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党的二十大战略指引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

解读|党的二十大战略指引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
2022年11月30日 17:26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解读|党的二十大战略指引期货市场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董鹏   成都报道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期货行业,作为与实体经济联系最紧密的金融行业,目前已经上市的品种覆盖农业、能源、化工、有色等多个事关国民经济的重要行业,承担艰巨任务的同时,如今也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

  对于党的二十大的相关战略部署,近期弘业期货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剑秋接受采访时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使期货行业迎来发挥服务功能的良好机遇。

  如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等方面要求,均对推进期货行业在服务国家战略、护航实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以及保供稳价、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指引作用。

  “弘业期货作为‘A+H’双资本通道上市的期货公司,以打造场内场外聚合、线上线下融合、期货现货结合、境内境外联合的具有责任感的衍生品和大宗商品服务专家为目标,着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期货力量。”周剑秋表示。

  “双碳”战略催生新机遇

  碳减排是实现绿色发展的必经之路。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重点控制化石能源消费”、“推进能源清洁低碳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和“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等方面作出了具体要求。

  对此周剑秋表示,“双碳”目标有助于推动社会治理理念转变、模式创新、工具革新以及目标升级。在新时代背景下,“双碳”目标赋予社会治理新的内涵,这需要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聚力创新社会治理,全面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金融业成员之一,期货业在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中大有用武之地。“一直以来,弘业期货积极履行国企责任担当,坚持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公司履行社会责任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不断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以实际行动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周剑秋表示。

  在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方面,相关期货品种体系有望加速完善。

  2021年5月,广州期货交易所两年期品种计划获中国证监会批准,明确将研发上市工业硅、多晶硅、锂、稀土、铂、钯等与绿色低碳发展密切相关的产业特色品种。

  周剑秋指出,“硅能源”作为实现“双碳”战略的重要途径之一,伴随着光伏、新能源汽车和汽车轻量化为代表的新能源行业的迅猛发展,硅基上下游产业都出现了巨大增量。

  在她看来,“硅能源”市场及相关企业亟需期货市场提供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功能,工业硅作为广期所即将上市的第一个品种,将成为期货业助力实现“双碳”目标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

  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方面。发展可再生能源不可能一蹴而就,其规模化应用更是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人力和物力。

  周剑秋表示,减少传统“碳能源”的使用、实现新能源转型说到底是技术问题。一方面,传统企业要改进与提升自身的生产工艺,减少化石能源在生产过程中所产生的碳排放;另一方面,要通过技术进步与革新,逐步实现能源结构由“碳基能源”向“硅基能源”的转型。

  在上述能源转型的背景下,可能会使得石油等化石能源需求减少,也会导致其他清洁能源和大宗化学品的供给增加,进而导致相关能源、大宗化学品价格大幅波动。

  “期货业可以积极关注技术改革进程以及现货市场的供需情况,为相关现货企业提供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保障相关企业的正常运营,为能源结构的调整保驾护航。”周剑秋表示。

  “保险+期货”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截至目前,大商所、郑商所也已经上市了大豆、玉米、粳米等多个农产品期货品种,涉粮期货品种体系日益完善。

  于期货行业而言,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粮食安全的一个重要抓手,便是“保险+期货”。

  据介绍,弘业期货是全国首批开展“保险+期货”的期货公司,经过7年的社会实践,项目经验丰富,乡村振兴效果显著。

  2016年以来,弘业期货在全国16省开展了超过150个项目,承保货值超20亿元,涉及农产品品种有玉米、花生、苹果、棉花、生猪、饲料、玉米、大豆、鸡蛋、天然橡胶等,总赔付金额近4000万,惠及农户超5万人,贫困户超3万人。

  仅以粮食品种为例,弘业期货利用“保险+期货”针对玉米等品种开展了超20个项目,保障现货30余万吨,覆盖东北三省、山东、江苏、新疆等粮食主产县,累计赔付超过2000万元,为投保农户兜住了“钱袋子”,稳定了他们的种粮积极性。

  周剑秋表示,“保险+期货”已连续7年写入中央一号文件,期货行业对“乡村振兴”战略和“三农”事业的支持已经相当成熟,“保险+期货”的模式保障了广大合作社及农户的切身利益。

  接下来,弘业期货将继续充分发挥“保险+期货”专业力量,并积极探讨和引入“+订单”“+银行”等新模式,在保障农户收入、稳定农业生产中发挥积极作用,助力乡村振兴,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建设农业强国。

