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5年,华龙证券IPO迎进展,五项“瑕疵”整改最受关注,涉蓝山科技欺诈发行曾接4张罚单

时隔5年,华龙证券IPO迎进展,五项“瑕疵”整改最受关注,涉蓝山科技欺诈发行曾接4张罚单
2022年12月01日 15:33 财联社

财联社12月1日讯(记者 林坚)甘肃券商华龙证券离上市终于近了一尺。自2017年11月24日华龙证券IPO正式辅导备案,迄今为止已有5年。证监会官网最新披露,其IPO状态变更为辅导验收。

辅导机构中信证券称,该公司已符合上市各项规定,并达到辅导工作的预期效果,具备IPO上市资格。

图为证监会官网所示的华龙证券IPO进展情况图为证监会官网所示的华龙证券IPO进展情况

在最新披露的辅导情况报告中,中信证券罗列了数年间在辅导华龙证券时所发现的三大问题及若干整改情况,一是历史沿革问题及规范情况;二是自有房产及租赁房产问题及规范情况;三是股份代持问题及规范情况;四是公司治理情况;五是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整改情况。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按辅导机构所言,上述问题整体均已得到大致规范与解决,不过涉及“自有房产及租赁房产问题”,华龙证券时至今日仍有“瑕疵”。

2022年是券商密集冲A股的一年,尤其是充实资本金愿望强烈的中小券商,力求拓展融资渠道。

首创证券即将于本月13日开启新股申购,成为第42家上市券商;

东莞证券、信达证券已过会在等批文;

渤海证券、财信证券处于IPO问答反馈阶段;

华宝证券、开源证券均披露IPO招股书,预计分别发行不超过13.33亿股、11.53亿股股份;

东海证券、申港证券、华金证券、国开证券处于辅导相关流程。

华龙证券注册地在甘肃,据中证协官网登记情况,是唯一一家在甘肃注册的券商,原为新三板挂牌券商。如若顺利IPO,华龙证券或将填补甘肃无上市券商的空白。

“自有房产及租赁房产问题”问题仍有瑕疵

2018年4月25日至2022年10月11日,中信证券先后向甘肃证监局报送了第一期至第十六期华龙证券辅导工作进展情况报告,于2022年11月18日最终形成了辅导报告。该报告披露了若干瑕疵问题与进展。

一是华龙证券历史沿革中存在设立时出资资产未办理过户及未以评估值确认出资金额、增资过程中未履行评估程序、股改时评估报告已超过有效期等问题。

对此,中信证券称,上述瑕疵已通过甘肃金控补足出资或取得相关主管部门的批复/书面文件或通过审计机构验资复核得到了规范或确认。此外,甘肃省人民政府已于2020年11月11日出具《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确认华龙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历史沿革有关情况的函》(甘政函[2020]106号),确认华龙证券发起设立、证券资产入组、重组、股权转让、股改等过程中,国有股权的形成与变动情况真实、权属清晰,出资资产真实、足额,未造成国有资产流失,未损害股东利益,国有股权形成与变动结果合法有效,未发现相关法律纠纷和遗留问题。

二是华龙证券仍然存在部分房屋未取得权属证书、住宅用作经营性用房或房屋所有权人尚未变更至华龙证券名下的情况;华龙证券租赁房产仍然存在部分出租方未提供产权证书、租赁划拨用地等瑕疵

中信证券称,上述的房产未作为华龙证券主要经营用房使用或正在办理不动产权证书,故上述瑕疵对华龙证券生产经营活动不会产生重大不利影响。此外,但出租方/所有权人已出具相关承诺且华龙证券租赁期间正常使用该等房产,华龙证券对租赁房屋没有特殊要求、可替代性强,不存在其他有权第三方提出异议的情况,故上述瑕疵不会对华龙证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三是华龙证券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转让期间,存在一名自然人因不符合新三板关于自然人合格投资者资格要求,委托他人代为持有华龙证券股份的情况。

中信证券认为,截至辅导情况报告出具之日,股份代持方已与该名自然人签署《股权代持之解除协议》,约定代持的股份还原至该名自然人本人持有,双方因股权代持行为产生的权利义务即告终止,且双方已就华龙证券股权不存在任何争议、纠纷或者潜在争议、纠纷进行确认。

四是华龙证券已修订了19项制度,重新制订了5项制度,华龙证券已履行完成内部审议程序,待上市后正式实施。

中信证券称,辅导期内,华龙证券进一步加强了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提高了规范经营水平,公司内部控制体系运行状况良好。

五是依据有关规定,证券公司需对其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下设的二级管理子公司进行整改规范,原则上要求,整改完成后未经批准不得设立二级管理子公司开展相关业务。

中信证券表示,华龙证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整改工作已经完成,公司将继续协助华龙证券加强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使其运营管理持续符合监管要求。

综上,华龙证券在规范公司治理结构、会计基础工作、内部控制制度等方面均符合辅导预期。

图为中信证券辅导结论图为中信证券辅导结论

蓝山科技余波未了,投行年内直遭监管点名

华龙证券成立于2001年,由甘肃省人民政府组织筹建,注册资本63.35亿元。记者发现,该公司辅导备案至今花费五年,上市之路上的“拦路虎”绕不开蓝山科技欺诈发行一案。

两年前的2020年12月,蓝山科技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次年,华龙证券因在该项目中未按业务规则审慎核查,出具的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被罚没450万元,而该案也被证监会置入了2021年典型违法案例之中。

针对这一案件,证监会认定称,“本案警示,新三板公司应敬畏市场规则,切勿‘带病闯关’,相关中介机构应勤勉履职,共同维护新三板市场健康发展。”

作为辅导机构,中信证券也对华龙证券被罚的相关情况予以说明,包括已进行了及时而系统的整改,并提出了六大整改举措,包括提高思想认识,调整内部组织架构,引进专业人才等,同时已对违规人员给出内部处罚措施。财联社记者粗略计算,今年以来,华龙证券已至少被出具行政监管4次,共收9张罚单,其中多项罚单涉及蓝山科技欺诈发行一案。

根据证监会官网公告内容,华龙证券出现两方面违规问题:一是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内控制度体系不健全、落实不到位,内控组织架构混乱,“三道防线”关键节点把关失效等;二是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未完成廉洁从业风险点的梳理与评估,聘请第三方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不到位。

就在近日的11月25日,证监会通报证券公司投行业务内部控制及廉洁从业专项检查情况。在情况说明中,对涉及个案违法的华龙证券,综合采取行政处罚、监管谈话等措施,要求公司全面整改,切实吸取教训。

因投行违规而受到业界关注,华龙证券闯A股时的基本面成为关键之一。数据显示,华龙证券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8.86亿元,同比下滑1.12%;归母净利润7.24亿元,同比增长46.67%,行业排名分别为第60位和第51位,均较上年下滑4个名次。

中证协官网数据显示,截至12月1日,华龙证券共有1779名从业人员,其中一般从业人数为1070名,分析师、投顾、保代人数分别为19名,550名以及25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