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兴能源(000683) 天然碱龙头再起航

远兴能源(000683) 天然碱龙头再起航
2022年12月03日 00:26 财富动力网

远兴能源以天然碱化工为主导,是国内最大的以天然碱法制纯碱和小苏打的生产企业,拥有纯碱产能180万吨/年,小苏打产能110万吨/年,尿素产能154万吨/年,公司纯碱产能居全国第四,小苏打产能居全国第一。公司于2021年再度进行产业结构调整,战略性退出了煤炭、天然气制甲醇及其下游产业,转而聚焦于发展天然碱主业,将力争成为纯碱行业的龙头企业,打开公司成长空间。

天然碱法制纯碱成本优势明显,增资银根矿业拓宽公司盈利空间。公司控股子公司中源化学拥有三大天然碱矿区,并采用天然碱法生产纯碱,除了具有能耗低、碳排放少、环保优势明显等优势外,还具有生产成本低的优势。此外公司通过增资取得了银根矿业60%的股权,实现了对银根矿业的控制。银根矿业的塔木素天然碱矿资源储量丰富,品位优势明显,且在建有860万吨/年的天然碱综合开发利用项目,项目建成后将新增780万吨/年纯碱和80万吨/年小苏打的产能。中源化学和银根矿业的天然碱资源、成本优势将进一步拓宽公司盈利空间。

纯碱供给偏紧,需求端地产复苏、光伏快速发展。环保压力提升行业进入壁垒,2022年纯碱供给端新增产能有限。光伏玻璃行业增速较快,未来有望成为纯碱需求主要增量领域。CPIA保守预测2025年我国光伏新增装机量将达到90GW(对应纯碱需求376万吨)。在“稳增长”背景下,地产行业有望复苏,期待疫情好转后地产复苏带来的平板玻璃需求增量。公司作为国内天然碱龙头,符合供给侧改革低碳、绿色的基本要求,同时成本优势行业内领先,有望充分受益。

尿素供需紧平衡,价格上涨提升公司盈利能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影响下,我国尿素产能出清效果明显,产量明显收缩。全球农作物价格上涨的积极影响下化肥需求量明显提升。成本端煤炭价格大幅上涨,成本支撑叠加供需紧平衡,2021年以来尿素价格大幅上涨。公司控股子公司兴安化学30/52化肥项目于2019年正式建成并投入生产,公司尿素产能提升至154万吨/年。尿素业务是公司重要收入来源之一,产能提升叠加价格上涨,公司尿素业务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公司是国内最大的以天然碱法制纯碱和小苏打的生产企业。2021年公司重新聚焦于天然碱主业,基于公司天然碱资源的完善布局及纯碱制备的成本优势,我们认为公司的业务发展将长期向好。同时公司对银根矿业的增资完成,将大幅增加公司天然碱资源的储备,进一步推进公司整体战略调整和产业升级,促进主营业务的发展。我们预计公司2022-2024年净利润分别为30.65亿元、45.39亿元、58.36亿元,对应EPS分别为0.85、1.25、1.61元/股,首次覆盖给予公司“买入”评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纯碱 远兴能源 尿素 银根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