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安生物再度递表港交所,过去两年半共亏逾6亿元

博安生物再度递表港交所,过去两年半共亏逾6亿元
2022年12月02日 20:43 澎湃新闻

绿叶制药控股子公司博安生物再度递交招股书,这家主要研发生物类似药产品的公司已经连续两年半录得亏损。

11月30日,山东博安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安生物”)再度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在主板上市,瑞银集团和安信国际为联席保荐人。此前5月,该公司也曾申请港股主板IPO。

博安生物全部营收均来自生物类似药产品博优诺的销售收入,目前该公司尚未盈利,连续两年半录得亏损,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已亏损约6.19亿元。

据博安生物官网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13年,2020年被绿叶制药集团(2186.HK)收购,从事治疗用抗体开发,专注于包括肿瘤、代谢、自身免疫及眼科等常见主要治疗领域。目前博安生物在中国、美国及欧盟市场发展拥有2种商业化产品以及11种在研药物,包括7种创新抗体候选产品及5种生物类似药候选产品。

连续两年半亏损,预期未来亏损额或增加

招股书显示,博安生物连续两年半未能实现盈利。2020年、2021年及截至2022年6月30日,该公司的收入分别为0元、1.59亿元和2.21亿元,相应的净亏损分别为2.41亿元、2.25亿元和1.53亿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博安生物表示主要由于研发成本、行政开支以及销售及分销的开支超出公司收入。截至2020年、2021年以及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该公司的研发成本分别为2.36亿元、2.32亿元及1.69亿元;行政开支分别为436.4万元、4216.5万元及3756.3万元;销售及分销开支分别为0元、5404.8万元、1亿元。

来源:博安生物招股书来源:博安生物招股书

博安生物称预期未来将继续产生亏损,且亏损可能会随着继续开发候选药物并开始临床试验等活动增加。

博安生物专注于提供创新生物制品及生物类似药,目前已有两款生物类似药批准上市。2021年5月,该公司旗下首个生物类似药产品博优诺(贝伐珠单抗注射液)上市,获批用于治疗晚期、转移性或复发性非小细胞肺癌和转移性结直肠癌。该药物在2021年约八个月内录得收入1.59亿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录得销售收入2.2亿元。目前,博安生物全部收入均来自博优诺的销售。

博优诺销售额增长的背后,是我国贝伐珠单抗市场的快速扩张。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我国贝伐珠单抗市场的规模由2017年的17亿元增加至2021年的9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1.4%,预计2030年将增加至184亿元。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我国拥有九种国家药监局批准的贝伐珠单抗,包括罗氏的参照药及八种国产生物类似药。

今年11月,博安生物的另一核心产品地舒单抗注射液(普罗力的生物类似药)获国家药监局的上市批准。该产品用于治疗骨折高风险的绝经后妇女的骨质疏松症,是全球首个获批上市的普罗力生物类似药。目前该款产品在欧盟处于I期临床试验,结果预期将于2023年下半年可得。

生物类似药方面,除了上述产品,博安生物还正在开发安加维生物类似药地舒单抗(BA1102)、欧狄沃生物类似药纳武利尤单抗(BA1104)以及度易达生物类似药度拉糖肽(BA5101)等。

招股书显示,博安生物产品管线中正在开发8种候选创新抗体药及5种候选生物类似药,其中11种已进入或已完成临床试验,或已获得药品审评中心的新药临床试验批准。

规模化生产方面,博安生物在烟台拥有一个大型中试与商业化生产基地,其中配备多条生产线,中试生产及商业化生产产能分别为1700升和8000升。

来源:博安生物招股书来源:博安生物招股书

2022年上半年营销费达1亿

博安生物注重营销,该部分费用逐年增长。2021年博安生物营销费用约为5400万元,到2022年上半年该项目的支出已增至1亿元。

国内市场布局方面,博安生物组建了专责营销团队。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该公司拥有由160名经销商组成的广泛经销网络。博安生物称,计划透过增加经销网络将其产品扩展至更多医院,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其经销网络已覆盖1247家中国目标医院及机构。

除了自家营销团队,博安生物还依赖于与第三方推广商合作。2021年5月,该公司与阿斯利康就博诺优的推广权签订为期5年的协议,授权阿斯利康在中国12个省市及自治区县域市场独家推广权。2020年10月,博安生物与欧康维视签订10年期协议,授权后者负责完成BA9101III期临床试验的余下部分,并在中国进行商业化推广。

对于公司未来面临的竞争,博安生物表示,生物类似药的准入壁垒与创新药物相比较低,主要由于生物类似药并无授予市场排他性的专利保护,而当生物类似药获准商业化时,参考药物的专利将随之失效。因此,包括该公司在内的生物类似药市场参与者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

目前生物类似药还未被纳入集采。自2018年开始,国家药品集采主要针对化学药,而第六批国家集采则选择了生物药胰岛素。业内有观点分析认为,这意味着生物类似药集采或许不远。安信证券在今年7月的一份研报中指出,从现有尚未被集采的品种来看,预计未来对行业影响较大的待集采品种主要为生物类似药。2020年以来国内市场迎来生物类似药密集上市,多个重磅品种在国内上市,整个行业竞争逐渐激烈,其中多款生物类似药(贝伐珠单抗、阿达木单抗、利妥昔单抗等)已满足集采条件,预计有可能在今明两年迎来集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港交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