的标的公司股权的35%股权(即12.25%)质押给丰元股份,用于担保丰元股份已支付的1亿元订金。

  从前标的经营状况来看,2021年(经审计)标的实现营收7997.94万元,净利润亏损1030.75万元;今年前三季度(未经审计)标的实现营收6127.90万元,净利润仍亏损6643.35万元,负债总额为7.60亿元。

  对此,丰元股份和天域生态均在风险提示称,标的公司产品受上下游行业供需关系影响较大,存在产品价格波动的风险,且六氟磷酸锂现有产线产能规模较小,其他生产线尚在建设中,正式投产时间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若业务发展未达到预期水平,将导致面临本次交易出现亏损的风险。

  锂电池正极材料贡献八成营收

  丰元股份成立于2000年,以草酸化工行业起家,系国内草酸生产的龙头企业。2016年登陆深交所后,在保持传统优势产业草酸化工业务的同时,公司战略转型开始发展新能源锂电池正极材料产业,目前公司主营业务正转变为以锂电池正极材料业务为主,草酸业务为辅。

  据丰元股份介绍,目前公司磷酸铁锂有5万吨产能,三元方面有5000吨常规三元产能、2000 吨高镍三元产能示范线,公司规划2022年底正极材料产能将达14万吨(磷酸铁锂12.5万吨、高镍三元1万吨、普通三元0.5万吨),相较于2021年的1.7万吨产能同比增长超7倍。

  得益于锂电池正极材料产销两旺,今年前三季度丰元股份业绩大幅增长,均创历史新高。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2.13亿元,同比增长121.89%,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288.93%,扣非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290.94%。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丰元股份正极材料业务占营收比重持续上升。2021年公司锂电正极材料业务收入5.52亿元,占同期总营收的比例达到68.70%;今年上半年,公司锂电池正极材料贡献营收5.77亿元,占同期总营收的比例达到81.37%,相较去年上半年增加20.45%。

  目前,丰元股份的正极材料产品已得到三十余家电池厂商认证,与比亚迪鹏辉能源、远东电池等行业头部电池企业建立起稳定合作关系,在2021年比亚迪(弗迪)公司正极LFP类物料综合质量评比中排名第一。此外公司今年1月成功进入宁德时代的合格供应商体系。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吴剑 SF031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