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莱股份回复IPO第三轮问询:存在自有品牌拓展不及预期的可能

康莱股份回复IPO第三轮问询:存在自有品牌拓展不及预期的可能
2022年11月30日 13:06 每日经济新闻

个人养老金正式实施,36个城市试点,23家银行可以开户,您会参与吗?40家基金公司的129只产品,您中意哪只?欢迎参与调查! [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董兴生    

  11月29日,康莱股份(NQ830877)披露了北交所对公司上市申请文件第三轮审核问询函的回复。

  针对2022年上半年自主品牌境外线上销售金额继续录得同比双位数下滑,康莱股份在回复中表示,如果未来境外物流资源持续紧张、各品牌的产品布局不及预期,公司将面临自有品牌拓展不及预期的可能,但公司也已采取“打造爆款”等应对措施。

  此外,尽管遭遇与2021年第一大客户Innovative暂停合作,但康莱股份预计2022年第四季度营业收入仍能与去年同期持平。康莱股份对此解释称,主要系第四季度预计将在亚马逊取得不错的销售额,以及在2021年11月建立联系的Atomi Inc预计在2022年第四季度成为公司第二大客户所致。

  “公司有自有品牌拓展不及预期的可能”

  康莱股份主要从事家用体育用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采用“ODM(贴牌代工商)+OBM(原始品牌制造商)”的经营模式,“境内+境外、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

  按经营模式来分,2019年至2021年,康莱股份ODM模式的销售金额占比分别为75.74%、78.38%和87.72%,OBM模式下的自主品牌销售金额占比分别为24.26%、21.62%和12.28%,因此主要是以ODM模式为主。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上半年,康莱股份的自主品牌境外线上销售金额和毛利率分别同比下滑了23.79%和39.72%。北交所问及上述销售金额和毛利率持续下滑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是否面临自有品牌拓展不及预期的风险。

  康莱股份解释称,由于2020年以来的国际船运仓位紧张以及海运费上涨,公司适当调整了线上销售规模;同时,因对各品牌产品布局的优化,对一些产品进行了清理,售价下降引起了销售收入下降。

  与此同时,康莱股份还表示,如果未来境外物流资源持续紧张、各品牌的产品布局不及预期,公司将面临自有品牌拓展不及预期的可能。但公司已从“打造爆款”“扩大电商平台布局”“丰富品类”“积极开拓国内市场”等方面采取了措施。

  去年11月建立联系,今年第四季度就有望成第二大客户

  除了关注到2022年上半年自有品牌的境外线上销售情况,北交所还对康莱股份2022年业绩相关情况的合理性提出了疑问。

  根据康莱股份的回复,其在2022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1.32亿元,同比增长4.45%;公司的毛利率同比下滑6.67%,为28.11%。但在这样的情况下,康莱股份的利润总额录得1849.62万元,同比增长17.99%,增幅远高于营业收入的增幅。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事实上,这主要受益于康莱股份在2022年前三季度的汇兑收益、政府补贴等非经常性损益同比大幅增加所致。

  与此同时,根据此前的第二轮问询回复,2022年第四季度,康莱股份在与主要客户Innovative暂停合作的情况下,预计仍将取得与去年同期持平的营业收入,北交所对此也提出了合理性质疑。

  而根据康莱股份的回复,一方面,其预计第四季度在亚马逊的销售额为1383.67万元,而康莱股份2022年上半年在亚马逊的销售额为875.69万元。也就是说,康莱股份2022年3个季度(第一、第二、第四季度)在亚马逊的销售额预计将接近2021年全年销售额的2415.31万元。

  另一方面,康莱股份在2021年11月建立联系的Atomi Inc,在2022年第四季度预计将成为康莱股份的第二大客户,康莱股份对其的销售金额预计为1259.15万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文多 摄(资料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韦子蓉

亚马逊 销售额 北交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1-30 聚和材料 688503 11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