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只基金出手:大幅提高净值精度

多只基金出手:大幅提高净值精度
2022年12月03日 12:00 金融界

近日,多只基金密集发布公告,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涉及产品主要以固收+品种或债券基金为主。

基金公司表示,主要是由于基金产品出现大额赎回或提前应对大比例赎回,按照此前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可能会面临较大幅度波动。因此,通过提高净值精度来避免基金暴涨暴跌,同时也是提醒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11月以来27只基金提高净值精度

12月2日,申万菱信基金发布关于提高申万菱信宜选混合基金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

据悉,该基金在12月1日发生大额赎回,为确保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申万菱信基金决定提高2022年12月1日本基金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6位。

无独有偶,同日,华安基金公告称,旗下华安新瑞灵活配置混合基金于11月30日发声大额赎回。为确保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华安基金决定自2022年11月30日起提高本基金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五位,小数点后第六位四舍五入。待大额赎回对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不再产生重大影响时,恢复基金合同约定的净值精度。就在今年8月2日,该基金因为发生大额赎回,一度将该基金份额净值精度提高至小数点后六位。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三季度末,该基金净值规模不足3000万元,目前正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终止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

此前的11月29日,中银证券发布公告称,旗下中银证券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基金于11月28日发生大额赎回,为确保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自2022年11月28日起提高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八位,小数点后第九位四舍五入,待大额赎回对持有人利益不再产生重大影响时,恢复合同月定的净值精度。

而在11月以来,已有西部利得新盈灵活配置混合C、华安安浦债券基金、鹏扬成长领航混合C、申万菱信稳益宝债券C、汇安嘉盛纯债债券C、中融恒阳纯债C等至少23只基金宣布提高份额净值精度。按照公告看,背后的原因均是由于基金出现大额赎回。

此外,也有富兰克林国海焦点驱动灵活配置混合、融通岁岁添利、融通债券AB、融通四季添利等是为提前防止持有人利益因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并对基金合同中相关条款进行修订。不过,这些基金此前净值的精确位数多在3位。

从基金类型看,既有权益类基金,也有固收类基金。不过,整体而言,纯债型基金和固收+是应对赎回压力而提高净值精度的“主力”品种。

避免基金净值大幅波动

由于及时调整净值精度,不少基金保持了净值的稳定。例如,12月1日,申万菱信宜选混合单位净值日涨幅0.08%。

实际上,基金频发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公告的初衷,背后正是为了避免大额赎回带来净值大幅波动。

就在日前,恒生前海恒源丰利单位净值从11月28日开始出现异动,这只11月16日刚刚成立的二级债基正处建仓期,单位净值当日一下就跳涨到1.2366元。据了解,主要是因为个别客户发生大额赎回产生的赎回费所致。

此外,今年以来,百嘉百顺纯债、南华价值启航纯债、同泰泰和三个月定开、南华瑞恒中短债等均出现过因大额赎回导致基金净值脉冲式暴涨的情形,其中仅个别基金公司紧急提高份额净值精度。

以南华价值启航纯债为例,6月16日,南华价值启航纯债暴涨143.21%,净值一夜之间实现翻倍以上。6月17日,南华基金发布公告称,该基金于6月15日发生了大额赎回。为确保基金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公司决定自2022年6月15日起提高该只基金A类、C类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八位,小数点后第九位四舍五入。基金自2022年6月16日恢复原净值精度。

也有基金会因为大额赎回时净值精度问题导致净值大幅下跌。比如,今年2月9日,圆信永丰兴利C大跌逾45%。2月10日,圆信永丰基金公告称,自2月8日起提高基金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八位,小数点后九位四舍五入。

“基金单日净值暴涨一般跟基金遭遇大额赎回有关。比如,有的基金遭到巨额赎回后,会有可观的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往往会导致净值出现飙升。第二种情况,基金在遇到较大份额赎回时,恰逢基础市场大涨,也会导致基金资产随之上涨,从而基金单位净值大涨的情况。”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还有一种情况是基金遭遇大额赎回后,基金份额净值四舍五入产生的误差导致净值巨幅变化。

债券市场短期企稳

近期债市行情不佳,使得部分投资人用脚投票。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后续债券市场的波动趋势仍可能延续,但本轮流动性紧张已经过去。

“很多机构投资者的投资范围主要是中低风险的债券基金或者债券类资产,近期的债市调整,会在一定程度上导致部分机构离场,尤其是那些负债不是很稳定的机构投资者,比如短期银行理财产品随着自身净值下跌而遇到赎回,这类机构会首先赎回流动性最好的公募基金。”

不过,在某中小型基金公司固收部负责人看来,这波流动性最紧张的时期已经过去。在他看来,近期债券基金产品回撤让很多此前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意识到即便是债券基金也不是稳赚不赔的买卖,这也是2022年资管新规全面实施以来,中低风险投资者接受的第一次来自债券市场的风险教育。

也有不少人士认为,本轮大幅度上行,导致理财、基金等机构有赎回压力或者担心后续赎回,二级市场抛券,形成了一定负反馈。不过,近期卖出债券或者赎回债券基金的机构,风险偏好整体上不高,未来还是会等待时机重回债市,因此一旦利率上升到合理水平,这部分资金就会加入多头,这是债市的自我调节机制。

“债市悲观情绪释放已较为充分,多数资产已进入较好的配置区间,市场短期有望企稳。鉴于当前的点阵图水平以及国债利率的位置,我们认为,长端国债的利率水平已经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北方某大中型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

此外,上述固收部负责人也表示,持续两年的债牛行情可能已经过去,后续债市仍可能延续波动趋势。每一次市场波动行情也都是对公募基金管理者的一次试金石,牛市表现往往很难说是自身投研能力还是行情风口所致。守得住牛市的成功并在熊市同样获得收益,才是真正的优秀基金管理人。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后市债券市场仍然承压。比如,国泰君安表示,年末天气转冷,疫情管控难度加大,对基本面的复苏仍将是不小的扰动,目前市场已经走入强预期引导的行情中。因此,后市可能会持续承压。浙商证券也表示,2022年11月起始,债券估值波动率、估值中枢同步提升,意味着长久期利率择时交易难度加大,配置时点和点位预判难度加大。2023年前期基础仓位宜以中短久期债券资产为主,拉长久期需要等待估值进一步消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