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落地 流动性平稳跨年料无虞

降准落地 流动性平稳跨年料无虞
2022年12月05日 05:29 中证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 本报记者 彭扬

  12月5日,降准正式落地。业内专家表示,在降准释放大额中长期资金助力下,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充裕,平稳跨年料无虞。为避免短期流动性过剩,降准落地同时,预计人民银行将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保持年末流动性平稳。

  更好满足企业中长期信贷需求

  据人民银行日前消息,12月5日,人民银行正式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表示,降准释放的资金没有成本和到期期限,这为金融机构提供了长期、无成本的资金来源,有助于提升金融机构信贷投放能力,为企业提供充足的中长期信贷支持。

  “在降准释放大额中长期资金助力下,跨年之前,预计流动性将维持宽松态势,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确定性较大。”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表示,呵护市场流动性的同时,降准落地有助于提高金融机构信贷投放能力,更好满足企业中长期信贷需求。

  降准释放的资金没有利息成本,能够帮助金融机构缓解财务负担,这也会传导至实体经济,同步降低企业的利息成本,进而为更好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扩展空间。

  “此次降准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每年约56亿元,可为其继续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扩展空间,并保证利润保持在较为合理水平。”温彬说。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降准落地,银行资金成本降低,预计12月20日的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特别是5年期以上LPR将下降。这有助于提振居民住房消费的意愿和能力,助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

  “随着此次降准落地,市场流动性有望保持合理充裕,平稳跨年料无虞。”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称。

  按照惯例,降准和公开市场操作会搭配使用。这意味着此次降准落地的同时,人民银行将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力度,避免短期内流动性过剩,保持年末流动性平稳。

  值得关注的是,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也在精准发力。“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激励相容机制,可以精准滴灌实体经济并释放基础货币,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平衡政策的提前量和冗余度。”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说。

  作为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发力的一个例证,近期,抵押补充贷款(PSL)呈现连续3个月净投放态势。人民银行披露的数据显示,2022年11月,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净新增PSL3675亿元。

  此外,结构性工具将持续投放。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琦表示,考虑到碳减排支持工具以及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技创新、普惠养老、交通物流等专项再贷款的运用贯穿全年,预计剩余额度将陆续推进落地,叠加长期性的支农支小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预计12月将有约2000亿元结构性工具投放。

  植信投资研究院院长连平称,在运用好总量工具的同时,持续创新运用结构性工具,以弥补总量工具的不足,有利于更好发挥货币政策支持和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

  多重因素支持

  业内人士认为,除发挥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外,政府债发行压力可控、政府存款或环比回落等因素,也将支持年末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

  “12月为传统财政资金投放大月,财政政策持续发力将使广义财政净支出规模维持在高位,且政府债发行压力可控、政府存款或环比回落,均有望成为流动性的主要支持因素。”仲量联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庞溟表示。

  在董琦看来,综合外汇占款变动、财政存款变动、缴准压力、公开市场到期量等因素,12月并不存在流动性缺口。“若人民银行不进行任何公开市场操作对冲,12月流动性有约4360亿元盈余;若进行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完全对冲,并搭配逆回购以及结构性货币政策操作,12月流动性有约12375亿元盈余;若12月MLF缩量续做,流动性有约9370亿元盈余。”董琦说。

  总体来看,庞溟表示,12月流动性缺口并不明显且可控,流动性将保持平稳,有利于呵护实体经济融资需求回暖、助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全面落地见效。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流动性 人民银行 货币政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