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刷新反弹高度 机构坚定看多后市

沪指刷新反弹高度 机构坚定看多后市
2022年12月01日 23:29 财富动力网

本报讯 12月首日,两市跳空高开,沪指逼近3200点后回落,盘中指数刷新本轮反弹以来的新高。消费股持续领跑,北向资金净流入加速。方正证券最新研报认为目前A股所处的位置与以往历次底部反转具有较多的相似特征,仍然坚定看多后市。结构上来看,在以往历次底部初期,市场反转效应显著,可以关注大盘价值的修复行情。

沪指刷新反弹高度

沪指经过两个多月的调整,再次逼近3200点。有分析认为3200点-3300点区间是最近的一个筹码堆积区域,要想冲关很难一蹴而就,关前反复拉锯蓄势有利于为后面突破做准备。市场认为跳空的原因主要是鲍威尔在演讲中说道,放慢加息步伐的时机可能落在12月的议息会议上。受美联储鸽派的影响,美元指数应声下跌。除A股外,全球主要市场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刺激。有分析指出当前的美元下滑很可能意味着本轮升值已经筑顶,后续冲高的空间十分有限,这无疑为A股带来新的上涨理由。

另外,临近年底,按照往常规律,市场对流动性需求将有所上升。不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12月5日新一次全面降准将实施,可释放约5000亿元长期资金,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也正持续发力,能够较好对冲当月中期借贷便利到期等因素影响,到12月底,财政支出力度也会加大,增加流动性供应,可避免资金面紧张的状况发生。专家表示,进入12月降准释放大额资金叠加财政支出力度加大,预计年底前流动性将维持充裕态势。人民银行将根据各时点的流动性供求和市场利率变化,灵活、精准开展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取向没有变化。

事实上,12月首日大盘成交量显著放大,两市成交超过万亿且连续三个交易日都在放量。同时,北向资金疯狂买入,沪股通净买额37.16亿元,深股通净买额77.34亿元,合计超过百亿。市场人士认为大盘下跌不需要太多成交量,但上涨如果没有量,那就不容易维持了。但只要持续放量,那么就不怕冲高回落。

就板块轮动方面来看,周二领涨的是地产,周三领涨的是汽车,昨天又轮到食品饮料和信创概念了。这种板块当日涨法跟11月初的情况有点类似,隔日持续效果差,通过大盘的涨速对比大家应该可以看得很清楚。分析认为,这也是短线接力情绪没能快速修复的原因,毕竟轮动节奏过快,隔日持续性又差,自然会打压活跃资金的交投意愿,沪指3200点因此受到较强压力。

从地产板块我们也可以看到近期虽然回调,但对于其余方向影响较小,指数整体呈现相对平稳的态势。分析认为即使地产出现回调,相对此前的上涨节奏而言,地产顶多算是首次大分歧,以近期出台密集政策利好以及资金大规模进场来看,本轮地产行情大概率不会就此终结,故在短线整理后仍会获得回流。

机构坚定看多后市

近期,包括财通证券山西证券兴业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发布了12月份策略报告。

财通证券策略首席李美岑认为,当前经济、流动性、政策、市场环境与2014年有所重合,市场或迎来mini版2014。后续受益地产和经济预期修复且为外资主要加仓方向的上证50可能成为年底最为重要的进攻方向、全年排名胜负手,年内具体关注上证50中受益于降准和地产利好的银行、政策利好下,信心和业绩复苏的房地产、建筑、地产链以及估值体系重新调整的央企。中期维度,财通证券推荐底部加速布局“三新”机会,聚焦新材料(有色化工)、新制造(半导体军工机械)、新软件(计算机)。

山西证券策略分析师张治等人认为12月市场情绪整体略有改善,外资配置意愿回升但存在反复,叠加增量资金有限,导致板块轮动加快,主线不明。山西证券依然维持当前为布局窗口期的判断,虽然最终经济何时触底回升仍有待验证,但A股市场正在走出底部。风格上,在当前流动性环境与经济转型趋势之下,依然相对看好中小盘股。行业方面,看好底部反转景气回暖的地产链、银行、医药;盈利前景较优的机械;受季节性提振的煤炭,中长期配置看好军工、电新。

兴业证券张启尧团队认为从估值、股权风险溢价来看,当前市场仍处于高性价比的底部区域。结构上,兴业证券建议顺势而为,短期内关注国企央企的低估值修复机会。中长期持续关注“信军医”、“新半军”、“科创”三条主线。其中,对于“信军医”,综合景气、估值、拥挤度、资金和政策等多个维度来看,“信军医”有望持续受益于预期改善下的基金仓位回补和估值修复。对于“新半军”,拥挤度仍处在中等水平且分析师预期修正强度当前仍处于上行趋势中,指向修复并未结束。对于科创,科创板或类似2012年的创业板,成为A股新一轮周期的主线方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沪指 地产 流动性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