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收藏】重磅!2023年珠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全景图谱(附产业政策、产业链现状图谱、产业资源空间布局、产业链发展规划)

【建议收藏】重磅!2023年珠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全景图谱(附产业政策、产业链现状图谱、产业资源空间布局、产业链发展规划)
2022年12月02日 11:00 前瞻网

转自:前瞻产业研究院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比亚迪(002594);格林美(002340);欣旺达(300207);汇川技术(300124)等

本文核心数据:国新能源汽车供需规模;珠海新能源汽车销量;珠海新能源汽车企业数量

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及价值链分布

——全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模

新能源汽车是我国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发展的战略举措,在政策和市场需求的推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双双增长,2021年,全国新能源汽车实现产量354.5万辆、实现销量352.1万辆;同时,据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末,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达784万辆,占汽车总量的2.60%。根据国务院印发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未来几年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仍将保持高速发展态势,至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预计销量将突破700万辆。

——新能源汽车产业价值链分布

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游为原材料和核心零部件,包括电池材料、元器件、电机电控和常规部件等等;中游是整车制造,按车辆用途写细分为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商用车;配套产业包括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运营服务;下游包括汽车后市场服务、电池回收等。根据新能源汽车各产业链环节的毛利率状况可知,目前,元器件-IGBT、上游电机电控及下游汽车后市场环节的利润水平相对较高,其中汽车后市场服务的代表性上市公司毛利率高达45%-55%;另一方面,上游常规部件、内外饰件等环节的毛利水平较低、附加值较低。

注:上述毛利率区间以行业代表性上市公司2021年毛利率填列注:上述毛利率区间以行业代表性上市公司2021年毛利率填列

珠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环境

自2013年来,珠海就颁布实施了多项行动方案促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2013-2021年,珠海每年均制定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支持政策,鼓励和支持新能源汽车在各个领域的应用,珠海市在2018年底已实现公交电动化;2022年7月,珠海出台《珠海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期间新能源汽车的重点发展任务;2022年,截至11月下旬,珠海市共有4条相关政策公布。

珠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现状图谱

——珠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图谱

在政策指引和市场需求的驱动下,珠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不断完善,其中,在锂电池材料、电池制造、电控电机、底盘系统、车内外饰、整车制造及配套市场环节均有企业布局:

——珠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企业地图

从产业链各环节的代表性企业分布地图来看,目前珠海市各辖区均有汽车电子、充换电环节的企业分布,而新能源整车制造代表企业主要分布在金湾区和香洲区。相对而言,香洲区和金湾区的产业链布局更完善。

——珠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载体图谱

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构建城市绿色发展新格局的重要路径之一,2010年以来,珠海市开始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当前已形成了以金湾区的三灶科技工业园为核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聚集区。

珠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现状

——2021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330%

近年来,珠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2020-2022年,珠海市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上升,2020年突破了2000辆;2021年,珠海市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9000辆,同比增长330%;2022年1-10月,珠海市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5万辆,达16826辆,同比增长171%。

——新增注册企业波动增长

根据企查猫查询数据显示,近年来新能源汽车新注册企业数量也快速增长。在2010-2021年间,2021年新注册企业数量创历史高峰,达750家;2022年1-11月,珠海新能源汽车产业注册企业数量为864家,再次突破去年的纪录。

珠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及规划

——珠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

根据2022年7月珠海市发展和改革局出台的《珠海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珠海将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优化完善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布局,力争建成600座充电站、6000个充电桩(含私人及内部专用充电桩),逐步形成便利高效、适度超前的充电网络体系;2022年9月,《珠海市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提出,到2025年,珠海全市电动汽充电桩保有量达到4.68万个。

——珠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

“十四五”期间,珠海市将大力建设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稳定增加新能源汽车的消费:

更多本行业研究分析详见前瞻产业研究院《珠海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大数据招商指南(两链两图两池两库两平台两清单两报告),同时前瞻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研究、政策研究、产业链咨询、产业图谱、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招商引资、IPO募投可研、IPO业务与技术撰写、IPO工作底稿咨询等解决方案。

更多深度行业分析尽在【前瞻经济学人APP】,还可以与500+经济学家/资深行业研究员交流互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 新能源汽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