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联水产10亿定增落地 赛道火热预制菜业务三连增

国联水产10亿定增落地 赛道火热预制菜业务三连增
2022年12月01日 08:13 市场资讯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水产预制菜龙头国联水产(300094.SZ)定增落地。

  近日,国联水产披露了预制菜定增情况,此次定增发行价格为4.52元/股,向15名特定对象发行的股票数量为2.21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0亿元。

  国联水产主营水产食品加工、研发和销售,近几年来搭乘预制菜东风,公司顺势切入预制菜行业。2022年公司剥离养殖业务,进一步聚焦水产预制菜等高毛利食品加工业务,业绩大爆发,1—9月公司实现扣非净利润增近5倍。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预制菜已成为国联水产的增长新动能。公司预制菜营收由2019年6.34亿元提升到2021年的8.41亿元,对应营收占比从12.96%扩大到18.8%。今年上半年,公司预制菜营收进一步提速达到5.61亿元,营收占比为23.18%。

  三季度营收创新高

  受益于预制菜赛道火爆,国联水产经营业绩迎来新拐点。

  资料显示,国联水产创建于2001年,是国内全产业链布局最大的水产上市企业,最初公司聚焦于对虾和罗非鱼产品,2015年开始进军预制菜赛道。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国联水产在2018年交出最优异成绩后,受到线下餐饮景气度下行的影响,业绩连亏三年。

  进入2022年,国联水产业绩全面回暖。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39.48亿元,同比增长19.68%;净利润5196万元,同比大增364%;扣非净利润4027万元,同比大增495.47%。其中第三季度营收达15.34亿元,创历史新高。

  对于业绩大增,国联水产表示,今年以来公司全面夯实水产食品主业,剥离上游水产养殖业务,充分发挥全球供应链和研发优势,推动公司产品结构逐步向以预制菜品为主的餐饮食材和海洋食品转型,推动产品结构全面优化。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几年,国联水产的预制菜业务发展势头非常强劲。2019—2021年,公司预制菜营收分别为6.34亿元、7.29亿元、8.41亿元,由此相应的营收占比也不断扩大,分别达到了12.96%,16.24%、18.8%,实现三连增。

  2022年上半年,公司预制菜营收进一步提速,预制菜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61亿元,同比增长36.17%,营收占比为23.18%。根据国联水产战略规划,2025年,公司预制菜营业收入将达到25亿元。

  10亿定增七成用于扩产

  国联水产的预制菜发展前景被市场看好,多家公募、外资积极抢筹。

  根据公告,本次定增的发行对象最终确定为15家,其中包括华夏基金、财通基金、诺德基金等多家头部公募机构和知名QFII/RQFII。

  本次定增的10亿资金,其中2亿将主要用于广东国美水产食品有限公司中央厨房项目,达产后将新增年产能2.4万吨鱼虾类预制菜;5亿元将用于国联(益阳)食品有限公司水产品深加工扩建项目,达产后将新增年产能1.53万吨小龙虾和2.97万吨鱼类深加工产品。

  根据项目收益测算数据,中央厨房项目投产后将产生年均7.66亿元销售收入,年均净利润6247.75万元,投资利润率达29.06%;水产深加工项目投产后将产生18.01亿元销售收入,年均净利润达1.26亿元,投资利润率为25.39%。

  对于此次定增再融资,国联水产表示,募投项目主要是围绕公司主营业务展开。定增完成后,将进一步扩充公司水产品深加工的产能,同时加强了公司在预制菜领域的布局,丰富公司的产业链条,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目前,国联水产的预制菜产能实现超负荷运转。2020年、2021年,公司预制菜产能利用率分别为103.59%、107.00%,产销率分别为89.47%、106.16%。未来随着新产能陆续释放,可极大缓解公司的产能瓶颈,助力公司预制菜规模快速提升,扩大盈利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国联水产的财务风险较高,截至2022年9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为57.49%,流动负债占总负债的比例约为86%,对此,国联水产将募集资金的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提升公司的资金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责编:ZB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联水产 长江商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