  场外期权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

  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在我国目前5100多万户企业中占绝大多数,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也是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周剑秋指出,中小微企业是就业的主要渠道、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创新的重要源泉,也是社会经济活力的重要来源。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对于扩大社会就业、优化经济结构、增强国民经济整体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大对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力度的通知》进一步提出,推动期货公司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运用期货套期保值工具应对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风险。

  对此,弘业期货根据中小微企业的实际经营需求制订定制化服务,使用个性化的衍生品工具,通过期货、场内期权、场外期权帮助企业规避风险。

  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1-10月,弘业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弘业资本累计服务中小微企业超30家,场外期权规模超43亿元,企业获得赔付金额超3000万元。

  如5月份以来化工品价格大幅下挫,行业整体面临亏损,很多小微企业面临倒闭的风险。

  在详细了解了客户的需求后,为规避价格大幅下跌风险,降低套保成本,弘业期货采取“买入虚值看跌期权”的套保思路,为客户设计了稳妥的期权结构来为客户的销售订单进行保值。

  最终,该企业通过期权匹配其现货头寸,实现综合套保收入增加800元/吨左右,确保了销售订单的利润空间。

  “双循环”提升期货业国际竞争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是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举措之一。

  “随着《期货和衍生品法》的推出,人们对期货行业更加重视,期货业对外开放多措并举,国际化进程提速。”周剑秋指出。

  从“引进来”和“走出去”两个方面来看,规定了境外期货交易场所、境外期货经营机构等向境内提供服务,以及境内外交易者跨境交易应当遵守的行为规范,同时构建境内外市场互联互通的制度体系,这有利于我国期货市场的规范化和国际化发展。

  目前,外资参与我国期货市场交易主要路径是通过QFII和RQFII的业务模式,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原油、20号胶、PTA等品种相继开放境外投资者业务,相关品种境外客户参与度不断提升,有效增强相应品种的国内定价能力,目前不少品种已经成为国内外客户进行商品交易的定价依据和重要参考。

  周剑秋表示,“近年来中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步履不停,国际化品种序列持续扩容,QFII和RQFII参与期货及期权交易范围不断扩大。弘业期货积极践行企业国际化的发展战略,在合规的前提下,把国际客户引进来,让中国客户走出去,全方位满足境内外投资者”。

  弘业期货,旗下拥有境外子公司弘业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该公司具备证券、期货、资产管理、投资咨询等业务牌照以及中国证监会批复的QFII和RQFII资格,是香港地区业务牌照较为齐全的综合化金融公司。

  由于我国在世界定价体系中处于弱势地位,导致国内大宗商品,特别是能源、原材料等在国际市场上经常是高价买入,买后价格随之下跌,大宗商品的消费量与定价能力不对称,所以建立我国的大宗商品和金融产品的定价体系,完善估值方法也是当务之急。

  “整个期货行业,必须面对金融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在更大范围内和更深程度上积极参与国际金融市场的合作与竞争。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周剑秋表示。

  “以人民为中心”提升投教、投保工作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个重要原则”,其中便包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为此,加强期货知识的普及,做好风险提示和服务工作,培育理性投资者也至关重要。”周剑秋指出。

  而期货行业,又是一个专业程度极高的小众市场,这意味着在投资者教育和保护方面,期货公司应付出更大的努力。

  据介绍,弘业期货以总部为基地,各分支机构为触角,多渠道、多方位形成联动宣传。在转发交易所、中期协各类优秀投教产品的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典型案例为主题,推出了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适应大众、通俗易懂的各种原创投教作品。

  “充分利用公司微信公众号、APP、抖音等线上平台和现场宣传相结合,积极宣传普及期货金融知识,提示期货交易者防范风险,提升投资者金融素养,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周剑秋表示。

  年初,弘业期货还与河海大学商学院共同建立“弘业期货-河海大学商学院投资者教育基地”,以推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为总基调,发挥弘业期货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的作用,提升大学生金融素养,着力培养实用型金融人才,达成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着力将其打造成为一个立足高校,辐射社会的投教新平台。

  “接下来,公司会将该基地价值发挥到最大化,将投教工作落到实处,持续推动公司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的开展。”周剑秋还表示。

  (作者:董鹏 编辑:姜诗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